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戲山雪花洞導遊詞

浮戲山雪花洞風景名勝區位於鞏義市新中鎮境內,東距鄭州約58公里,西距洛陽76公里,區內有景點126處,景區面積125平方公里。

自古即聞名遐邇的浮戲山,集石英岩、喀斯特、黃土丘陵三種地貌景觀於一體,薈萃北國江南風光於一區,繪成了“天集雲色,地溶石花、山峰奇秀,潭泉生涯,石竅怪狀,林色奇葩,廟宇星羅,勝跡幽雅”的古代八大名景,具有鞏境“小桂林”之譽。雪花洞的發現,使古景又增新容,實為中華文明攬勝之名珠。

朱仙鎮導遊詞 ·中嶽廟導遊詞 ·岳飛廟導遊詞 ·河南嵩山少林寺導遊詞

雪花洞是發育在石灰岩地區的一個天然溶洞,全長1110米,共分三廳一走廊,面積約4000平方米。雪花洞是一個奇妙的地下世界,它“寂靜、幽雅、深邃,洞內終年恆溫,保持在15℃左右,是遊覽觀光的宜人去處。中國地質學會洞穴研究協會會長朱學穩教授對雪花洞作了高度評價,他講到:“雪花洞因洞道寬暢,洞飾華麗,獨居群洞之首,為方圓數百里至千餘公里範圍內可供開發旅遊洞穴的一枝奇葩,是我國中原地區重要的喀斯特區和洞穴之鄉(因這裡有100多個洞穴)。”洞中晶瑩漏玉、玲瓏剔透的石花、石葡萄和石珊瑚等次生化學沉積物布滿整個雪花走廊,其面積之大,形態之美,在國內外目前發現的洞穴中均屬罕見,可謂是“天下第一雪花洞”。雪花洞內的片片鵝毛大雪的石花堆積於洞壁上,長達173米的“雪花走廊”,恍如兩扇巨大的玉屏,洞壁上朵朵、簇簇、串串的石花、石葡萄、石珊瑚、玉色斑瀾、碧光銀花、鳥語花香,成為中州大地一棵璀燦的明珠.近些年來,該景區先後籌資3000多萬元,對雪花洞內部進行了整修,修建了小龍池、將軍寨、朝聖城、老君洞等景點,是鞏義市目前接待規模最大、效益最好的一個風景區,每年可接待遊客18萬人次,門票收入200多萬元.1987年定為省級風景名勝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