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為啥說四中、三中全會決定是姊妹篇【解讀】

10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召開。xx強調,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決定,與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形成了姊妹篇。

“姊妹篇”的說法受到了各方關注。今日,人民網採訪了相關專家進行解讀。

深化改革需要依法治國來引導

xx指出,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法治保障,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也需要深化改革。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認為,姊妹的關係是血肉相連的,用“姊妹篇”來形容兩者關係非常形象、貼切。

他指出,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法治保障,目前改革已經進入深水區,各種利益關係盤根錯節,需要啃“硬骨頭”。因此,若要打破利益藩籬、破除利益禁錮,必須運用法治手段,不能“我今天想一個招,你明天就挖一個坑”。

許耀桐呼籲發揮立法的先行作用,靠立法去引導改革。他坦言,過去的法律體系不成熟,改革以“破”為主,通過改革去建立新的法律和制度。如今,隨著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日漸完善,我們要把改革納入到法治化的軌道中去。

依法治國需要深化改革作動力

在昨天的會議上,xx還強調,實踐證明行之有效的,要及時上升為法律。實踐條件還不成熟、需要先行先試的,要按照法定程式作出授權。對不適應改革要求的法律法規,要及時修改和廢止。要加強法律解釋工作,及時明確法律規定含義和適用法律依據。

對此,許耀桐解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也需要深化改革,一些法律條文已經不太適應改革形勢。他還補充說,依法治國不僅需要改革作精神動力,不能“坐、等、拖”,還需要改革思維作指導,既要有頂層設計、又要統籌兼顧。

中央黨校教授張希賢則聯繫到小康社會,對“姊妹篇”的提法進行了解讀。他指出,把握三個“全面”的辯證關係,是理解“姊妹篇”的重要前提。三個“全面”是指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和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的全面推進依法治國。

他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目標,全面深化改革是為進一步解放發展生產力提供動力,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則為前兩者提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