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固山導遊詞

各位遊客:在遊覽了金山、焦山之後,下面我們將去“京口三山”之一的北固山。北固山位於鎮江市東北江濱,居金山和焦山之間。高約53米,長2公里,北臨長江,山壁陡峭,形勢險因,因名“北固”,向以“天下第一江山”而著稱於世。因山上甘露寺等寺廟院落都集中在北固山頂峰,所以北固山又有“寺冠山”之說。

北固山由前峰、中峰、後峰三部分組成,後峰是北固山的主峰,背臨長江,峭壁如削,為風景最佳之所。山上古蹟大多與甘露寺“劉備招親”有關。新中國成立後,中峰、後峰闢為後甘露寺公園,1986年更名為北固山公園。北固山風光壯麗,景色宜人,歷代詩人墨客,如李白、蘇武、米布、陸游、辛棄疾等都在此留下了千古傳誦的名篇。

【鳳凰池—試劍石】

各位遊客:現在我們來到了北固山公園的大門。進入大門,我們在左側看到的這一汪池水,叫做“鳳凰他”,傳說明太祖朱元璋曾臨池召選儒生。古時他水經甘露港通江。池中的那座亭名叫“鳳凰亭”。

在鳳凰池右邊,有一塊平直一分為二的巨石,這就是“試劍石”,又名“恨石”。石為兩塊,高的一塊約1.5米,矮的一塊減半,中間都有裂縫,平整如削。石上“試劍石”3字清晰可辨。

說起試劍石,還有這么一段故事:相傳孫劉聯姻,弄假成真。有一天,孫權和劉備同游鳳凰池,劉備見池邊有一塊巨石,即撥下隨從身上的佩劍,仰天暗自默禱:“我若能順利返回荊州,成霸主之業,劍下石裂;著死於此地,剁石不開。”手起劍落,只見火花飛濺,巨石應聲而裂。孫權見此即問劉備:“你為何恨這塊石頭?”劉備假意地回答說:“我年近五十,不能為國清除賊黨,心中異常憤慨。現蒙國太招我為婿,是我一生幸事。我向天門卦,如能破曹興漢,就劈開這塊石頭,現果真如願。”這時孫權暗想,“劉備莫非用此話來矇騙我的?”也將寶劍拔出對劉備說:“我也來問問天意,如能彼得曹操,也將石頭劈開。”暗中祈禱: “如能再取荊州,興旺東吳,石頭也裂為兩半。”隨即揮劍劈開另一塊石頭。兩人暗暗自喜,於是就這樣留下了兩塊試劍石。

其實,試劍石的形成來源於地質的演變:距今約一億多年前的白堊紀時代,因火山爆發岩漿噴溢出地表而形成了火山岩,由於其質地堅硬,且多裂縫,再經風化剝蝕成為現今的形狀,這些石頭並非什麼鋼刀利劍能劈開。

【鐵塔—阿倍仲麻呂詩碑】

各位遊客:大家隨我上山,在風景秀麗的北固山後峰東南,清暉亭旁,我們看到一座四層鐵塔。鐵塔又名“衛公塔”,是北固山的重要文物。它是我國僅存的六座鐵塔之一,也是江蘇省境內惟一的鐵塔,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鐵塔始建於唐朝定曆元年(825年),是唐代潤州刺史李德裕為“資穆皇(唐穆宗)之冥福”所建。後屢毀屢建,現塔為四層,一二層是宋代製品,三四層系明代所鑄。現存的塔基(即蓮花座)和塔身均有精美的圖案,如雲水紋、蓮瓣雙雀、游龍戲珠、佛像等,造型精美,生動逼真。鐵塔為北固山增添了莊嚴瑰麗的色彩,顯示了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冶鐵技藝的高超。

各位從鐵塔拾級向西走,前方有塊《望月望鄉》詩碑,碑上詩文系日本使臣阿倍仲麻呂(漢名晁衡)所作。他生於698年,卒於770年,自幼聰明好學,於717年被選為遣唐留學生,次年在日本第九次遣唐使多治比縣守的率領下從大阪出發來華。晁衡在中國長安進唐太學讀書,後考中進士,與唐代著名詩人王維、李白等交誼甚深。唐太宗對他的才華非常器重,先後任命他為唐王朝秘書監衛財卿、鎮南都護等職。753年晁衡受命為唐使,與鑒真大師及日本使臣東渡,途中船泊揚子江畔,夜晚月光皎潔,晁衡思緒萬千,想到36年未回故鄉,欣然命筆,寫下了著名五言詩《望月望鄉》,詩中寫道:“翹首望東天,神馳奈良邊。三笠山頂上,想又皎月圓。”

晁行漢學造詣很深。他的《望月望鄉》詩已收入《全唐詩》,在日本家喻戶曉,廣為傳唱。此碑是1990年底建成的。詩碑上的日文碑文由日本書道院院長田中凍雲執筆,中文碑文由中國書法家協會代主席沈鵬所書,著名書法家趙朴初為詩碑題寫了碑額。

%寒山寺導遊詞 ·江蘇周莊導遊詞 ·揚州瘦西湖導遊詞 ·淮安市導遊詞 ·夫子廟導遊詞%

【“南徐淨域”題額—“天下第一江山”石刻—古甘露寺】

由《望月望鄉》碑西行不遠,大家在一座圓拱門上看到了“南徐淨域”題額。或許有的遊客會問:此地為何稱作“南徐淨域”?相傳西晉末年,北方混亂,東晉偏安江南,建都於建業(今南京)。當時北方人士紛紛南下,東晉為此設定了徐州,州治即在京口(今鎮江)。至劉宋時,正式定名為南徐州,以後“南徐”一直為鎮江的別名。

大家轉過身,看看後面的廊壁上,一塊長方形條石上刻著雄渾有力的“天下第一江山”六個大字,氣魄非凡。相傳在三國時,劉備來東吳招親,孫權宴罷陪劉備觀賞江景,劉備見北固山雄峙江濱,大江東去,一望無際,氣勢雄偉,不禁贊道:“北固山真乃天下第一江山!”後來南北朝時,梁武帝登北團山時,見北固山景色極為壯觀,興致勃勃地揮筆書寫了一天下第一江山”六個大字,留在山上,可惜已無從尋找。到了南宋,潤州(鎮江)刺史、著名書法家吳據將這六個字重新書寫出來。清康熙年間,由鎮江府通判程康莊臨摹勒石。從此,北固山就名正言順地有了“天下第一江山”之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