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高二德育教學計畫提綱

一、教學目標教材一職業生涯規劃為主線,注重職業指導與職校生成長階段的特點相結合,突出職業生涯規劃與生活、社會和職業的聯繫,強調課程實施的實踐性和開放性。為了促進學生自主學習,實現教材教學化的目標,汲取了以往德育課教材改革的經驗,在教學方面進行求新、求實、求活的探索,力求級有利於教師上課,又有利於學生主動思考、自主探究。二、教材分析教材在框架體系上採用模組和專題的形式設計教學內容。它分“擇業篇”、“就業篇”、“創業篇”和“規劃篇”四個模組,包括職場“萬花筒”、認識“我”自己、開啟職場之門等12個主題單元。在單元內容設計上,以生活德育為主線,採用“問題中心式”和“任務導向式”的形式內容。學生用書採用“職場故事——職場航標——職場衝浪——職場頻道——職場演練”的模式進行架構,注重教材內容的開放性和學生學習的主動性,體現了“一生為本”、“以學為先”的現代教育理念。課業手冊是針對學習內容而設計的檢查和反饋學生學習情況的練習手冊,通過“重點檢索”、“連線職場”、“成果記錄”和“展示台”等生的有效的練習形式,幫助學生掌握所學知識,培養學生能力。三、學生情況分析本人今年擔任高二年級政治教學工作。學生基礎參差不齊,大部分學生沒有良好的學習習慣,不能獨立的完成學習任務。四個班級的學生有兩個班級是以女生居多的財會班級,學生相對比較認真。另外兩個班級是計算機班級和數控班級學生相對是比較調皮愛在課堂上搗亂。這個學期任務相對叫輕鬆,由於上個學期會考已經結束,只有少部分的學生沒有通過。針對此等形勢,為儘快幫助他們找到學習樂趣,提高對德育課的興趣是最重要的事情。四、教學措施和要求1、創造性地使用教材。教材是教師教學的文本,也是學生學習的文本,是學生學習的指南、資源和工具,還是教師與學生互動的平台。教師除了可按教材的編排結構進行教學,也可以根據教師自己對課程標準和教材的理解,重新編排一個教學結構。

2、加強思想政治方向的引導。在教學中,教師要針對高學生思想政治活動的多變性、可塑性等特點,採取循循善誘的方式、向其傳授,講述馬克思主義政治觀點,幫助他們認同正確的價值標準,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

3、關注學生的情感、態度和行為的表現,提高教學的實效。在教學中要觸動學生的動性點,使學生在活動中、在體驗中、在共鳴中情感得到豐富和提升,在教學中要加強學生政治情感、政治態度、政治行為規範的引導和培養,以提高學生政治素養,做合格的公民。

4、最佳化教學方式,突出教學的實踐性。順應課程標準的變化和要求,探究性、體驗性、合作性應成為教學內容整合的主要方式。在選擇教學方式時,要在多樣的基礎上,力求體現主導、主體的活動形式。在選擇傳統講授的過程中注意其啟發性、精緻性、直觀性、感染性,並有機地與其他活動形式相結合。

5、創造性地開發和使用課程資源。在教學中要創造性地開發和使用課程資源,包括文字與音像資源、實踐活動資源、信息化資源等,使教學能夠緊密聯繫社會實際,聯繫我國重大的政治生活,聯繫國際社會的重大政治事件,聯繫學生的思想實際,跟上朝代的步伐和節拍,增強本學科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6、根據新課程標準完善教學評價方式。教學評價作為教學反饋環節,可以判定教學中的優勢與不足,監控和督促教學雙方的不斷進步和提高,教師可以藉助教學評價的結果,不斷地調整和改進教學方式,提高教學質量。教學評價可採取自評和他評、定量評價和定性評價相結合的教學評價方式。五、教學進度

周次 日期教學內容目標要求達成情況預備2.11-2.17 —— 12.18-2.24始業教育,緒論2 22.25-3.2第一單元職場萬花筒2

文章分頁:〖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