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會堂、博物館、太廟導遊詞

人民大會堂

人民大會堂建於1958年10月至1959年8月,完全由中國人自行設計興建,僅用10個月竣工,為我國建築史上的一大創舉。門額高懸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金光閃爍,十分引人矚目。整座大廈屋檐均用黃綠色琉璃製品鑲嵌,盡顯莊嚴宏偉、樸素典雅的民族風格和現代化建築的非凡氣派。大會堂主要由中部的萬人大禮堂,北部的宴會大廳和南部的人大常委會辦公樓三大部分組成。此外,還有各種會議廳、休息廳、辦公室等300多個。其中有33個會議廳是以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命名的。如上海廳、西藏廳、台灣廳與香港廳等。各廳布置均是根據當地的風光特色,民族習俗及特種工藝品等進行精心裝修與布置的,內容豐富多彩,美不勝收 萬人大禮堂,大會堂的主體建築,位於中心區域。其穹窿頂、大跨度、無立柱結構。三層座椅,層層梯升。聲、電、光及空調等設施先進,裝修考究,十分宏偉壯麗,為新中國的現代建築奇觀之一。

該禮堂南總計可容納1萬人。禮堂平面呈扇面形,坐在任何一個位置上均可看到主席台。一層為代表席,每個座位均設有12種語言的譯意風及電子表決器,代表們可即席發言或表決。二、三層的每個座位中則裝有小喇叭,均可清晰聽到主席台 的聲音。禮堂頂棚微微窿起,其與牆面呈圓弧型,形成“水天一色,渾然一體”之勢。頂部中央飾有巨型紅色五星燈,周圍點綴有餾金的70道光芒線和40個葵花瓣,三 環水波式暗燈槽,一環大於一環,象徵中國革命從勝利 走向更大的勝利。整個頂棚縱橫密布有500個滿天星燈,燈火齊明,宛如“眾星捧月”,蔚為絢麗壯觀。

宴會大廳,位於二樓的北端,是黨和國家領導人舉行盛大國宴和招待會的地方。面積巨大的宴會廳頂棚呈平面型,且無立柱支撐,這一精巧的科學建築傑作,無不令中外人士叫絕。頂棚中心飾有絢麗的水晶玻璃燈及玻璃鋼壓花圖案與彩色藻井,民族風格濃郁,宴會廳四周共有28根直徑為一米的瀝粉貼金廊柱,牆面為淺黃色。主席台是供宴會中主賓祝酒和表演助宴文藝節目而設定的。整個宴會廳氣魄宏大、寬廣明快、富麗堂皇。 此外大會堂中的各個地方會議廳,布置多姿多彩,各具特色。如四川的蜀繡和竹器工藝精品,湖南廳的湘繡,遼寧廳反映滿族風情的大型陶瓷壁畫,陝西廳的秦兵馬俑,江西廳裝飾的精美瓷器,台灣廳的寶島風光油畫等等藝術珍品,無不引人入勝,留連忘返。 正陽門(前門) 正陽門建於明永樂十八年(1420),原為北京內城的正門,其名取“聖主當陽,日至中天,萬國瞻仰”之意。城樓高42米,飛檐翹角,古樸巍峨,蔚為壯麗,是舊京城中的最高建築物。明清時為封建皇帝進出內城及紫禁城的專用御門,臣民不得涉足。 毛主席紀念堂 竣工於1977年5月。這是一座富有民族特色的方型大廈,建築面積2.8萬平方米。大廈四周環有44根八角形的花崗石高大廊柱。在南北庭院中,各有兩組高8.7米的巨大群雕。整座建築莊重、秀麗、靜穆。

進入紀念堂正門是北大廳,這是舉行紀念活動的主要場所。廳中央設有一座高3.45米漢白玉石雕的毛主席坐像。坐像背後牆上,裝飾有表現祖國大好山河的巨幅絨繡畫壁毯。瞻仰廳,是紀念堂的核心部位,廳正中砌有一座黑色花崗石棺床,四周鮮花簇擁。棺床上安放著水晶棺,棺內躺著毛澤東的遺體,遺體上覆蓋中國共產黨黨旗,十分莊嚴肅穆。南大廳為出口廳,北牆上餾金鐫刻有毛澤東手書《滿江紅.rxs和郭沫若》詞一首。 在紀念堂內,於1988分別設立了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朱德4同志的革命業績紀念室。內陳大批文物、文獻、書信及圖片,以供遊人觀瞻。

博物館大廈

博物館大廈聳立在天安門廣場東側,內設著名的中國歷史博物館和中國革命博物館。該大廈建於1958年,建築面積為69000平方米,通高40米,南北長313米,東西寬149米。西大門由深富民族特色的11孔方柱門廊和兩個高39米的大門墩組成。上飾黃綠色琉璃磚屋檐,極為莊嚴壯觀。大廈分南北兩大部分,南半部設中國歷史博物館,北半部為中國革命博物館。

人民英雄紀念碑

於1949年9月30日興建的。1952年8月1日動工,1958年5月1日揭幕。

碑身正面鐫刻有毛主席題寫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個餾金大字。碑背面是由毛澤東主席撰文,周恩來總理書寫的碑文:“三年以來在人民解放戰爭和人民革命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 三十年以來在人民解放戰爭和人民革命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 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從那時起為了反對內外敵人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歷次鬥爭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碑座四周鑲嵌有8幅漢白玉石大浮雕。從東面起按歷史順序排列為:“焚燒鴉片”、“金田起義”、“武昌起義”、“五四運動”、“五卅運動”、“南昌起義”、“抗日游擊戰爭”和“勝利渡長江”。最後一塊的兩旁,裝飾有兩幅浮雕,即“支援前線”和“歡迎人民解放軍”。每塊浮雕高2米,總長40.68術,人物170個,生動概括地反映了中國近百年來人民革命的偉大史實,表彰了人民英雄們千古不朽的光輝業績。

太廟(勞動人民文化宮)

原是明、清兩代皇家的祖廟。明朝興建紫禁城時,是根據皇宮“前朝後廷,左祖右社”封建規制,而統建太廟與社稷壇的。整個建築布局嚴謹,魏峨宏麗,莊嚴肅穆。1924年開放,新中國成立後改北京市勞動人民文化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