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教育局上半年黨建工作總結

xx年上半年,在縣委的領導下,教育局黨委堅持“圍繞教育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工作思路,牢固樹立和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以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為重點,以開展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為契機,以開展黨員示範崗活動為載體,全面推進教育系統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和制度建設,在提高黨員素質、加強基層組織、服務人民民眾、促進各項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主要做好了以下六個方面的工作

一、加強思想理論武裝,提高黨員隊伍的思想政治素質。

為進一步加強教育系統黨員隊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局黨委要求各學校黨支部堅持三會一課制度,建立學習教育的長效管理機制,制定了具體的學習培訓計畫。在局機關堅持每天1小時集中學習制度,在學校堅持每周一次政治學習制度,促使黨員幹部樹立勤於學習、終身學習理念,用先進的理念、科學的發展觀和現代管理知識武裝黨員領導幹部,增強服務學生、服務家長的能力和意識。通過黨員個人自學、領導上黨課、撰寫心得體會、電化教育、討論交流、理論測試等形式,進一步增強了學習效果。並組織廣大黨員學習先進人物事跡和黨的xx屆六中全會精神,以科學發展觀統領教育改革和發展全局,組織制定《自治縣教育發展xxx規劃》。

二、加強黨的組織建設,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鬥力創造力。

為進一步探索黨建機制創新工作,局黨委制定並印發了《自治縣教育局黨委黨建工作安排意見》,對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加強領導等方面進行全面部署;抓好基層黨組織班子建設,實行黨員領導幹部“一崗雙責”制度,增強了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力;做好黨員的發展和教育工作,嚴格發展工作程式,嚴把發展黨員“入口關”,積極探索在中學生中發展黨員工作,在直屬4所中學建立學生業餘黨校和團校。今年發展黨員10名,其中轉預備6名,轉為正式黨員4名。同時對學校黨支部上報的兩名預備黨員,經局黨委考察後,確認兩位同志尚不具備轉為預備黨員條件,給予了繼續考察的批覆。

三、加強黨的作風建設,提高拒腐防變和服務教育改革發展的能力。

一是進一步加強防範教育,組織開展教育系統預防職務犯罪專項教育活動。認真貫徹落實黨員領導幹部述廉、談話誡勉等有關廉政制度。今年根據縣委商業賄賂專項治理工作的安排意見,局黨委結合教育系統實際,積極開展商業賄賂專項治理工作,成立了教育局商業賄賂專項治理工作領導小組,並結合教育系統實際,制定了《教育局開展商業賄賂專項治理工作實施方案》,明確了教育局商業賄賂文書文秘網著作權所有專項治理工作重點、治理責任主體和領導小組的職責,為教育系統深入開展商業賄賂專項治理工作並取得實效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並從去年查處的幾起教育系統財務人員的違法案件中認真吸取教訓,召開全縣教育系統警示教育大會,印發了教育系統警示教育材料,做到警鐘長鳴,要求校長和財務人員自覺接受社會和民眾的監督,為普通黨員幹部樹好榜樣,確保教育這一方淨土。

二是積極推進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落實,嚴格遵守“四大紀律、八項要求”等廉潔從政的各項規定,在年初教育工作會議上籤訂了《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和《糾風工作責任書》。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