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陽古墓博物館導遊詞

大家好!用完午餐以後,我們就乘車前往洛陽古墓博物館。洛陽古墓博物館位於洛陽市北郊的邙山冢頭村,乘車大約需要30分鐘。現在我就利用這段時間向大家介紹一下有關洛陽地區古墓葬及洛陽古墓博物館的一些情況。

洛陽在中國古代號稱“天下之中”,它地勢平坦,四周群山環繞,西據崤山函谷關,東扼虎牢關,北依太行、黃河,南望伏牛山、嵩山;伊、洛、、澗四條河流,縱橫其間,即所謂“河山拱戴,形勝甲於天下”。優越的地理位置,既是洛陽成為“天下名都”的重要因素,也是蘊藏無數文物瑰寶的有利條件。我國歷史上的夏、商、西周、東周、東漢、曹魏、西晉、北魏、隋、唐、後梁、後唐、後晉等13個朝代,先後建都洛陽。正是洛陽具有千年古都的文化積澱,才使邙山上下、伊洛之濱成為蘊育華夏文物瑰寶的風水寶地。

邙山位於洛陽城北郊、黃河南岸,東西綿延100多公里。山勢雄偉,水深土厚,其南又有伊、洛之水自西而東貫流洛陽。墓葬於此,即成古人所崇尚的“枕山蹬河”的習俗。因此邙山被視為宜於殯葬的風水寶地。自古以來歷代帝王將相、達官貴人多以邙山作為他們安身長眠的樂土。就連唐朝時位於朝鮮半島的百濟國義慈王及其後代客死洛陽後,也遵循這種習俗安葬於邙山。唐代詩人王建詩云“北邙山頭少閒土,儘是洛陽人舊墓”,在洛陽民間則有“生居蘇杭,死葬北邙”之說。從20世紀50年代起,在洛陽先後調查、發掘了數以萬計的歷代墓葬。眾多的考古發掘資料證明,這些不同時期墓葬帶有以下明顯的特徵:

一、時代蟬聯,自成體系。自龍山文化早期開始,縱橫五千餘年的墓葬文化,發展序列清晰,銜接有序,在中國墓葬制度研究中,具有斷代分明的標尺作用。

二、數量眾多,種類豐富,墓主人身份等級差異較大。不僅有大量帝王之陵、將相勛臣之冢,而且還有平民百姓甚至奴隸刑徒的墳墓。

三、分布廣泛,歷代墓葬大都以洛陽都城為中心而相對集中,尤以邙山最為集中。

為了讓世人了解洛陽地區的墓葬文化特色,研究我國古代的墓葬制度、墓葬形制及古代的時尚習俗,洛陽古墓博物館於1985年開始興建,並於1987年對外開放。整個博物館占地44畝,建築面積7600平方米,可分為地上和地下兩個部分。地上建築群體從南往北有漢白玉石門闕一對,館表一座,館表上的表額“洛陽古墓博物館”題字由著名考古學家夏先生書寫,進而為序幕大殿,殿前左右兩側設有複製的漢代天祿、辟邪獸一對。殿後為上下墓區廳,兩側為配殿。後邊還有四角樓和望景亭。地下部分設有兩漢廳、魏晉廳、唐宋廳和休息廳,各廳之間有通道相連,通道兩側是復原的歷代古墓群。首批搬遷復原的有上自兩漢下至北宋的歷代典型古墓葬22座。其中包括著名的西漢打鬼圖壁畫墓、卜千秋壁畫墓、新莽時期壁畫墓、東漢車騎圖壁畫墓、曹魏正始8年墓、西晉關內侯裴詆墓、北魏孝文帝之孫長山王元醒墓、南平王公瑋墓以及西域安國人唐代定遠將軍安菩夫婦墓。另外還有宋代五座仿木結構雕樑畫棟的磚室墓等。這些墓葬建造的各具特色,或深邃巨大,或結構靈巧,或布局嚴謹,或性質殊別;尤其是琳琅滿目的壁畫,或表現打鬼儀式、或反映神仙思想、或描繪天體星象、神話傳說、歷史故事,或再現車騎出行及家庭生活的場景。墓中均隨葬有豐富的明器,其中有一部分可稱的上是國之瑰寶和藝術傑作。記載墓主人身世和功德的墓誌,可謂是補正史書的“石史”。另外,在配殿內還陳列有原始社會、奴隸社會的典型墓葬模型以及歷代葬具和喪葬儀式,以展示洛陽曆代墓葬的演變和時俗風尚。

說到古墓葬,就要首先從“喪葬”二字開始講起。

死,作為人生的一種自然歸宿或終結,是人類無法迴避、無法解釋、無法超越的現實問題。這個另人恐懼、焦慮的現實問題,對於史前時期的原始人類來說,自然是一個無法解釋的迷。他們懼怕死亡的降臨,以為死亡不過是向另一個世界的過渡,因此喪葬便成為他們在社會生活中的重要大事,並在漫長的歷史過程中逐漸形成種種具有神秘色彩、莊嚴而隆重的喪葬禮俗,對後世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

然而,基於靈魂不滅觀念和原始道德觀念而產生的一種宗教性質的社會習俗,“喪葬”二字並不是一開始就結合在一起的,而是經過了一段漫長的演變過程。

“喪”字在殷商甲骨文中的原意為採桑,後來才被人們借作“喪亡”的“喪”,其意在古代有以下四種說法;一是指失去,二是指死去,三是指屍體,即死者的遺體,四是指哀葬死者的禮儀。

“葬”字在殷商甲骨文中為掩埋死者屍體的象形字,其意是將死者的遺體掩埋在草叢中或者用井字形的棺槨裝殮起來加以掩埋。後人以“葬”字指掩埋死者屍體,當淵源於此。

大約到了秦漢以後,“喪”“葬”二字才開始合稱,其最基本的含義就是指人死後的屍體處理及其有關的禮儀習俗。從程式上看,“喪葬”可以劃分為殯葬禮儀、埋葬禮儀和祭祀服喪禮儀三個部分。

喪葬作為意識形態的產物,與人類社會的發展密切聯繫在一起,並由生產關係的性質所決定,為其它上層建築所制約,並隨著經濟基礎和整個社會制度的變化而變化。因此,在不同的社會形態中,喪葬有著各自不同的性質、職能和形式。就喪葬的社會作用或意義而言,它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