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黨校學歷教育之心得

我在基層黨校工作,關於黨校的學歷教育,我有我的體會看法。

在學習那么長時間後我認為,黨校應該停辦函授學歷教育。我一直認為,我國一切函授形式的教育都應該停辦。函授教育早已經完成了它的歷史使命。我國目前階段,應該大力發展職業教育。但發展職業教育不應該走函授形式這一老路。黨校教育實際上是職業教育。黨校的教育任務是,研究和宣傳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培訓黨的幹部和國家公務員。黨的幹部及國家公務員,這都是職業,他們的職業素質有待提高,這便是黨校的任務。

本來黨校是沒有學歷教育任務的。上一世紀80年代後期90年代初,一方面是我國的基礎教育事業不夠發展,而當時的國家改革又急需人才;另一方面是當時教育改革產業化傾向,黨校面臨改革和經費不足問題;黨校的學歷函授教育正是這樣的一種歷史性選擇。當時由於受教育面太大,黨校經費又嚴重不足,因而有點飢不擇食。黨校學歷教育中出現的一些社會反響也在所難免。因此,為了黨校的形象,停辦函授形式的學歷教育還黨校本來面目是必要的,也是必須的。

確確實實,黨校不應該是學歷教育場所,我國的學歷教育已經很發達了,甚至已經出現了一定程度的人才過剩,社會上大學生、研究生就業壓力凸現。在這樣的情況下,黨校退出學歷教育領域義不容辭。我認為,黨校不僅要退出學歷教育,應該成為學歷就業的平台之一。因此我建議:1、各級地方黨校應該成為地方人才儲備庫(不是人才培養庫),變黨校學歷教育為學歷儲備;2、具體點講,就是把黨校建成博士後、碩士後流動站,讓我國的一些剛畢業的博士生、碩士生如果願意可以到黨校工作三年或兩年,以便繼續他們的研究任務,然後交流出去;3、黨校系統要變重宣傳為重研討,目前我國面臨諸多問題,解決這些具體問題只有靠地方黨委政府來解決,聯繫各地實際研究討論顯得尤為重要,各級黨校應該成為討論問題研究問題之平台;4、黨校目前面臨的困難是經費問題,試圖通過學歷

教育來解決這一問題已經引起強烈的社會反響,這個問題應該引起各級黨委政府的重視,重視加強黨校建設使之成為真正意義上的人才儲備庫和學術交流平台。

眼下,西方國家的政治經濟面臨危機,這充分說明他們的政治制度和經濟體制存在問題,也就是說,海外的經驗和思想只能借鑑不能照搬。重視本國的歷史經驗和現實研究顯得尤其重要。各級黨校,尤其是地方黨校,變學歷教育為學歷儲備,變重政策宣傳為重理論研究,非常重要和必要。一個國家是不可能靠別國的經驗和理論發展起來的。一個地方也是如此。一個國家不重視本土研究,不重視民間思想,行嗎?一個政黨,尤其是一個執政黨,不重視人才儲備,不重視發揮地方上的研究力量,不重視民間思想,肯定是不行的。黨校有什麼理由不成為人才儲備和思想交流平台?

我一直認為,人才市場化與以人為本思想是相悖的。人才能不能市場化,人能不能市場化,是很值得研究和討論的。依我的觀點,人是不能市場化的,人才更不能市場化。因為,人是市場的主體,市場化的對象是物不是人。市場從產生之日起是為人類服務的,早期的奴隸社會,由於奴隸不被視為人,因此被奴隸主在市場上買賣。後來的封建社會,儘管還存在奴隸,但奴隸也被視為人,因此市場上不再有奴隸的買賣。這是社會的進步。今天怎么了?為什麼提出不倫不類的“人才市場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