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陽關林導遊詞

今天我們雲拜謁一位聖人參人,參觀一處聖地,那是令世界華人崇敬嚮往的地方,它就是武聖人關羽的葬首處——關林。

關羽,字雲長,本字長生,東漢末年山西解州(今山西運城市)人。關羽才兼文武,絕倫逸群,通經熟史,驍勇善戰。建安二十四年(219年),敗走麥城,被東吳孫權殺害,終年五十九歲,生前漢獻帝封他為“漢壽亭侯”,死後蜀後主劉禪追溢他為“壯繆侯”。

“英雄有幾稱夫子?忠義惟公號帝君”。中國歷史上叱吒風雲的英雄人物何其多,關羽之所以脫穎而出揚名天下,正是因為中國是一個以儒學立國的國度,幾千年的道德觀念是“仁、義、禮、智、信”,關羽用自己的一腔熱血,譜寫了一曲撼天地泣鬼神的“忠義仁勇”壯歌,他的品德與我國傳統道德相契合,所以受到歷代帝王和黎民百姓的無比敬仰,成為封建社會的人倫楷模,以至於“漢封侯、宋封王、明封大帝,儒稱聖,釋稱佛,道稱天尊。”根據禮制,皇帝的墓稱“陵”,王侯的墓稱“冢”,百姓的墓稱“墳”,只有聖人的墓才能稱為“林”。清雍正八年(1730年),關羽被封為武聖,所以在中國大地上就有了埋葬文聖孔子的“孔林”和這處埋葬武聖關羽的“關林”了。

關林始建何時已無從稽考,現存的關林位於洛陽市南7.5公里的地方,重建於明萬曆二十年(1592年),清乾隆年間加以擴建,形成現今占地180畝的規模。關林的建築很有特色,它是按帝王宮殿式樣建造的,它以舞樓、大門、儀門、大殿、二殿、三殿、牌坊、墓家到後門為其南北向中軸線,其他建築的布設皆沿此線左右對稱,錯落有致,嚴謹有序,為中國古代建築的典型代表。院內800餘株古柏遮天蔽日,蓊鬱蒼翠,掩映殿字樓閣,使關林別具林園特色。歷代碑刻100多通,成排成行,記載有關關林的滄桑歲月。

現在展現在我們面前的是氣魄宏大的關林廣場。廣場中央的舞樓,是祭祀關羽時獻戲的舞台。舞樓平面布局呈“凸”字形,突出的部分為前台,不設山牆,從建築形式看,它把前台的歇山式頂和後台的硬山式頂組合在一起,又在上面巧妙地加似歇山式頂,使整個建築的外觀宛如一座重榴樓閣拔地而起,蔚為壯觀。如此巧思設計,精妙構築的舞樓,殊為罕見,是中國早期舞台的精華之作。

關林大門建於清代,兩邊的八字牆上篆書“忠義仁勇”4個大字,昭示著關羽精神不朽。朱漆大門鑲嵌九排九行八十一顆金黃色乳釘,標誌關羽的至崇地位。門外這對白色大理石石獅,雄健威武,是洛陽地區現存明代石獅中最大的一對。請再往大門東西兩側60米處看,高高聳立的是對稱的三門道石牌坊'坊額上都是頌揚關羽的題字。

儀門為關林第二道門,建於明萬曆二十年,原為關林大門。清代擴修大門後,改此門為儀門,取“有儀可象”之意。正門額上懸有慈禧太后所題“威揚6合”匾,意思是關羽的英各威震天下。儀門檐後檐下訪上繪有大幅反映關羽生平事跡的故事圖等,再現了關羽當年激戰沙場的生動場面。大家注意看儀門上的乳釘只有49枚,為什麼和大門不;樣呢?噢,有些朋友已經猜對了,這是因明代修此門時關羽的封號還是侯爵的緣故。

在儀門東西次間與盡間的五花隔牆上,各鑲嵌刻石一方。東側為岳飛畫“關聖帝君像”,相傳是岳飛因緬懷關羽的英勇忠義而作。西側為“關帝詩竹”,寬54、高120.5厘米。畫面上有兩竿竹子,一竿枝葉飄飛,宛如狂風襲竹,一竿枝葉低垂,又似驟雨落葉,所以又叫“風雨竹”。這幅竹畫妙就妙在全部竹葉組成了一首詩:“不謝東君意,丹表獨立名,莫嫌孤葉淡,終久不凋零”。

由儀門到大殿之間這條長35米、寬4米由石欄板夾築的甬道,是我國關廟中惟一的一條石獅甬道,被譽為“洛陽小盧溝”,關林有三個最絕妙的景觀,這是第一絕。據碑文記載,現在的甬道重修於明萬曆四十七年,這是在洛商客捐資,依帝王宮殿式樣修建的。36根望柱上雕刻了大小104個石獅,它們分立在甬道兩旁,像兩列衛士夾道護衛。這些石獅沒有兇猛威嚴之感,個個活潑生動,逗人喜愛。這些可愛的石獅,給關林的莊嚴殿宇、蒼鬱古柏、如林石碑平添了無限生機和溫馨氛圍。

甬通東西兩側分別坐落著鐘樓和鼓樓,兩樓建築形制一樣。中國的寺廟裡,多有鐘鼓樓,晨鐘暮鼓不僅作為報時之用,更為隆重的祭祀平添幾分神秘與神聖,關林的鐘鼓樓,起的便也是這個作用。

焚香爐位於甬道兩旁,東西各一。明清時期,關林每年要舉行春秋二祭,按當時朝政祀典規定使用太牢,祭祀在月台之上拜殿之下進行,隆重而熱烈。為了防止廟宇著火,保證殿堂安全,就在月台下建焚香爐兩座,可見古人很早就有防火安全意識。焚香爐高6.52米,四面坡亭式頂,為清代所建的磚砌仿木構建築,充分展示了清代高超的磚雕藝術水平。正面雕刻窗根,其餘面磚雕“騰龍戲珠”、“松樹麒麟”、“雙獅戲繡球”和“歲寒三友”。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東側焚香爐後壁的大幅磚雕“歲寒三友”圖,它寓劉、關、張桃園結義之意於畫中,用松、竹、梅喻三人的高風亮節、博大正氣,構圖巧妙,寓意深刻。

大殿前月台兩側有龍頭柏和風尾柏,西為龍頭柏,東為鳳尾柏。龍頭柏因柏樹一枯枝向下勾曲,形如龍頭而得名。風尾柏樹根裸露,成扇面形,環紋極密,似鳳凰尾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