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學習黨校建設經驗體會

按照市委黨校的安排,我們一行15人奔赴xx考察學習市縣級黨校建設的經驗。先後實際考察了xx市xx縣委黨校,xx自治區黨校,x市委黨校,x市委黨校。

聽後看後,感受歸納起來一句話:xx--全國市縣基層黨校建設的一面旗幟。通過考察學習,個人思想觸動很大,深深感到震撼。

通過學習,開闊了眼界,更新了理念,提升了境界,多數同志對搞好黨校工作有了新的定位和思考,多了感慨,有了些許體會。

歸納起來有這么幾點:一個字好。校園環境、學習氛圍好,文化氣息濃。

兩個字大氣。不管哪一所學校,都能根據地形特點,設計階梯式建築格局,占地面積市委一級黨校普遍x畝以上,縣級普遍x畝以上,開闊而又大氣。

三個字學不來。市委一級黨校投資普遍在xx元以上,依照咱們現有條件達不到,學不來。看了x,投資xx元,感覺夠大了,但再看x,更是汗顏,x黨校占地x畝、投資x元。x市委黨校投資x元,占地面積達到x畝。四個字望廊興嘆。

因山地丘陵制宜,園林式建築風格設計,徽派建築格局,校園雖大,但是廊閣相連,渾然一體,感覺那些走廊我們都建不起。投資之大、現代化程度之高是罕見的。x市委黨校單電子設備這一塊投資達x萬元,電子控制系統遍布教育、教學、科研的每一個角落。五個字盡心力而為。儘管感覺不可比,但是還要努力,學習他們在教學管理方面的經驗,先練內功,再等黨校建設的春天。

六個字陣地勢在必建。良好的基礎設施是辦學必須的條件,這是考察人員達成的一致共識。就咱們黨校來講,小小投入已經吸引了培訓,條件小小改善都推進了工作,增加了人氣,提升了培訓能力,更不用說他們的星級建設標準。xx市委黨校月均培訓收入x萬元以上。他們有條件,有能力承辦各級各類培訓。xx教育廳職稱評定,找遍全自治區,只有x市委黨校有滿足需要的獨立網路控制系統這個條件,一個周時間單住宿一項費用x萬元,還有吃喝娛樂費用累計超過x萬元。

七個字領導共鳴是關鍵。當然,這件事情關鍵要引起領導共鳴,贏得領導重視,讓各級黨委形成這么個共識才行。八個字爭取黨委重視支持。一方面上面要組織市縣黨委一把手實際考察,感官認知,引起重視,形成共識;另一方面我們黨校也要多方爭取,有所作為才行。

九個字樹立全新的辦學理念。要有加大投入改善條件的理念,更要有深入學習發揮好思想庫作用,更好服從服務於黨委決策大局的理念,在服務大局、服務中心中贏得重視和支持。十個字服務大局找準黨校定位!xx市縣黨校建設已經引起中央省市以及方方面面的普遍重視,我們怎么樣找準定位,怎么樣服務大局,怎么樣搞好科研、搞好教學、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主動找課題,找定位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