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陽楊靖宇舊居紀念館導遊詞

今天我要帶領大家參觀的是著名的抗日民族英雄楊靖宇將軍舊居紀念館。

楊靖宇將軍舊居紀念館距確山縣城15公里,在沒有到達紀念館之前,我現把楊靖宇將軍的光輝一生給各位做一介紹。

楊靖宇將軍原姓馬名尚德,乳名順清,號驥生。1905年2月26日(農曆正月初十)出生在確山縣李灣村一個農民、家庭里,幼時在村私塾就讀,1918年以優異成績考入確山縣立第一高等國小堂。1919年的“五四”青年愛國運動席捲全國,年僅14歲的楊靖宇投身於火熱的鬥爭中,1923年秋,他考入河南省開封織染學校,1926年在該校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同年冬奉黨團組織的指示,回確山縣領導農民運動。1927年春楊靖宇被選為確山縣農民協會會長,4月領導了震驚中外的豫南農民起義,組織了5萬農民武裝圍攻確山縣城,經過4天的激戰,占領了縣城,打垮了北洋軍閥第8軍的一個旅,活捉了縣長王少渠,建立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縣級人民政權--確山縣臨時維持治安委員會,楊靖·宇被選為常務委員,6月1日在確山縣城關鎮老虎籠(地名)楊靖宇由共青團員轉為共產黨員。7月15日國民黨武漢政府叛變革命,新生的革命政權遭到確山縣地方頑固勢力的反撲,楊靖字和張家鐸、張耀昶、李鳴歧等同志率部轉移到縣東劉店一帶繼續堅持鬥爭,開闢新的根據地。

9月30日他和李鳴歧、張家鋒、張耀昶等領導了劉店秋收起義,重新組織中國共產黨確山縣委員會,並成立了中國工農紅軍豫南遊擊隊,楊靖宇任總指揮。這一時期,楊靖宇將軍曾率部與數倍的敵人展開了激烈的搏鬥,打退了國民黨反動武裝的進攻和地方豪紳武裝的騷擾。這支部隊當時控制了東至馬鄉,南至明港,西至縣城,北至水屯的大片地區,並建立了蘇維埃政權。在黨中央的指示下,為了開展長期的游擊戰爭,建立鞏固的革命根據地,把勝利引向全國,部隊離開平原,奔赴山區,開闢了四望山革命根據地。1927年秋末冬初楊靖宇將軍調往中共河南省委工作,在此期間曾3次被捕入獄,均被黨營救獲釋,隨轉上海,不久由上海調往東北。他在東北期間曾先後擔任中共撫順特別支部書記、中共哈爾濱道外區委書記、哈爾濱市委書記、反日總同盟會會長、中共滿洲省委軍委書記、磐石游擊隊政治委員、東北人民解放軍第一軍第一師師長兼政委、東北民主抗日聯軍第一軍軍長兼政委。

1940年2月23日,在吉林省蒙江縣(即現在的靖宇縣)保全村三道威子,楊靖宇率領部隊不幸被日軍包圍,在饑寒、疲勞和傷病交作之際,楊靖宇仍堅持戰鬥,最後壯烈殉國,時年僅35歲。出於對將軍的景仰和愛戴,將軍故鄉人民建立了楊靖宇將軍舊居紀念館。紀念館始建於1966年秋,後在十年動亂中停工。1981年擴建後開放,建築面積為4466平方米。

各位朋友,我們現在來到了楊靖宇將軍的故鄉確山縣李灣村。

楊靖字將軍舊居紀念館館門朝北,磚石結構,建築宏偉壯觀,雙檐斗拱,琉璃綠瓦面頂。門楣上書“抗日英雄楊靖宇將軍舊居紀念館”。背面有朱德委員長題寫的“人民英雄楊靖宇同志永垂不朽”,字跡剛勁。進門一條整潔的通道向南,楊靖宇將軍的石雕半身像面南巍然而立於庭院之中。下有高2米,厚o.8米,寬1.20米大理石底座。上書:“楊靖宇將軍,1905--1940”字樣。南邊是一排九間的展廳,陳列有照片、圖表、油畫等九十二件,較系統地介紹了楊靖宇將軍的生平事跡。雕像北邊是一座常見的農家小院。門楣上懸掛一塊橫匾,上書:“楊靖宇將軍故居”。院內有北屋四間(西三間一門,東一間另開門),兩間又各有兩間小房。東、西配房各三間,均為磚木結構,黃色小瓦面頂。院中西側有一棵家槐,是楊靖宇將軍幼年所栽。北屋為楊靖字將軍的誕生處和他青、少年時代的住所。北屋東頭的一間,陳放著簡陋的桌凳,這是楊靖宇將軍青年時代領導豫南農民革命經常秘密集會的地方,一些重大的鬥爭方略就在這裡產生。東西配房為展室,內陳照片、圖表、文獻、書籍等一百零一件,著重介紹了楊靖宇青年、少年時代的革命活動,尤其是他領導豫南農民革命時期的革命文物保存較為完整,還有在東北任總指揮時用過的搪瓷碗、軍用鍋、切菜板、皮襖、皮褥等軍用物品以及將軍幼年學習用具三十餘件。這些珍貴文物生動地再現了革命的歷史和將軍光輝的一生,是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建設兩個文明的生動教材。

朱仙鎮導遊詞 ·中嶽廟導遊詞 ·岳飛廟導遊詞 ·河南嵩山少林寺導遊詞

各位朋友,楊靖宇將軍雖然犧牲了,但他的業績是偉大的,精神是不朽的。中國人民將永遠深情懷念和景仰他,將軍的英名永垂不朽!

楊靖宇將軍舊居紀念館的講解到此結束,請大家自由參觀展品,或在院內攝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