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半年總結

半年來,在縣委、政府及有關業務部門的正確領導下,我鎮緊密結合本鎮實際,牢牢把握思想主動脈,不斷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積極發揮宣傳思想工作的先導和服務作用,加強思想道德建設,深化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為建設充滿活力新李俊提供強大的思想保證、輿論支持和文化條件,有力地推動了全鎮經濟文化等各項事業健康快速發展。

一、基本情況 

全鎮轄15個村民委員會,142個村民小組,1個街道居委會,區級道德模範3人,市級道德模範13人,有文化站1個,文化大院21個,農家書屋15家。

二、加強學習,強化措施,推動理論武裝工作

1、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學習。結合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組織黨員幹部學習黨的xx大、xx屆三中、四中全會、全國“兩會”、中央一號檔案及中央領導來寧視察講話、區市會議和縣委夏書記在各種會議上的講話精神、縣委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思路,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區、市、縣黨委的總體部署和要求上來。

2、完善黨委中心理論組和幹部理論學習制度。一是領導幹部帶頭學。黨委中心組每期學習都提前確定一個專題,並將學習範圍擴大到機關中層幹部和各村支部書記,由班子成員結合分管工作談體會、談認識,使得班子成員在推進李俊科學發展上思路更加清晰,思想更加解放,發展的共識更加統一,進一步增強班子的凝聚力,從而為推動各項工作起到了示範帶動作用。二是嚴格制度經常學。鎮黨委制定了年度學習計畫,規範學習制度,堅持每周二、周五學習2個小時,做到學習有筆記、有體會,並就學習內容進行理論考試2次,每月對幹部的學習筆記進行一次批閱和通報,每季度要求幹部撰寫一篇學習心得。半年來,共舉辦各種培訓學習會102場次,領導幹部每人完成讀書筆記2萬字,撰寫心得體會5篇。同時,要求分管副書記每季度批閱村幹部的學習筆記,通過舉辦培訓班、遠程教育、召開會議的形式組織黨員和民眾進行宣傳學習,為全鎮經濟建設和發展提供了堅強有力的思想保證。

3、建立健全宣傳思想三級管理網路和兩級宣傳思想工作責任制。建立健全宣傳思想鎮、村兩級管理網路和鎮、村兩級宣傳思想工作責任制,對抓好當前農村的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推動農村經濟發展、促進和諧農村建設有著重要意義。鎮黨委制定了齊抓共管、分工負責、責任到人的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機制。專門成立了以鎮黨委書記為組長,主管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領導為副組長,宣傳專乾、各村書記為成員的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領導小組,鎮黨委主要領導為我鎮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第一責任人負總責。分管宣傳工作的領導具體負責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是第二責任人,配備了一名宣傳工作專乾(兼職),具體負責我鎮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今年在多次黨委會上專門研究了我鎮的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並召開了各村書記會議,將此項工作進行了詳細安排。各村支部的主要領導為本村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主要責任人負總責,確定了一名村幹部具體負責處理本村的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進一步加強了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領導。

4、簽定目標責任書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進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