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局黨委2024年黨建工作總結

XX年交通系統的黨建工作,以鄧小平黨建理論和 “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市xx次會議精神,按照全市委的總體部署,緊緊圍繞交通中心工作,加強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建設,為交通事業的發展提供了組織和思想保證。     一、一年來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效

為適應新形勢、新任務對黨建工作的要求,年初,局黨委認真分析了交通系統黨建工作的現狀,確定了“貼近實際、突出重點、鞏固基礎、穩步提高”的工作思路。重點抓了四個方面的建設。

(一)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夯實黨建工作基礎

基層黨支部是黨的工作基礎之所在。在過去一段時間內,交通系統基層黨組織存在著不按規定改選換屆,個別支部不齊不力,以及行政管理體制變更後支部未予調整,支部工作不規範等問題,影響了黨支部政治核心作用和戰鬥堡壘作用的發揮。針對上述情況,我們重點抓好兩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基層支部建設。按照有利於工作的原則,重新進行調整、組建,由原來的6個支部增設至8個支部,根據其實際情況,實行書記制或委員制。選任政治素質好,責任心強的同志做支部書記,從而使黨建工作從組織上得到了保證。二是抓制度建設。今年,局黨委在制度建設上加大了力度,建立健全和完善了四個系列的規章制度,即:基層黨組織自身建設制度、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的黨內生活制度、以目標管理為主導的基層組織工作制度、組織工作考核制度。通過制度形成工作規範,提高了組織工作水平。三是抓規範運作。在基層組織工作中,我們把規範化管理作為抓好基層組織建設的治本之策,堅持了四個統一,既統一布置、統一要求、統一檢查、統一評比標準。同時在規範運作上加大力度,局黨委為各支部統一規定和設定了組織工作基礎資料的“三本”:支部會議記錄本、黨日活動記錄本、民主生活會記錄本;“三冊”:黨員花名冊、積極分子花名冊、黨員責任區職工花名冊;“二薄”:預備黨員考察記實簿、積極分子培養考察簿;“二檔”:黨員檔案、積極分子考察檔案,使組織管理工作從起步開始,逐步走上規範。

(二)加強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增強整體合力

交通系統8個基層單位,其中3個是上級直管部門,客觀上給領導班子的建設和管理帶來了難度,造成過去一段時間內對基層領導班子管理缺乏力度,形不成整體合力的狀況。針對這種情況,我們主動與上級交通局黨組溝通,在堅持黨管幹部的原則上形成了共識。在此基礎上,首先從局領導班子建設入手,重點採取了以下措施:

1、繼續抓好教育整改,鞏固建設成果。一是認真抓好各項整改措施的落實。對民眾反映的兩個文明建設一手軟一手硬的問題、民主集中制建設問題、對基層班子疏於管理問題、重公路建設、輕運輸管理等問題,都採取了積極的改進措施。對關係全局的重大問題,我們還組織專人進行了調研,並有計畫、有步驟地組織落實。二是抓住根本,用制度鞏固整改成果。我們根據交通系統存在的問題,有針對性地建章立制,目前已建立黨內制度17項,行政管理制度14項,並已彙編成冊,逐步形成全面、規範、科學的制度體系。

2、切實抓好領導班子、領導幹部的思想政治建設。把抓好理論學習做為領導幹部思想政治建設的重要內容,加強幹部的理論學習和教育培訓。一是在學習形式上,採取中心組理論學習和基層黨校辦班培訓,局理論中心組全年集中學習12次,基層黨校辦班兩期,36名領導幹部參加了培訓。二是在學習教育內容上,進一步增強了政治性、思想性和知識性,收到了較好的效果。

3、堅持黨管幹部原則,嚴格幹部任免程式。針對過去系統記憶體在的幹部管理許可權不明確,任免程式不規範的問題,我們按照要求,對幹部管理許可權、任免程式做了明確規定,這不僅使黨管幹部的原則得到了有效落實,也避免了幹部任免中的不正之風。

4、實施責任目標實績考核,形成有效的激勵競爭機制。實績考核是已被實踐證明了的幹部管理的有效方式。今年,我們以此為突破口,加強交通系統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局黨委印發了《xx市交通系統領導班子、領導幹部工作實績考核實施方案》,並在XX年12月初由局黨政領導帶領考核組對系統內基層單位的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進行了工作實績考核。考核採取了領導述職、民主測評、個別談話、查看相關資料的方式進行。考核結果將與幹部的任免、獎懲掛勾,逐步形成幹部管理的激勵競爭機制。

5、加強後備幹部隊伍建設。一是抓後備幹部的學習提高。今年我們又有一名後備幹部參加了市委黨校青乾班培訓;二是在實踐中鍛鍊。我們採取重點工作壓擔子的形式,在今年的重點公路工程建設中,把後備幹部放到工程指揮部副總指揮、項目法人、駐地監理等重要崗位鍛鍊提高。

(三)加強黨員隊伍建設,提高整體素質

1、黨員的教育管理。針對黨員教育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我們利用“三會一課”、基層黨

校辦班、電化教育等形式,重點對黨員進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市場經濟、政策法規、時事政治等五個方面的學習培訓。今年11月份,局基層黨校舉辦了黨建培訓班、法律法規知識培訓班4期,106名黨員參加了培訓,培訓率達93%。

2、組織發展。在今年的組織發展中,我們嚴格堅持發展黨員工作的“十六字”方針和有效地落實了發展黨員上級把關制度、新黨員預備期轉正談話制度。XX年,已有17名預備黨員轉正,8名積極分子進入發展程式。

(四)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樹立良好形象

交通系統大都是執法部門和視窗單位,而且多數黨員都在執法崗位。因此,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樹立良好的執法和服務形象至關重要。今年,我們重點抓了兩項工作:

1、積極開展反腐倡廉宣傳教育。今年6月份,在市紀委舉辦的黨風廉政宣傳月活動中,我們積極組織系統黨員、幹部學習《準則》、黨紀政紀條規。參加了全市板報宣傳、理論研討等活動。9月份,我們按照市紀委的布置,在全系統範圍內有組織、有步驟地開展了警示教育活動。通過組織廣大黨員、幹部學習黨的各項紀檢條例、規定,觀看警示教育影片,電教片,組織座談討論等,增強了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的反腐倡廉意識和自律意識。

2、強化制度約束機制,加大監督力度。今年,我們重點健全和完善了以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為主要內容的領導幹部監督、談話、誡勉、定期評議等相關制度,強化了制度約束。同時,在系統內全面推行政務分開和執法公示及向社會公開承諾制度,強化了民主監督和社會輿論監督,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工作中存在的差距與不足

總結一年來的黨建工作,我們感到雖然在過去的基礎上有了新的發展和提高,但仍存在著差距與不足,主要是:

1、局黨委還需進一步調整、充實、健全和完善,切實做到分工明確,各負其責。

2、基層支部建設還應進一步加強,使其真正發揮政治核心作用和保證監督作用。

3、黨組織活動在內容和形式上還應有所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