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雲洞導遊詞

三、第二洞廳

請看這一對石鐘乳和石筍,按照剛才講的形成原理,兩者對應生長,

相接成石柱,而這一對下邊的石筍可能由於地震,基座發生過位移,形成了這個違背常規的奇特景觀,專家取名叫“陰差陽錯”。這一錯,就把我們帶到了另一個世界——第二個洞廳,也叫“天堂”上來了。

從“人間”到“天堂”不可能“一步登天”,必須經過艱苦的“攀登”。我們現在走的這個洞道,是溝通“人間”洞廳和“天堂”洞廳之間現在,我們正在通過“南天門”,上邊高掛的一片一片的叫石幕它是山上酸水沿洞壁裂隙滲出後形成的片狀沉積,如同帷幕一樣展開,故名石藻。看那個象懸掛的鍘刀,叫“懸天鍘”。

看,右邊這個石鐘乳在生長過程中,由於石鐘乳頂端的毛細水流遇到了阻礙,分成了三小股,三個支叉上又長出了三個小石鐘乳,我們叫它“三叉神箭”,三個小叉不一樣長,說明它們生長速度不同。

過了南天門之後這裡比較潮濕,洞壁的滴水也多了,在特定條件下,形成了各種各樣的鈣華沉澱造型,人們給它形象的命名。看,那個耳朵還露在外邊的叫“天蓬元帥”;這個石柱芘喻為“擎天玉柱”;那叫“仙鶴欲飛”;這個象小鹿,請看還長著5條腿呢,我們叫它“五腿神鹿”。

這裡是“銀河天降”。請您注意它的光澤,白雲洞中的鈣化物有各種各樣的光澤,赤橙黃綠青藍紫,象瑪瑙,象玻璃,象瓷器,而這麵粉狀的鈣化層是在較寒冷的氣候條件下形成的,在地質學上稱為“月奶石”,在我國並不多見,它對地質和古氣候的研究有很大的科學價值。看來,我們的溶洞不僅是遊覽者的勝地,也是科學家的殿堂。

這個叫“仙人橋”,它是大洞穴分支管道發生塌陷後殘留的橋形岩體。我們都是“凡胎肉體”,無法通過那裡,還是讓我們沿著人造橋向前走吧!

這個叫“梳妝鏡”,進入天堂前大概要精心打扮一番,請大家照一照。

這叫“洗心池”,實際上是一個溶蝕的凹坑積水。上邊垂下來的小石幕,取名叫“革面巾”。大凡正式進入天堂以前要“洗心革面”吧。 

請看,對面這一組景觀叫“極樂世界”。這裡是天堂大廳中發育的一個小型洞廳,由於後期洞頂石塊崩落,滴水在崩石上又沉澱了一層白色的鈣華,又有幾個造型逼真的石筍,加上比較幽靜,故叫“極樂世界”。這個象千年仙蘑,據說,它有特異功能,看一眼可以長壽,因此歡迎大家多來看幾次,祝大家延年益壽。這個象“王母蟠桃”,那個象“萬年靈芝”,旁邊還有“仙翁”、“仙童”看守呢。大自然的造化,真是奇妙無比!

請看,這裡還有一對“藏頭鴛鴦”,那是“竹節玉柱”。

這裡洞壁上懸掛的形如牛肺狀的石幔,叫“石百葉”,如果用手指輕輕扣擊,就會發出悅耳的響聲,因此,又叫“石琴”。這是洞壁裂隙中的水流滲出時,形成各種幔狀鈣華,由於上面水量較大,分成許多小股水流,沿石幔邊緣向下發育成長,形成上密下疏,半透明狀的百葉狀,這樣典型的百葉石比較罕見,這是白雲洞的第二絕景。那裡還有一盞“寶蓮燈”呢。你瞧,帷幕已經拉開,宮燈已經點亮,歡迎大家到“天堂”內宮遊覽。這個石筍象不象“太白金星”。

這塊巨石的上邊很平,取名叫“點將台”。

現在我們來到了“觀景台”上,這是“天堂”洞廳的最高點。站在這裡,整個大廳的美景一覽無餘。這個洞廳是5個洞廳中面積最大的一個。南北長重20米,東西寬65米,高20米。其特點:一是洞內濕度比第一洞廳要大;二是鈣華沉積類型比較齊全,有鍾乳、石筍、石幕、石幔、石百葉、月奶石和一些石針、石花等;三是有的還在滴水發育,絕景多。這個洞廳與第一洞廳一樣,也是發育在南北向斷裂破碎帶上。請看,這個景觀叫“玉龍鑽天”,這是一個典型的石幔鈣華沉積造型,是裂隙水流順著龍背鈣華沉積的。它昂首擺尾直衝霄漢的雄姿,不正是我們中華民族振興騰飛的象徵嗎?

看,好一掛飛天瀑布!它高8.5米,寬6米,是整個溶洞中最大的石瀑布,這不由使人想起李白的詩“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這種石瀑布,當年真是一個水瀑布,當大管道水流從高處呈地下瀑布或跌水落人下邊的洞穴時,就與地表瀑布一樣,產生瀑布狀的鈣華沉積。

這個透明的小石筍,稱為“吉祥石”,它晶瑩剔透,光潔如玉,說明碳酸鈣晶體比較純,如含不同的雜質,就會呈現出不同的顏色。大家摸一摸,可以吉祥如意。

這個景觀叫“雪壓青松”,“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欲知松高潔,待到雪化時”,您知道這是誰的詩句嗎?(陳毅)

各位朋友,我們站的這個地方叫“萬壽台”。這邊有一個石筍高高在上,好象如來佛在講經。看下邊這群粗短不一的石筍,頂部光滑渾圓,恰如一群羅漢在朝拜如來,有人叫這組景觀“靈山仙境”,更象 “五百羅漢朝如來”。

這個景觀叫“玉簪對淨瓶”。這邊這個玉簪是一個大型的石鐘乳,後來洞中一些霧狀、珠狀水附在這個石鐘乳上,析出鈣質晶體,形成了一簇簇潔白的石針、石花,造型有的象金龍戲珠,有的如玉鳳展翅,很象古代婦女頭上插的玉簪。下邊這個則是大型石筍,形如觀音菩薩用的淨瓶。上、下快要接觸了,因此叫“玉簪對淨瓶”。這組景觀,美學觀賞價值很大,是一件精美絕倫的藝術珍品,這在其它溶洞中極為罕見,這是我們白雲洞的第三絕景。這些形態奇異,琳琅滿目的精巧造型是怎么形成的呢?原來,在洞壁上的鈣化沉積物中,有很多細小的孔洞,毛細水滲出後,由於表面張力作用,釋放二氧化碳,便在毛細管外圍形成毛狀、針狀的微小晶體沉積下來。由於洞中溫度、濕度、空氣流動等多種因素的影響,導致了晶體間孔隙方位不斷變化,使這些石針、石毛形成彎彎曲曲、千變萬化的石花。那裡象是“靈宵寶殿”,有“玉皇大帝”、“文武大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