關於童話故事的讀後感:《格林童話》讀後感750字

《格林童話》這本書是由雅可布.格林和他的弟弟威廉.格林合寫的,你們可能以為他們只寫童話,那你就大錯特錯了。他們研究範圍涉及到語言學、哲學、文藝學等諸多領域。

他的故事素材來源於三種,第一種是巫術/神魔童話,如《石竹》、《白雪公主》、《熊皮人》等;第二則是動物以及動物與人的故事,如《小紅帽》、《狼和七隻小山羊》、《貓和老鼠交朋友》等;第三是常人童話就像中國的“民間故事”一樣,《月亮》、《三兄弟》等都是這類作品。

他寫作的特點也有三點。首先,格林童話充滿了浪漫詩意的想像。比如,月亮可以一小塊一小塊地被剪下來;一睡就是一百年;胖僕人能一口將大海的水喝乾……。其次,這些童話充滿了耐人尋味的溫馨。因為格林兄弟早年喪父,青年喪母,兄弟倆人相依為命,共同經受了人世間的憂患困苦,因而更加懂得人間的溫情,如《三兄弟》……。最後,也是格林童話最為突出的特點,就是讚美勇敢、機智的人物,善與惡,美與醜的對比,宣揚善良必將戰勝邪惡的主題,其中最有名的就是《灰姑娘》和《白雪公主》了。

故事大多圍繞四個主題敘述的。好有好報,惡有惡報;誠實守信;貪心貪婪;心地善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典型作品有《小紅帽》,大灰狼雖然吃了小紅帽和她的祖母,但被獵人剪開了肚子,最後死了,小紅帽和她的祖母也得救了。誠實守信的代表作有《青蛙王子》,小公主雖然答應和青蛙成為朋友,可真正要她做,她卻猶豫不決,不守信用。貪心貪婪的典型作品是《漁夫和他的妻子》,因為漁夫妻子無止境的貪婪,最後還是使自己一無所有。心地善良的代表作有《金鵝》,白髮矮人只所以總是幫助小傻瓜,都是由於小傻瓜心地善良的緣故。

這些精彩的童話故事確實告訴了我們很多道理。生活在一百多年前的格林兄弟能寫出這么多,這么好膾炙人口,流芳白世的作品,真讓人敬佩呀!

格林童話讀後感800字
《格林童話》的讀後感
《格林童話》讀後感400字
讀後感言:《格林童話》讀後感500字
格林童話三種語言讀後感700字
讀《格林童話》有感100字
國小生讀後感400字:讀《格林童話》有感
國小生優秀讀後感:格林童話讀後感
國外名著《格林童話》讀後感
格林童話讀後感5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