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陽革命老區新縣導遊詞

歡迎大家來到革命老區新縣!在地理位置上,老區一般都位於邊遠地區,交通不便,自然條件較差,人民生活困難,縣也不例外。解放以後,特別是改革開放以後,老區發生了怎樣的變化呢?今天,我就把革命老區新縣對中國革命所做的貢獻和改革開放以來的巨大變化,給大家做一介紹。

新縣位於河南省最南端,大別山腹地,鄂豫皖三省結合部。總人口33萬。大別山脈橫豆新縣東西,京九鐵路縱貫南北,106、312國道穿境而過。它南距武漢160公里,北達鄭州,東瞰合肥,南接信陽,素有“三省通衢”、“中原南門”之稱。新縣是紅色的土地,將軍的搖籃。她是“黃麻起義”的策源地,開闢了大別山區的第一塊根據地,是鄂豫皖蘇區的中心和首府。紅四方面軍、紅二十五軍、新四軍第四支隊和中原野戰軍等在這裡誕生。紅軍的第一架飛機“列寧號”從這裡飛上藍天。當年不足10萬人的小縣,有55000人為革命獻出了寶貴的生命。鄧小平、董必武、徐向前、劉伯承、李先念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在這裡工作和戰鬥過。新縣先後出了43個將軍,素以“將軍縣”享譽全國。新縣人民為中國革命的勝利做出了偉大的貢獻。

各位朋友,新縣雖然地處偏遠,但物產豐富,有“山上長金,地下埋銀”之稱,具有強勁的可持續發展優勢。新縣的農村支柱產業已形成規模,精品林業、生態林業、高效林果業已達150萬畝,森林覆蓋率達58.2%,是全國重點林業縣和生態示範縣,是我國著名的銀杏、天麻之鄉,板栗、油茶、野生獼猴桃、茶葉的產量和品質均居河南省首位。金紅石、雲母、鈦鐵、花崗岩、石英石英石、瓷土的蘊藏量極為豐富,有很高的開採價值,目前已探明的礦藏達40餘種。新縣每年對外勞務輸出創外匯上千萬美元,是全省涉外軍務輸出的第一位。

新縣是南北氣候的過渡帶,是華東、華中、華北三大植物區的交匯處,適生動物種類繁多,目前已查明的各類桿物有190餘種,野生動物530餘種,是中藥材的寶庫。

“九五”期間,新縣新修改建公路900多公里,籌措資金23億元,開挖土石方1204萬立方米,新增加柏油路140.7公里,使新縣交通落後的狀況有了根本性的改觀。道路通暢,山門大開,農民民眾的思想觀念有了根本性的轉變,僅林果業一項,年人均收入就達800元,山村終於開拓出致富路。

電力、電信、廣播電視事業也得以迅速發展。1998年,全縣實現村村通電。近兩年電視。近兩年電視戶率已達80%。全縣還實現了村村組組通程控電話,形成了城鄉一體化的現代數字通訊網路。

新縣社會事業全面發展,精神文明建設取得了豐碩的成果。連續四年獲省、市“文明建設先進縣”稱號。

說到旅遊,新縣有許多地區所不具有的特殊旅遊資源。她擁有中共鄂豫皖中央分局、鄂豫皖軍區、許世友將軍墓、首府博物館、烈士陵園等革命紀念地;同時,她還擁有天台山、連康山、金蘭山、白雲山、香爐山、黃毛尖、西寨等國家森林公園。這裡山清水秀,鳥語花香,吸引著千千萬萬來自國內外的旅遊者。

朱仙鎮導遊詞 ·中嶽廟導遊詞 ·岳飛廟導遊詞 ·河南嵩山少林寺導遊詞

各位朋友,大家在新縣期間,我要帶領大家去瞻仰那些革命紀念地,親身接受中國革命勝利來之不易的革命傳統教育,去遊覽大自然賦予新縣的奇山異水,使我們更加熱愛這塊無數先烈為之流血犧牲的神聖土地。下面就讓我們開始革命老區新縣的旅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