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雲洞導遊詞

你再看這滿壁的針狀石花,生得多么精緻,多么優美。瞧那細細的針狀造型,是花瓣,又是花蕊,你說它們中間哪一枝更美呢?這奇特的針狀石花是怎么形成的呢?據專家考證,毛細水在苯發過程中發生一種特殊現象,稱為毛細現象,岩溶滴水受毛細現象的影響,不斷發育成長,形成這一簇簇石花,這種石花在其它溶洞比較罕見,有的也不如這裡的精美。因此,針狀石花是我們崆山白雲洞的第六絕。

請看,這邊一組景觀,我們叫它“竹林屏障”。這一根一根石柱,不僅有粗有細,而且每一根石柱象竹子一樣長著“竹節”,這是怎么形成的呢?顯然由於上邊頂板和下邊底板受力不均,如下底板下移,石柱斷裂開口,後又被鈣華所充填堵塞,於是形成了竹節狀遺蹟,一個遺蹟就是斷裂過一次的證據。由此可見,只有經過曲折坎坷的歷程,才能塑造出奇麗絕世的景觀。宇宙萬物如此,人生的道路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看,那邊一簇簇的石針層層疊疊,宛如仙人掌一般,我們稱其為 “千年仙掌”,這是龍宮最後一個景觀,仙掌好象舉手告別,歡迎再來龍宮一游。

我們登上龍門天梯,躍出龍門,又重新回到人間了。

七、尾聲

朋友們,“天堂”太虛幻,“地府”太陰森,“龍宮”太寒冷,以我看還是人間好,您說是不是?你看,“雄雞”已經報曉,東方已經發亮,穿過 “夾背石”,我們就重回人間了。請看那邊“萬家燈光”,通霄達旦;那邊“五穀豐登”,“果實”累累,上邊還有一枝“白色辣椒”呢!屋頂上的“孔雀”已經開屏,正在歡送大家呢。

請大家看,這隻“甩鼻小象”在同這“寶塔”比高,它那天真可愛的樣子,多自信!旁邊,這隻雪白的“波斯貓”,轉動著一雙明亮的眼睛,望著高塔,大概是為它們這一比賽仲裁吧?這一景觀我們叫“靈貓望塔”,這是我們崆山白雲洞的代表作。

朋友們,如果您有興趣,請在“靈貓望塔”前留影紀念。

我們臨城縣旅遊資源十分豐富。游完溶洞後,向西三公里,還有千畝水面的歧山湖,湖光山色,美景如畫。湖上還有遊船、大型水上遊戲機——“激流永進”等遊玩項目(指照片)。從溶洞向西北8公里有丹霞地貌、挺拔秀麗的天台山,五百畝柏林遮天蔽日,登上五百階天梯,可領略“無限風光在險峰”的意境。大家既然已來到臨城,看了溶洞,再爬爬山,看看水,才不枉此行。

您瞧,那邊帷幕已經落下,標誌著這次白雲洞遊覽到此結束,我衷心希望這次白雲洞遊覽會給大家留下美好的回憶,歡迎大家下次再來。

朋友們,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