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一季度黨建工作總結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92周年、又是“xx”第二年,做好機關黨建工作非常重要。局黨總支根據市直機關工委關於XX年黨建工作的要點,按照局黨組的部署,結合本局主要業務,認真開展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抓黨建、帶隊伍、促發展的黨建工作。為各項工作的順利完成提供了堅強的保障。學習宣傳貫徹黨的xx屆六中全會精神

認真組織廣大黨員民眾深入學習領會xx屆六中全會、省委八屆十三次全會和市委三屆十次會議精神,牢牢把握科學發展主題和“轉型發展、加速崛起、興宿富民”主線,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委和市委的決策部署上來。xx屆五中全會檔案發表後,先後多次組織學習,舉辦講座並組織黨員民眾結合檔案精神進行討論,撰寫學習心得體會。圍繞市委、市政府重點工作部署,圍繞承接產業轉移等重大戰略的實施,引導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立足本職、服務大局,在最佳化發展環境、招商引資、項目建設等方面創先爭優。

2、積極開展“五學五比五落實”實踐活動,把學習沈浩活動與本職工作結合起來。

積極組織廣大黨員深入開展“五學五比五落實”實踐活動,進一步把學習沈浩活動引向深入。堅持黨群共建創先爭優,以黨組織創先進帶動所在單位創先進、黨員爭優秀帶動身邊民眾爭優秀。大力推進本系統視窗單位和服務行業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創先爭優,改進工作作風,提升服務質量。圍繞中心工作,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帶頭作用。在前階段抗旱保苗工作中,全局黨員幹部齊心協力,全力以赴投入抗旱保苗,為確保夏糧豐收做出積極貢獻 。農博會期間,我局全體黨員幹部把思想統一到加快宿州經濟發展大局上,周密細緻地組織農業機械展示,確保10000平方米展區的展示機具到位。把農機展區工作作為我市農機系統突出性重要工作,抓緊抓好,抓出成效。以工作大局為重,密切配合,相互支持,齊心協力完成了工作任務,確保展會圓滿成功。

3、推行黨員公開承諾

推行黨員承諾制,是黨建工作的創新和發展,落實黨員承諾制,是黨員應該履行的責任和義務。根據機關黨員現狀和局黨組部署到各單位的工作任務,結合黨員先進性具體要求和黨員崗位工作實際,引導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圍繞實現工作目標、完成工作任務、為民眾辦實事辦好事、履行崗位職責等內容開展新一年度公開承諾;黨總支召開了專題黨支部會議,研究確定黨組織和黨員的承諾內容。

4、按照要求進行領導點評

領導點評是紮實推進創先爭優活動的有效方式。黨員領導幹部按照要求對聯系點黨組織創先爭優活動進行點評;圍繞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服務人民民眾、加強基層組織的總體要求,黨總支書記對所屬黨支部及其書記創先爭優活動進行點評;黨支部書記對黨員進行點評;點評前深入調查研究,點評實事求是、言之有物,點評後規範填寫《基層黨組織開展創先爭優活動領導點評登記表》、《黨員創先爭優活動領導點評登記表》,按時上報領導點評工作統計數據。

5、積極組織創先爭優理論研討

及時確定創先爭優理論研究課題,按時上報《創先爭優活動理論研討課題填報表》;通過座談交流、會議研討等方式,認真總結本局本單位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經驗,組織撰寫有關創先爭優的理論文章,為創先爭優活動提供理論支持。成立了由局黨組成員、局黨總支書記錢藝同志為組長的創先爭優理論研討課題組,按照市委創先辦發【XX】1號檔案精神,開展創先爭優理論研討。

6、信息報送

按照《關於轉發〈近期《全省創先爭優活動簡報》報送要點〉的通知》(宿創先辦發〔XX〕4號)的要求,及時采編信息,編髮活動簡報;及時通過《信息專報》的形式向市委活動辦報送活動信息;按要求及時上報創先爭優活動月報等相關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