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寶葉則神山和天湖群導遊詞

據《年波也則神山志》記載:位於東藏聖地安多之南隅的年波也則神山是宇宙神聖的神山之一。當不斷升位的神山進入十一位時便是神山進入天國的盛典之時,神聖的年波也則榮幸賜於第八位,阿尼瑪欽雪山為人世間第九位。

年波也則神山漢語稱“石頭山”,藏語也稱“葉爾精扎拉”,含義為尊嚴的玉石之峰,是藏族人民心中雄偉的神山;它位於青海省久治縣和四川省阿壩縣之間,東距阿壩縣城70公里,面積達300餘平方公里。年波也則神山是藏族天堂仙界神聖的神山,挺撥的千刃石峰是其雄偉的風骨,晶瑩閃亮的湖泊是她寶石般多情的眼睛;年波也則是一座石頭城堡,一座曠世難尋的雄偉石頭城堡突然間從天堂仙界飛臨一馬平種的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實為曠世奇觀。圍繞年波也則神山四周蜿蜒蛇行赤裸的雄奇石峰就是這座雄偉的石頭城堡的城牆,一條條清澈的小河、溪流從石頭城牆向中部高高的玉石之峰延伸,那裡是海拔5369米的神山主峰;條條蜿蜒的溪流、小河穿過石縫在石頭城牆腳下匯成三條銀光閃閃的小河分別流入長江、黃河兩條母親河的源頭,“分水嶺”在這裡把兩條母親河分開又聚攏。 

年波也則神山有正門和東南西北四座雄偉壯觀的大門。東大門叫“拉翁托尕”,意為額前閃著銀光之門;南大門為“克采囊謙“,哈達純潔之門;西大門為“扎依色查”,意為泛著金色光芒之門;北大門為“帕翁知玉”,意為匯聚四方財源之門。據《年波也則神山志》記載:正門左側鬥神叫“拉亞尕吾”(白色神牛),正門右側鬥神叫“加什達瑪吾”(紅色神虎),東方鬥神叫“拉翁托尕”(白額山神),南方鬥神叫“克采囊謙”(吉祥大像),西方鬥神叫“扎依色查”(披掛金甲的山神),北方鬥神叫“帕翁知玉”(四方魔石),均以其歷史傳說和山勢的形態得名。 

傳說很久很久以前一位英俊瀟灑的少年英雄從西藏阿里來到此山,幫助鄂不錯貢瑪的白氂牛戰勝了鄂不錯安瑪的灰氂牛怪(湖名)。年波山神為感謝少年英雄的奮力相助,將自己的三女兒讓麥朵許配給他做了妻子。少年英雄與漂亮嫻淑的妻子相親相愛,辛勤放牧,並生下了三個聰明的孩子,成為了這裡的先民。年波也則神山是格薩爾王東征作戰的古戰場,《年波也則神山志》和《年波也則神山頌詞》頌揚著它許多不滅的傳奇故事。龐大的神山城堡到處留下有格薩爾王神奇的遺蹟,逼真的格薩爾王鑄劍台,斬殺魔王的斷頭台,神劍劈開的天塹,神駒留下的蹄印,駐軍的營盤、點將點,以大將名字命名的山峰湖泊,更有格薩爾王的愛妃不慎打碎的寶鏡變成的眾多五彩的湖泊和她留下的銀腰帶、奶鉤等飾品,以及眾多溫泉中他們休浴的格薩爾王溫泉、朱姆(王妃)溫泉、超同(大將)溫泉、甲則(大將)溫泉。極為深厚的格薩爾王文化內涵廣泛的分布在年波也則神山里,流溢在五彩的湖群和清澈的溪流山泉中,傳頌在老人孩子童的口碑故事裡,銘刻在座座雄偉的石峰上。 

年波也則山為青藏高原上雄偉的巴顏喀拉山支脈果洛山的余脈,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諸峰平均高度在4900米以上,主峰海拔5369米,阿壩縣境內最高點海拔5141米,是阿壩縣西北部的天然屏障,在一定程度上阻擋了西伯利亞乾寒季風和夏季暖濕季風的通過,使處於年波也則山東南的阿壩縣比位於該山西北的青海省久治縣、班瑪縣地區氣候更加溫暖濕潤,對縣境氣候有較大影響。

年波也則風景區奇峰怪石林立,翠湖彩池溫泉星羅棋布,岩羊、野驢、鹿麝等珍稀野生動物賓士在峰間和湖岸碧綠的草氈花海上,使這片令人魂牽夢繞的神秘土地更具世外桃園的風情,使這片神秘的神山更加令人嚮往。年波也則山為石質山體,龐大的花崗岩山體,山勢陡峻,群峰兀立,長年冰雪覆蓋,風雨剝蝕;山峰上部怪石嶙嶙,眾生朝佛、觀音打坐、童子拜佛、神醫採藥,各種動物、人物造形逼真,活靈活現,千奇百怪,千姿百態,海拔4900米以上山體岩石裸露沒有植被,峰頂終年積雪不化,在燦爛的陽光下顯得更加奇特聖潔,是人們頂禮莫拜的神山。

其他景點 西藏薩迦寺導遊詞 ·西藏納木錯導遊詞·西藏拉薩導遊詞

在雄偉的神山腳下的“U”型谷坡牧場上分布著眾多的圈椅狀冰斗或冰蝕凹坑,規模一般0.6×0.8平方公里,冰斗前沿與谷底高差達200米左右。在眾多的“U”型谷中分布著許多堰塞湖,那就是藏族人民稱為海子的天上湖泊。據傳,在整個年波也則神山分布有108個大湖和360個小湖;而約有一半分布在阿壩縣境內,尤以龍克溝、羅雲溝、章木溝、扎尕爾溝山奇水秀景色迷人。扎尕爾措(湖)猶如巨大的魔鏡將龐大的石頭城牆盡收湖中,清澈的湖中游魚穿梭,湖岸銀瀑飛瀉奔流;羅雲錯(湖)秀巧玲瓏,寧靜安祥,湖後巨大的牛心石和四周山體倒映湖中,湖中卻竟無一條游魚;錯拿瑪湖純靜幽遠,波光粼粼,讓人心曠神怡,四周石峰千姿百態最具特色;章木措(湖)天高水藍,高深神秘,精緻秀巧玲瓏別致,清幽高潔猶如天來淨地。湖泊大的可達四、五平方公里,小的僅數百米、數千米長寬,一般的長約1000米,寬200-300米。眾多的湖泊給龐大的灰色花崗岩石頭城堡注入了無限生機,每當夏季來臨冰雪消融,溪水叮咚,瀑布飛揚,在山谷碧綠的花海草氈上獐鹿賓士,牧人放歌,桑煙縹繚繞,朝山者如流,湖中鴛鴦戲水;這裡更是生長有大量蟲草、貝母等野生中藥材和許多珍禽異獸珍稀野生保護動物的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