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門導遊詞

各位朋友,現在我們去中華門城堡參觀遊覽。我們的車正行駛在中華路上,這條路原來是六朝及南唐時代宮城前面的御街,是歷代南京城的南北中軸線。現經拓寬改造,成為既保留明清古建特色又融入現代風格的商業街,特別是沿街底層的騎樓,富有方便行人的人情味,為千年古街增色不少。

前方橫亘在路端的古城堡就是中華門,穿過三道城門駛入第一道瓮城,我們就處於古城牆四面包圍的天井之中。請大家順著蹬道臨瓮城城頭。我向各位介紹一下。

〔古城之邦〕各位朋友,談到城這樣一個古代戰爭的防禦設施,各位沒有不知道的,我們從小就熟悉天安門城樓、萬里長城等名詞,它已成了古老祖國的象徵。一部封建社會歷史貫穿著造城的歷史,自始至終伴隨著封建社會的興衰。三千多年以來,歷朝歷代都把大興土木築城當作興國安邦的重大舉措,“築城以衛君,造廓以安民”。秦始皇調集百萬軍民建造萬里長城,給我們留下了舉世聞名的萬里長城,被列入世界人類文化遺產目錄。同樣漢武帝修造僅內城即有35平方公里的長安城,而在其後的羅馬城也不過14平方公里,拜占庭才12平方公里,使通過絲綢之路來到長安的西方人無不驚嘆。城的規模就是國力強盛的標誌。封建社會越發展,城池就越堅固複雜,它體現了創業君王的雄才大略和勞動人民的辛勤創造。屹立的城牆已成為中華民族的驕傲。到建國前,我國有二千多座城池,到現在保存完好的有山西平遙古城(周長13.7公里,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目錄)、荊州古城、壽州古城、西安古城等。至於世界名城如雅典、羅馬早已灰飛煙滅,以巴黎為代表的數以萬計的古堡,除邊遠的騎士莊園城堡外,大都在大革命中紛紛倒塌。當今世界首屈一指,在硝煙炮火中矗立六百餘年,原長34公里,現存21公里的南京城,是任何一個城池都無法比擬的。

〔應天京城〕各位朋友,南京是六朝古都,但這些朝代大多是南北分裂偏安江左的小朝庭,其中統一全國、政唯此出的只是大明王朝的初年。元朝末年,農民出身的紅巾軍首領朱元璋看準了金陵的王氣,選此作為立基興業的根據地,江東沃土的南京山川形勝,物阜民豐,橫可以東進西討,縱則能南征北戰。他於公元1356年攻下元集慶路,改為“應天府”,即應受天命之意。他深謀遠慮,穩住腳跟,以圖宏業。公元1366年接受皖南休寧謀士朱升的建議“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也就是鞏固根據地防守,貯備充足的糧草,不先出頭,避開群雄的矛頭,蓄積力量,後發制人,爭霸天下。築起高大堅固的城牆,就是實現這個戰略思想的重大舉措。在南唐都城、宋建康府城的基礎上擴建應天府城,“建泰山不拔之基,為萬世無窮之計”。儘管其中有移都中原及故里興中都的考慮,但最終還是接受了劉基的主張,力排眾議,把南京定為京師,繼續擴建完成。

朱元璋調集20萬匠戶,籌集資金,直到公元1386年共用了21年的時間,才建成了應天京城。連瓮城在內城長達33.676公里。有13616個垛口,二百多個屯兵窩棚,牆高14~21米,基寬14米左右,上寬4~9米,全部用磚塊條石砌成,沿江的牆段部分以岩石峭壁作為牆身和牆基,保留了石城的特色。從江南5省152個州府縣調運城磚,統一規格質量,長40厘米,寬20厘米,厚10厘米,每塊磚上均有銘文記著出產的州府縣官員、保甲及工匠師的姓名,遇有質量問題就要追究,這就是幾百年前的承包責任制,但這種責任是以頭顱來擔保的,因此城磚的質量非常優良,幾百年都未見嚴重的分化。築城是分幾個階段進行的,先是結合皇宮建造拓建南唐都城東部,接著利用原城的南牆西牆加厚加高和延伸,最後擴建北城,環湖帶江,城的面積比南唐城大三倍,達到43平方公里。施工中充分利用山形、舊城、舊堤,用條石打牢城基,有的地段如通濟門至三山門用長1米左右,厚30厘米,寬70厘米的條石砌成7公里的城牆,勾縫用糯米、石灰、桐油、蓼草等熬成極粘的砌漿,並且下寬上窄,斷面為穩定的梯形,再處理好各種排水設施,這樣的工程歷經數百年,還堅固如初。

南京城的形狀是按地形變化決定的,以當時作戰的軍事要求選擇走勢,不是採用方形對稱的古制,而是依山環水,據山脊築城,把制高點富貴山、雞籠山、復舟山、清涼山、馬鞍山、四望山、獅子山等十幾個山頭作為城基,既居高臨下,增加險固,又減少了工程量。並連線河湖作為城壕。這樣南京城就形成了多邊的自然葫蘆形。各位可以看一看南京導遊交通圖,葫蘆的嘴部在獅子山,玄武湖、莫愁湖是兩個牙腰,中華門、通濟門是底邊。可以看出朱元璋不講虛華最講實用,不拘古制,以適為宜的務實創新的作風。為了彌補紫金山控制城內制高的缺陷,朱元璋又在京城外圍興造長達60公里的外廓,負山帶江,以土築城,號稱土城,設有18個城門,也就是“外十八”的來由,加強了京師的防禦屏障。

聚寶盆的傳說。朱元璋造城之時,割據江東一隅的地方勢力,財力不豐,而且連年征戰府庫空虛。這樣築城經費就攤派由江浙富戶來承擔,大概要占到一半的費用。作為江南首富沈萬三被大大地放了血,至少獨家領占了三分之一的攤派。這個老南京家喻戶曉的人物原名富,字仲榮,排行老三,有當時最富者的稱號——萬戶三秀,又稱沈萬三。浙江湖州人,遷居蘇州,現崑山水鄉小鎮周莊仍有沈家故居,因善於經商理財,積累巨富。人們傳說他少年時,在田野里蛇口中救出一隻青蛙。這隻青蛙是天上的仙女,因罪被貶下凡,為報救命之恩從口中吐出聚寶盆酬謝沈富。聚寶盆只要投入金銀時,立即溢滿全盆,取之不盡,成了沈萬三滾滾而來的財源。也該他這位富可敵國的巨商倒霉,朱元璋不僅要他出幾百萬兩銀子的工程款,還要徵用聚寶盆,吃了雞蛋還要殺雞。傳說建造聚寶門時,內外秦淮二水相夾,有水怪作祟在城基挖掘洞窟,城堡屢建屢塌,工程一再延誤。朱元璋指令劉基察訪內情,這位軍師大人串街走巷,忽聽見孩童唱著金陵民謠“金陵城,金陵城,金陵有個聚寶盆,找到聚寶盆,再找戴鼎成。戴鼎成頭戴聚寶盆,埋在城牆根,城門篤定建得成。劉基本是通陰陽曉卜算的術士,聽懂兒歌的含義,向朱元璋建議尋找名叫戴鼎成的人,再向沈萬三索取聚寶盆。朱元璋也是一個迷信取諧音討口彩的人,造宮殿填鐘山腳下的燕雀湖,殺了田(填)得滿才把湖填平,建後湖皇冊庫殺毛(貓)老人以鎮鼠,故劉基的建議頗合聖意。但沈萬三的聚寶盆也不便強取硬奪,便派徐達前往沈家,聲稱皇上借用,於五更時天亮即予歸還,沈萬三豈敢違抗,只好悻悻捧借。誰知寶盆一去不返,讓戴鼎成頭頂著跳入城牆根活埋於城基,只見金光一道,河妖逃遁,城門立馬造成。朱元璋無盆奉還,就想出一計,下令南京城所有的更夫都不準打五更報時。沈萬三坐等天亮盼著五更報時,直等到天大亮仍不聽五更,知道堂堂天子又耍滑頭賴帳了,但也無可奈何。自此南京城與其他城不一樣,不打五更天就成了慣例。沈萬三最終是賠了夫人又折兵,除築城資金,還要出百萬兩銀犒勞三軍,皇帝認為他與已比富,他用茅山石鋪街心,說他是“謀反”,雖逃死罪,但落得個抄沒家產充軍雲南的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