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太空館導遊詞

香港太空館是亞洲著名的天文館之一。位於香港九龍半島尖沙咀。1977年動工興建,1980年建成。占地約8000平方米。該館分為東西兩側,東側外形似一顆巨大的蛋,內設天象廳和展覽廳;西側為太陽科學廳。天象廳天幕直徑23米,設座位316個,是世界上最大的天象廳之一。星象投映儀能將天空中包括太陽在內的8000多顆恆星、月亮及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投射到天幕上。該廳還配備非常新穎的全天域放映機,為亞洲最先使用。廳內的六聲道音響系統,有幾十組揚聲器,效果極佳。

展覽廳介紹了古代天文學和現代天文學。古代天文學陳列有中國天文學家在1054年觀察金牛座超新星爆發的記錄,被譽為高能天體物理學的寶藏,是研究天體的珍貴資料。還有西方古代的天文遺蹟,如英國的石柱群、埃及的金字塔、秘魯的拿斯卡平原以及現存最古星圖之一的敦煌星圖和各種古代天文儀器。在現代天文學陳列中,除一般天文現象內容外,還介紹火箭發展史、現代空間探測技術,陳列有太空太空梭、宇宙飛船密閉艙先鋒10號等模型。

| “東方之珠”香港導遊詞 | 香港迪斯尼樂園導遊詞 | 北帝廟導遊詞

太陽科學廳有圍繞太陽主題的12組展覽,介紹太陽結構、太陽的各種現象和太陽的研究史等。廳內安裝1台20厘米口徑的太陽望遠鏡,可以看到太陽的日冕、日珥、色球和光球等。該廳鼓勵觀眾自己操縱一些儀器。該館還與香港的各文化團體合作舉辦天文活動,普及天文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