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自我批評心得

批評與自我批評是改進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水平、保證事業健康發展的重要而不可或缺的手段。每一名領導幹部,不管職位高低,擔負的責任大小,都應該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正確認識自身的優點,查找工作中的問題,使自己不斷完善、不斷成長,以便更好地履行崗位職責。在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的過程中,要巧妙運用“放大鏡、顯微鏡和望遠鏡”。

放大鏡:用心發現同事的閃光點,正視自身的長處和短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和短處,對於同事的長處,哪怕是微不足道的,都要細心捕捉,並不失時機地用“放大鏡”進行“放大”,與自己的短處進行一一對照,總結提煉需要自身學習改進的地方。同時,學會揚長避短,根據自己的優勢,找出適合自己的路子,把自己的長處淋漓盡致的發揮。

顯微鏡:細緻查找自身的問題,尋找差距,深刻反思。“小處大文章,細節見功力”。我們要時常用顯微鏡的眼光”去審視自己的工作,及時發現平時難以發現的不足和缺點,及時反思,查漏補缺進行調整,從而使我們的工作更紮實。

望遠鏡:放眼長遠,不斷完善,大膽探索。站得高才能看得遠,眼界決定境界,思路決定出路,能否具有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對於我們事業的發展至關重要。我們要不斷強化大局觀念、前瞻意識和開放思維能力,用望遠鏡瞄準更高的目標,從更廣闊的時空範圍去認識和把握形勢任務。工作中絕不滿足現有成績,要不斷完善,大膽探索,敢闖敢拼敢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