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薄山湖旅遊景區導遊詞

今天我們將登船遊覽薄山湖風景區,去領略大自然賜予駐馬店的瑰寶。

在去景區的途中,我把景區的基本情況向大家作一簡要介紹。薄山湖景區距確山縣城20公里,占地面積66平方公里,潮水面積22平方公里,她是一個狹長的山谷湖泊,山環水繞,綿延25公里,如果我們從天空向下俯視,薄山湖像一條騰飛的青龍,酣醉於青山峻岭之間。湖兩岸有十萬畝森林,覆蓋景區山巒、島嶼,環繞湖周。薄山湖景區由朗陵景區、大壩景區、東大山景區、九子溝景區國部分組成。今天我們遊覽活動主要安排在湖上,其間我們要遊覽湖心島、毛竹林、九子溝,游湖還途經靈龜島、“綠色長城”、大鉤潭、禹王治水、處、駱駝岩、將軍壁、猴兒崖等,整個遊程約15公里,需要3~4小時。

現在,我們站在薄山湖大壩上。它雄偉壯麗,拔地而起,把薄山和李崗山緊緊連線在一起。大壩高48米,長545米,壩頂寬8米,庫容6億2千萬立方米。大壩東邊這座山叫薄山,古時屬朗陵縣,西漢高祖四年設縣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這裡是桐柏山區和伏牛山區的結合部。西南是連綿起伏、巍峨雄壯的千里桐柏山;西北便是雄偉壯闊的千里伏牛山。薄山即是臨近、迫近大別山的意思。

遊客朋友,請大家向前看,我們左前方的這個小島叫湖心島,小島呈橢圓形,像一條大鯨魚,隨著湖水水位的升降與南面的小島若即若離狀若母子。人們讚美湖心島為“山依碧水水繞山,山幽水靜魚鳥歡,世人都曉西湖美,人上湖心賽神仙”。湖心島以植物景觀最具特色,島的東南面是一個大型自然植物園,有南北植物470多種,其中最珍貴的植物有杜仲、野大豆、南京坷楠樹、日本花旗松、野皂英等。這裡是植物科普遊覽的園地。

聽景不如看景,好了,現在就請大家隨我下船信步湖心島,走進桃花源吧。大家都知道黃山的迎客松,現在我們看到的這棵樹我們叫它薄山迎客梨(棠梨),它以昂揚的姿態歡迎各位的到來。前方這座亭子叫迎曦亭,是觀賞湖光山色的眺望點,在這裡,正對我們的這座山叫老虎嶺,如果是傍晚,夕陽輝映下,就像一幅“一虎來飲水,驚走打魚船”的潑墨畫卷。

大家看左前方湖中一扁圓形的小島,島的中部綠樹青青,島的兩頭芳草菌茵,酷似一隻惟妙惟肖的觀賞佳品綠毛龜,這就是萬年靈龜島。相傳是一隻萬年靈龜好心救了過海八仙之一的藍采和,但是又被粗心的藍采和誤了封仙機會,在這等了三千多年,化作這座萬年靈龜島。好了,現在請大家回到船上,繼續我們的遊程。

告別了鳥語花香的湖心島,我們下一個景點是翠竹溪。竹系禾本科多年生植物,我國竹的種類繁多,約250餘種,以江西奉新的大毛竹、廣西花坪的紡竹、湖南君山的湘妃竹、四川重慶的慈竹、安徽池州的羅漢竹最具特色。毛竹原產我國,生長快,產量高,材質好,用途廣,是我國經濟價值最高、栽培面積最大的竹種。毛竹竿高通直,竹材堅韌,紋理直,蔑性好,具光澤,是良好的建築和竹器用材,又是造紙的優質原料,還可製造樂器,工藝品等。我們前方這個港灣通向一條優美的山谷,那就是毛竹林景區。河南信陽、南陽、駐馬店市為毛竹栽培的北緣地帶,在小地形條件下,能正常生長、發育成林,您可以感受一下這條山谷的地形與眾不同之處。您看這片毛竹有的粗壯,有的稚嫩,滿眼弱翠蔥蘢。竹以其有節、中空、常綠受到歷代文人墨客的讚譽,可入詩又可入畫,讚美竹子如“未曾出土先有節,即使凌雲也虛心”。清代畫家鄭板橋一生愛竹,他常引用蘇東坡的名句: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使人瘦,無竹使人俗。好了,大家照過相後我們就到下一個景點“綠色長城”。隨著遊船的前行,我們將要到達灣轉景變的S型大峽谷了。現在請各位向右前方看那道山脊,您看它像不像咱們馳名中外的萬里長城呢?這裡就是薄山湖“綠色長城”景區。薄山湖還是鳥的王國,主要有鶴鷹、白鷺、灰鷺、雉、鶯鵲、啄木鳥、鷗、斑鳩、布穀鳥、百靈、白頭翁、畫眉等,大家看湖邊那些悠閒散步的白鷺,它是鷺科鳥類中最為秀美的一種,有著名的詩句為證:“一行白鷺上青天”。過去只有在千古詩句中才能領略的意境,在眼前的薄山湖卻是一幅平常景象。

薄山湖控制流域面積580多平方公里,湖內河漢縱橫,四周山巒起伏,植被高達百分之九十九以上。這些優越久地理環境,形成了湖內適宜多種魚類迅速生長的有利條條。據不完全統計有墨魚、黃刺魚、龜、鱉、黃鱔、蝦,蚌、螺等,還有在中原地區不多見的鯧魚、金色鯉魚、鯿魚、白鱔、翅腰(當地俗稱)等。最好的要算桂魚了,桂魚也叫花鯽魚,體形似鯽魚,比鯽魚寬而肥,頭部和背部有圓形黑斑,它的肉特別細,特香,吃起來味道獨特,是名貴的上等魚之一。薄山魚要用薄山湖的水來婉才好吃。客人最為稱讚的是四種清燉魚,即清燉花鰱、清燉鯧魚、清燉鯽魚、清燉甲魚。今天中午大家就能品嘗到我們薄山湖的“全魚宴”了。

現在橫在我們面前的這道長的山嶺,叫“舌頭山”,據史書記載,大禹治水是疏青衣水通溱水(溱水河),薄山湖就是接頭河堵壩而成。當年禹王帶領部下皋陶一隊人馬,來到這兒,發現“舌頭山”阻擋上游來水,夏季洪水泛濫成災,禹王就和他的部下駐紮在“舌頭山”對岸的亮子衝上,開挖“舌頭山”。人們為了紀念禹王治水,在亮子沖山建有禹王廟,白龍廟現在僅存遺址,廟裡的龍碑被當地老百姓收藏保存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