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批評與自我批評心得體會

批評與自我批評是我們黨在長期的革命和建設實踐中形成的優良作風,是黨永葆生機與活力的一大法寶。對於廣大黨員幹部來講,通過批評與自我批評,不僅能“照”到自己的“後院”和“死角”,還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思路、攻堅克難的辦法。

如何利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一法寶,把各級黨組織的民主生活會開出實效呢?筆者認為,在民主生活會上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要遵循“三不”原則,即:不留情面,不帶“私貨”,不走過場。只有不留情面,才能觸及“靈魂”;只有不帶“私貨”,才能在批評中達到團結提高的目的;只有不走過場,才能出成果見實效。

總書記在會上指出,批評和自我批評是解決黨內矛盾的有力武器。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需要勇氣和黨性,不能把我們防身治病的武器給丟掉了。批評要出以公心、態度誠懇、講究方法,要實事求是、分清是非、辨別真假,切忌從個人恩怨、得失、利害、親疏出發看事待人。這一系列論斷,為如何用好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武器,開展積極健康的思想鬥爭,既指明了努力方向,也明確了科學方法。

一個黨員不可能沒有缺點,一個政黨不可能不犯錯誤。但只要拿起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就可以防微杜漸、未雨綢繆。批評與自我批評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是黨在90多年的風雨歷程中抵禦各種政治灰塵和腐朽思想侵蝕、糾正自身錯誤、保持黨的肌體健康的一件利器,也是維護黨的紀律、解決黨內矛盾、使黨充滿生機與活力的一件法寶。正因為我們黨自覺、主動把它作為能動改造主觀世界的方法,不僅找到了自我調整、自我完善的正確形式,而且也決定了黨在政治上、組織上、作風上的先進性。

民主生活會開得怎么樣,可以檢驗一個地方黨組織發現和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動真格、見真章,民主生活會才能說實話、出實效。否則,“光栽花不栽刺”,即使批評與自我批評也是雨過地皮濕,不僅達不到觸及靈魂與思想的效果,還會成為不疼不癢的“神仙會”,走走形式就拉倒。對黨的事業不僅有弊無利,且貽害無窮。

動真格、見真章最重要的就是敢說實話、能說實話、把話放到桌面上講。對於批評和自我批評,要實現“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對待別人的批評,要做到“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決不能事後“扣帽子”“打棍子”;批評則一定要出以公心,切忌從個人恩怨、得失、利害、親疏出發看事待人。歷史經驗告訴我們,不願聽、聽不進別人的意見,注定要跌跤;反之會幫助人辨清良莠,不斷前行。

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就是要敢於觸及思想和靈魂。“自己在工作作風上患了‘工作晚期綜合症’”、“ 聽取意見不耐心,不改,危害很大”、“急於求成,注重規模聲勢和形式也是一個明顯缺點”…… 從這些尖銳的“聲音”中,我們可以看出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動了真格,真正達到了照鏡正容、洗澡除塵、醒腦治病的效果。

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是增強黨組織戰鬥力、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有效武器。然而,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利器”,在一些地方變成了“鈍器”。比如:有的談成績頭頭是道,談問題輕輕帶過,避實就虛、避重就輕;有的以班子問題代替個人問題、以表面問題代替深層問題,籠而統之、大而化之;有的假批評真讚揚、明指問題暗表成績,相互吹捧、自我表揚……這些現象,歸根到底是不想、不願、不敢觸及思想和靈魂。

編輯推薦:
黨員專題組織生活會心得體會
黨員學習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心得體會
農業系統黨員黨的民眾線路教育實踐活動學習心得體會
遠程教育黨員培訓心得體會
高校黨員幹部四風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黨員班幹部民眾教育心得體會
黨員紀律教育學習月活動心得體會
黨員紀律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基層黨員紀律教育月學習心得體會
黨員領導幹部作風轉變心得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