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山導遊詞

各位遊客朋友:

歡迎大家到茅山來旅遊!

茅山,不僅以九峰十八泉、二十六洞、二十八池以及星羅棋布的奇岩怪石等秀麗的自然風景聞名;而且以源遠流長的道教文化和眾星拱月的宮觀廟宇成為中國道教勝地,同時,茅山的聞名還與軍事與革命緊密相聯,三國時的吳國孫權曾將茅山作為重要的練兵場所之一,在此操練兵卒打天下;而七七蘆溝橋事變後,日軍大舉入侵中國,在風雨如磐的1938年6月,陳毅和粟裕等率領新四軍第一、二支隊挺進茅山,開展抗日鬥爭,開闢茅山抗日革命根據地,打擊日本侵略者,為中國革命譜寫了新的篇章。後來,毛澤東主席還把茅山列為全國六大抗日根據地之一。

說起茅山,不得不說一個古人學雷鋒的故事,這很有點像當今我們為了向某一個先進人物學習,而將他的名字來命名某個景觀、某個道路一樣。那還是在西漢時代,在三秦大地的陝西鹹陽南關一帶,有一戶人家生有三兄弟,名字叫茅盈、茅固、茅衷,三人的名字也很有意思,一個是盈利的盈,一個是堅固的固,一個是衷心愛戴的衷;三兄弟平時愛好醫書,還和我們一樣,喜歡旅遊,觀光大好河山。有一年的夏天,三兄弟聽鄰村的人說,江東有一個彎曲如“己”字的句曲山中,環境清幽,林泉秀美,風光無限,景色無窮,春夏秋冬,美不勝收,這裡可以晨觀日出,晚賞夕陽,夜聞松濤;還可以春聽鳥鳴,夏浴清風,秋覽紅葉,冬觀瑞雪,其雲海、霧都讓人飄飄欲仙。三兄弟聞之動了心思,於是告別父母過江隱居在茅山的三座主峰上,自己動手,創建了茅庵,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潛心修道,採集山中草藥,為民治病,濟世救人,在方圓數十公里內聲名遠揚。後來終於功德圓滿,得道升仙,普通百姓對其感恩戴德,稱其為“三茅真君”,黎民百姓為感謝他們生前的恩澤,永表懷念之情,於是,將句曲山改名為“三茅山”,後來,也就成了如今簡稱的茅山,以大茅、二茅、三茅等三個主要峰巒,其外表形狀,還真的很像茅家三兄弟呢!所以,古代的好人和今天的好人一樣,都會得到好報。也難怪好人一生平安的歌聲能流行大江南北,包括我們今天的各位遊客,都是茅山的客人,天下的好人。在此,我也祝願我們每一位遊客朋友,一路旅行平安,一生一世平安。

好了,剛才介紹了茅山的由來及背景,我還應該知道茅山風景區的自然風景及其特色。

古人說,登山則情滿于山,觀海則意溢於海。那么,我們的遊客朋友百里迢迢、千里迢迢乃至萬里迢迢到茅山來,我們究竟寄託了哪些情意呢?恐怕不外乎仙風道骨、奇峰異景和天然氧吧這三大收穫吧。茅山的九大峰,除了大茅、二茅、三茅峰外,還有積金峰、疊玉峰、白雲峰、五雲峰、華蓋峰、郁岡峰,光這些名字足夠我們細細思量了,倘若喜歡舞文弄黑的,好好地記述下來,就是一篇不錯的抒情遊記。履痕處處,萍蹤寄語,還是蠻有詩情畫意的。光這裡的“大峰小峰聯中峰,當天削出青芙蓉”的九峰疊翠勝景,氣勢磅礴,神聖至極。十八泉有喜客泉、桃花泉、玉蝶泉、白鶴泉、海眼泉、玉液泉、鏡山泉、碧玉泉、丹谷泉、撫掌泉、硃砂泉、陶公泉、鏡水泉;可能大家聽了也感到雲裡霧裡,但我們到茅山來的路徑不就是穿越在雲霧山中嗎?此外,還有二十六洞、二十八個聖池,就不囉里囉索一一報來,主要的洞有金牛洞、茅洞、青龍洞、華陽洞、玉柱洞、仙人洞等;聖池有大龍、中龍、小龍、豢龍;雷轟、雷平以及洗心、石墨、玉津等池,池池之水,既神又聖,會讓你感到江南山水美,最美在茅山。

茅山的美還不僅僅止於山峰、岩石、池水和洞穴,茅山還有許多豐富品種的中草藥。明代著名藥物學家李時珍曾經到過茅山,並攀上山峰,實地考察採集中草藥,與茅山有關的藥物品種有近400種並他寫進了著名的《本草綱目》之中;除了李時珍,還有他數百年後的同宗家族、著名的地質學家李四光,也在上個世紀的三十年代初到過茅山,進行地質勘查,將茅山作為一處標準地點載入了中國地質史冊;而茅山地處江南,花草樹木自然繁花似錦,以茅山青峰為知名品牌的茅山綠茶,更是享譽天下,暢銷全國,入杯沖泡,色如晶瑩碧玉,釅味苦甜適度,氣味清香宜人,與其他地方名茶不同的是,茅山青峰茶,別有一番道家風味,讓你感受到一種仙風道骨的味道。

茅山,有一種茅山精神,而茅山精神的體現就是茅山的主峰――大茅峰,這旨茅山風景名勝區內的最高峰,大茅峰集茅山福地精華於一體,它是江南錦繡大地上的一條巨龍之首,龍頭之上有一顆金碧輝煌、光彩奪目的寶珠――九霄萬福宮。

九霄萬福宮又稱頂宮、萬福宮、九霄宮,取其壯志凌雲、直衝九霄之意。這九霄宮坐北面南,東西對稱,整個建築,依山借勢,結構緊湊,布局合理。大家先看到的是“茅山道院”四個黃色大字,也就直截了當地告訴你,這裡是道教文化的重地。站在這裡,極目遠眺,雲霧飄飄渺渺,蒼峰隱隱現現,宛若東海蓬萊仙山,如入太虛仙境之感。

走上石階,步入靈官殿,正中神台之上供奉的是道教護法神王靈官塑像,他腳踏風光輪,身披金盔甲,右手執著九節神鞭,左手掐著靈官訣,鎮守宮門、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四方之神,分列左右,威風凜凜,氣勢不凡,要是心術不正、心存貪慾之人見到這場面,恐怕也心裡直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