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靈山旅遊風景區導遊詞

歡迎大家到靈山風景名勝區旅遊觀光。到達景區之前,我先給大家簡單介紹靈山風景名勝區。

靈山風景名勝區位於豫、鄂兩省交界的大別山區。西臨京廣鐵路和107國道,與國家森林公園雞公山相連;東接京九鐵路和羅武公路,與湖北省木蘭山相望,南有信葉公路橫穿東西,正在修建的京珠高速公路在景區留一出口。交通十分便利。

靈山風景名勝區人文景觀豐富,自然景觀奇特。景域方圓61.5平方公里,含六大景區,七十二洞天,一百零八景點。以“山秀、寺古、石奇、洞幽、水美、物華”而享譽海內外。素有內陸秦皇島之稱的“九里落雁湖”、“靈山”,中外名剎“靈山寺”,省級鳥類自然保護區“董寨林場”,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紅二十五軍長征出發地“何家沖”均坐落在本景區內。

靈山主蜂海拔827.7米,據唐李泰著《括地誌輯校》和《魏書》記載:“靈山春秋戰國時名冥山,漢時名霸山,魏時名石城山,因有求必應,每雲必雨,驗之,信然”而沿稱靈山至今。古代的一些帝王將相迷戀此處景色,讚不絕口。宋神宗時參政趙汴在

《登靈山》詩中寫道“為愛名山好,登臨盡日曛”。明代開國皇帝朱元璋也留下“美景一時觀不盡,好將描入畫圖來”的詩句來讚美靈山。

靈山還是一塊紅色的土地。鄧小平、李先念、劉伯承、賀龍、程子華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都曾在此留下了革命的足跡。

靈山年平均氣溫在13~15℃,夏季平均氣溫24℃,是理想的避暑勝地。靈山有各類植物1000多種,動物190科1067種之多。主要特產有茶葉、木耳、香菇、靈桔梗、板栗等。其中“靈山雲霧茶”久負盛名,多次在中國信陽茶葉節上獲獎。靈山金、螢石、銅、鉛鋅、花崗岩儲藏量豐富,是一塊難得的寶地。

我們現在遊覽的是迢遙洞景區,該景區占地面積13平方公里,以自然景觀為主。著名景點有電p城遺址、逍遙洞、快活嶺、險石、八仙宮、垛石嶺、智慧老人等15個景點,百餘處景觀。我們今天只觀賞其中的一個景點--逍遙洞。

逍遙洞原名仙人洞。相傳北宋年間有兩各隱士為躲避戰亂先後來此遁居,他們終日閉門誦經,修身養性,從不與外人交往。久而久之兩位隱士都變成了不食不餓、不飲不渴的仙人了。仙人洞也因此而得名。九十年代初,在清理整修逍遙洞時出土的三枚宋代鐵幣和一把銅鑰匙,也足以說明這裡住人的歷史之久。

逍遙洞庭湖是天然石洞群,共有6個洞,自下而上依次為底洞、飛鳥洞、立洞、濟公洞、傳經洞、三連洞。當年兩名隱士修“仙”的地方是在底洞。我們今天重點觀賞的是濟公洞。大家注意往上看,洞頂有一形似僧帽的巨石,巨石底下有一巨掌印,酷似在托著僧帽,洞頂後的山石上仿佛有幾個大大的腳印。

我們給大家十分鐘的時間拍照,然後我們去看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塑像。

大家都知道,朱元璋是明朝的開國皇帝,他曾三次上靈山寺,這是為什麼呢?現在我就給大家介紹一下這段故事。公元1327年8月8日,朱元璋出生在濠州鍾離縣(今安徽省風陽縣東北)太平鄉孤莊村一個佃戶家裡。因8月8日生,又名朱重八。公元1344年,淮南大旱,瘟疫四起,朱元璋父母及兄弟姊妹5人相繼辭世,只剩下他一人孤苦伶仃,幸虧鄰居汪大娘認識皇覺寺的高彬長老,便把他介紹到皇覺寺出家,當了個光幹活兒不念經的小行童。時隔不久,寺里斷糧,朱元璋被迫到河南淮西(今信陽)一帶雲遊乞討,成為一名遊方僧。公元1348年夏,天氣異常炎熱,朱元璋來到靈山寺,行至距寺院不遠的獅象口,因飢餓、炎熱交加,昏倒路旁。靈山寺小和尚陳大用下山買米,將其救回寺院。這是朱元璋第一次上靈山。

朱元璋自結識靈山寺僧陳大用,在他的幫助下,文化知識日益豐富,思想日趨成熟,立志要乾出一番大事業!他以靈山為據點,四處宣傳明教教義,傳播反元思想。公元1351年秋。羅山縣尹李思齊派元兵包圍了靈山寺,前來捉拿朱元璋。緊急之中,陳大用打通竹竿,讓朱元璋口含竹管跳進院內深井,躲過元兵搜捕,倖免一場劫難。這是朱元璋二上靈山寺。

公元1352年,朱元璋脫下僧衣投入潦州郭子興軍中,很快由一名士卒升為元帥,最終推翻元朝政權,於公元1368年在應天(今南京)登上皇帝寶座。朱元璋不忘靈山寺眾僧培育與救命之恩,於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3月1日親臨靈山寺降香。靈山寺眾僧受寵若驚。封主持僧陳大用為“金碧峰禪師”,隨駕入京,參議朝政,賜靈山寺“半副鑾駕”,御筆題下“聖壽禪寺”四個大字。這就是朱元障第三次上靈山。後人把每年三月初一作為靈山廟會。每逢這天,前來敬香者如同潮水。後人在此塑這尊朱元璋像,紀念他三上靈山寺的故事。

各位朋友,靈山是著名的佛教聖地,舊有七寺三庵之稱。現存3所,其中名剎靈山寺始建於漢始元七年(公元前79年),唐玄宗時曾被封為國廟,宋元多有擴建。清道光八年(公元1828年)寺院被山洪衝倒,後經不斷修繕,至民國2年(1913年)恢復舊觀。此後兵禍接連,毀多修少,“文革”時,文物被毀,僧尼有的還俗,直到1979年,靈山寺被定為縣文物保護單位,遭破壞的文物開始修復,僧尼陸續回歸。1985年恢復三月初一廟會。現有大殿七層,分別為天王殿、祖師殿、大雄寶殿、法堂、念佛堂、祭仙宮、五星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