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丫島導遊詞

外地旅遊者常把香港稱作“東方之珠”,香港人卻沒有這種感覺,也許是太熟悉了。香港人有他們的“南方之珠”,就是外地旅遊者一般不知道的在香港南面海上的一串小島,包括南丫島、大嶼山、長洲、坪洲等,都是香港人平時度假愛去的地方。其中南丫島是最有特色的,最近,央視熱播的《美味情緣》講的就是南丫島的故事。其實,南丫島不僅有美味的海鮮,更有奇麗的風光,在那裡洋人和華人幾乎各占了一半,而住在那裡的年輕華人也常是一副古怪的裝扮,充滿了異國情調,人們自由的生活方式又充滿了嘉年華會(狂歡節的香港叫法)的嬉皮氣氛。生活不羈的人、渴望自由的人愛到那裡去,因為在那裡讓人忘掉了喧囂的香港,就像處身在一個生活的別處,60年代爵士樂所唱的“國境之南,太陽之西”那么一個神奇的地方。

南丫島,被香港老人稱為“博寮洲”,是繼大嶼山和香港島之後的第三大島嶼,位於香港島的南面,面積約14平方公里,島上的居民大多住在北面地勢較平坦、可用作耕地的榕樹灣一帶。從香港島坐船過去,只需30分鐘就能到達島的兩個港口索罟灣和榕樹灣。南丫島一直是安靜祥和的,因此六七十年代後吸引了許多年輕人和居港外籍人士到榕樹灣一帶聚居,大街上也開設了不少西式餐廳和酒館,瀰漫著一種異國浪漫風情,最有名的酒吧有“旺達喇嘛”,它對面和旁邊則是最有名的港式茶餐廳“多見麵茶餐廳”和“英記”。除了各國美食雲集外,沿著榕樹灣道走,一路上都是精緻的小店鋪,有賣手工藝品的、有賣綠色生活用品的、也有各類自製餅乾出售,這兒的人都好像60年代西方的嬉皮士一樣熱愛樸素自然的生活,又在乎獨特的生活品位。其中有一家最值得一去的是“南丫書蟲”小店,店內一邊賣綠色食物,另一邊賣的是中英文舊書,以藝術書為主,店主也是藝術家。

我作為年輕人,最喜歡去的是島西方的洪聖爺海灘,洪聖爺海灘離榕樹灣碼頭約20分鐘路程,沙灘面積不大,但水清沙細,加上設備完善,是弄潮兒的樂園。洪聖爺沙灘附近設有燒烤場,沿岸多處也適宜垂釣。白天很多小孩子在玩水、堆沙堡,而到了夏天的晚上,常常有年輕人組織的樂隊露天演奏、嬉鬧,最熱鬧的時候有人把那裡說成是60年代美國舉行通宵達旦搖滾演唱會的地方——胡德史托克。的確,月下海前,人們在音樂中狂歡,一片迷幻。

但南丫島最吸引我的還是在那裡居住的人,這裡住了很多藝術家,他們各有個性又能和睦共處,為南丫島營造出一個藝術之村的氣氛。

藝術家都喜歡住在山上,我認識的兩個年輕人“Fred Sir”和“志偉”也一樣,他們的家在北面山路“家樂徑”的兩旁遙遙相對。他們倆都是玩音樂的,不過“Fred Sir”喜歡的是60年代的爵士樂和布魯斯,志偉喜歡的卻是七八十年代的英式搖擺樂。他們的愛好也表現在他們家的裝置上,“Fred Sir”的家一進門就是他自己畫的大幅油畫:一個薩克斯風演奏家的肖像;志偉的家裡卻貼滿了Beatles甲殼蟲樂隊的海報。倆人只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家裡音樂總是飄過不停。他們就是這樣按自己的方式率性自由地生活著。

南丫島上這樣的人估計還有1000個,所以我建議你到這個“國境之南,太陽之西”的世外桃源玩的時候,多多留意這些“化外之民”,從他們身上,你得到的樂趣和人生啟示可能遠超過你在那裡的綠水青山上得到的。

旅遊小資料:

交通:在香港島的中環五號碼頭,每天各有十多班“港九小輪”公司的渡輪到南丫島的索罟灣和榕樹灣,從早上7點到晚上11點。

飲食:島上有傳統的西餐廳,更有印度餐、地中海餐等特色菜館,30%不是中餐。中餐則以海鮮為主,都是島上漁民現捕的,最有名的是“龍華海鮮”和“天虹海鮮”這兩家,如果你要訂大酒席的話,他們還可以派專船到香港接你。

節日慶典:最有特色的是漁民慶祝天后誕,農曆三月二十三,在索罟灣和榕樹灣都有粵劇表演和花炮抽籤儀式。另外五月初一龍船誕有賽龍舟比賽。

住宿:最便宜的是在家樂徑山頂大堂的南丫島青年營,最好玩的就是住在村民自己建的度假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