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灣導遊詞

荃灣(Tsuen Wan)為香港新界的一個地方,荃灣新市鎮及荃灣區的主要部份。荃灣一詞原來是昔日當地的一個海灣,位於大帽山南面山腳,西南方面向狹窄的藍巴勒海峽,為青衣島的對岸,後借用作鄰近地方的名字。1950年代,當年荃灣面積約有0.5平方公里(只計荃灣市中心),香港政府在1970年代開始在荃灣進行大規模填海工程,現在由荃灣路、楊屋道至德士古道亦是填海得來的。1990年代為了興建西鐵的荃灣西站,荃灣路以西面一帶海旁再一次進行填海工程,多次填海工程已經令藍巴勒海峽進一步收窄。

荃灣古稱為淺灣,據說是因該處海灣水淺而得名,傳說南宋皇帝宋端宗曾於南逃時停駐於此地。淺灣一名亦屢見於明朝和清朝的地圖和文獻,包括新安縣誌等。荃灣以前因為海盜猖獗的問題,亦曾稱為賊灣。而荃灣近藍巴勒海峽一帶以前叫做三百錢,因為傳說人們經過該地時,要給三百錢的過路錢。

由於開發較早,荃灣並不和同為第一代新市鎮的沙田和屯門般規劃有固定的“市中心”地帶。一般而言的荃灣市中心,是指荃灣捷運站和荃灣碼頭之間,川龍街和眾安街兩旁的地帶。這個範圍雖然不大,但大部份荃灣區重要的公共、商業、交通設施,如荃灣大會堂、荃灣裁判法院、沙咀道球場、荃灣廣場等都在此範圍內,人流也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