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黨建工作總結

為了把繞城公路建設成“雙優”工程,市局黨委於XX年3月8日,以*市交黨[XX]8號檔案,批准建立了中國共產黨*市繞城公路建設指揮部支部。於XX年5月26日組建了支部委員會,由*常務副指揮長任黨支部書記。本支部現有黨員9名。為了方便開展工作,成立了2個黨小組。

在市*局黨委的正確領導下,新成立的黨支部隨即開展了一系列的工作。現將我部XX年黨建工作,總結

一、指導思想明確,領導班子重視。

黨支部成立以來,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學習黨的xx大精神和xx屆三中、四中全會決定。牢記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注重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緊緊圍繞本工程創“雙優”這個主題,切實加強黨的建設。在工程建設時間緊,任務重的情況下,黨支部領導班子對本支部的黨建工作與行政、業務工作同規劃、同部署、同檢查、同獎懲。

二、以思想政治建設為重點,加強領導班子建設。

為把深入學習貫徹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作為思想政治建設的重要任務來抓,按照“班長抓班子,班子帶隊伍,隊伍促發展”的思想和“學習、團結、勤政、廉潔”的要求,黨支部強化了領導班子建設。

抓了正確的科學發展觀、正確的政績觀、正確的民眾觀和先進人才觀等“四觀”教育,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學習具體化,從而進一步增強了領導幹部的黨性修養,提高了思想政治素養。

切實加強了制度建設,落實了“一把手”責任和班子成員責任。

認真做好了工作計畫,明確了工作目標,為爭創“四好”領導班子目標考核而努力。

三、認真開展爭創“四好”班子活動。

加強學習,提高領導幹部思想政治素質和理論水平。加強了黨支部和黨小組的學習,健全了學習制度,考勤通報制度,學習檔案制度。自黨支部成立以來,組織全體黨員幹部、集中學習90人次,組織觀看反腐敗錄相8次,參加了專題學習3次,召開民主生活會5次。

加強團結,抓好民主集中制建設,增強領導班子凝聚力和戰鬥力。進一步加強了領導班子工作制度建設。做到民主議事,科學決策。凡是重大工程變更,重大事項等都經過集體研究,形成決議後才實施。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加強協調配合,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 

四、注重人才的培養,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我部始終把“人才的培養,發揮先鋒模範作用”貫穿在整個工程建設中。

今年7月,根據*****市委、*市人民政府瀘委發[XX]22號文《關於推薦評選*市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的通知》的精神,我部在認真考核評選的基礎上,推薦了一

名職工當選了*市勞動模範(先進工作者)。“以勞模為榜樣,向勞模學習,我以勞模為榮”,“向勞動模範學習,建好*大橋”掀起了工程建設新高潮,以此激勵職工更加努力工作。

在9月底,根據*青聯聯發[XX]4號檔案關於開展‘紅花郎’杯第五屆“*十大傑出青年”評選活動的通知精神,又一名青年職工被授予為“*市十大傑出青年”。

五、圍繞工程建設,抓黨員幹部、職工隊伍的作風建設。

良好的作風是創“雙優”工程的保證。為了在工程建設過程中,營造良好的工作作風,黨支部根據*大橋是目前亞洲同類型橋樑跨度最大的,科技含量高,技術難度大,施工艱巨等特點,開展了抓黨風,促學風,學科學,學技術,學文化等學習型組織創建活動。結合工程情況,職工們努力學習,刻苦鑽研,撰寫了論文4篇,完成了1次科研課題,進行了12次技術方案審查。廣泛開展民主生活會活動,進行批評與自我批評,互幫互學,勤勉上進,增強職工的凝聚力。根據指揮部人員整天都在施工現場的特點和實際情況,要求黨員以自學為主,集中學習為輔,各黨小組每月組織學習一次,組織知識競賽。利用“七、一”建黨83周年紀念日,開展了以“兩個條例”為主要內容的黨風法規知識競賽。按局黨委要求,參加了由市*局黨委聘請市委黨校教授,市紀檢監察部門專家為幹部職工舉行的“科學發展觀”、“黨紀條例”、“預防職務犯罪”的專題講座。組織全體職工收看了交通系統全國勞動模範陳德華先進事跡和向鄭培民學習的先進事跡。從而加強了黨員幹部和職工隊伍的作風建設。

六、提高黨員質量,加強黨的組織建設。

指揮部人員均來自各單位,都是精兵強將,較多,各自堅守在艱苦的崗位上,吃苦耐勞,勤奮學習,戰鬥在施工現場第一線,積極求上進。為壯大黨員隊伍,提高黨員質量,堅持“成熟一個,發展一個”的原則,嚴格按照有關規定和程式嚴把入黨關。現有4名職工向黨支部遞交了入黨申請書,發展了2名入黨積極分子,黨支部組織委員分別找入黨積極分子談話4次。對入黨積極分子進行了集中培訓。2名入黨積極分子主動匯報思想情況,工作情況。在2名入黨積極份子中,有1名同志被評為*市勞動模範,被推薦參加*市十大傑出青年的評選。入黨積極分子正在接受考察的過程中。

七、嚴格落實責任,抓好黨風廉政建設。

圍繞指揮部的共同目標,修好路,建好橋這一中心工作,積極開展黨風廉政教育,廉潔自律,源頭治腐,作風建設等工作。

突出重點,黨風廉政宣傳教育活動取得明顯成效。大力宣傳《黨紀處分條例》和《黨內監督條例》(試行)。參加了局黨委組織的黨內法規知識競賽活動,並獲得三等獎。6月28日,黨員幹部參加了由市*局黨委組織的“兩個條例”專題講座。日常宣傳教育活動也得到了加強。8月份,開展了為期一月的黨風廉政警示教育活動,廉政宣傳畫10幅掛牆。一年來,組織職工觀看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8次。

加強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工作。嚴格執行領導幹部“四大紀律”、“八項要求”、“四個不準”、《領導幹部七不準》。嚴格執行“廉政準則”和廉潔自律各項規定。開展了專項治理領導幹部收送現金有價證券工作。領導班子還做出了廉潔從政五項承諾,公開接受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