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學德育工作總結

圍繞“基礎厚實、主體發展、培育個性、追求卓越”的育人目標,以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培養為重點,以實施《兩綱》教育為目標,以“以人為本、全員育人;加強研究、突出重點;攻克難點、夯實基礎;傳承創新、形成特色”為工作的指導思想,切實落實“XX年嘉定區中國小德育工作要點”,結合學校XX年德育工作計畫,認真落實,紮實開展,取得實效。現主要匯報總結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特色工作——重視社會實踐課程的開發,立足學生的全面發展

嘉定一中認真落實上海市《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國小生社會實踐工作的若干意見》等檔案精神,制訂符合本校實際的學生社會實踐活動實施方案,以體驗教育為基本途徑,注重課內課外、校內校外、集中實踐與分散實踐相結合的學習方式,引導學生在實踐中體驗、感悟、內化道德情感為每一個學生的終身發展,為每個學生的個性得到充分、自由、全面發展,全面推進社會實踐活動課程的實施。

具體做法、措施及成效:

1、各項準備工作有序到位

年初,利用班主任工作年會,討論學習《上海市校外教育工作發展規劃》、《上海市學生農村社會實踐教育指導大綱》的有關精神,並徵集班主任關於學校開展社會實踐的意見及建議。

在4月的班主任會議上,學校分管領導作了《嘉定一中社會實踐校本課程建設與開發》的培訓,並布置了有關工作要求。

5月出台了《嘉定一中學生社會實踐活動實施方案》。結合《上海市中學生社會實踐鑑定表》設計了嘉定一中的《學生社會實踐手冊》。

6月底,具體落實“一班一基地”有關工作。

9月,布置新高一“一班一基地”工作。並於10月,對各班開展情況進行調查,提出指導意見。

9月,成立《南京社會實踐校本教材》的課題開發小組,10月校本教材完成。

此外,在暑期中整理了原有的社會實踐的資料,整理編寫了《青年黨校》、《校園講解員》、《學生檢查隊》等社會實踐校本教材。

2、校內實踐可操作性好,達成度高

(1)高一的始業教育與軍訓、與校內教育有機結合。內容包括校史教育、學校精神教育(分別由校長、校友主講)、行為規範教育、學習方法指導等五大內容。

(2)落實“班級崗位責任制”、“寢室崗位責任制”、“班級、寢室值周制度”“學生檢查隊檢查制度”、“清校檢查制度”等,一刻鐘勞動排入課表中。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具體崗位並落實相關的責任。做到班級、寢室事務“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以“完成承諾”,“自我盡責”作為行規教育起步教育,促進學生主體發展。

(3)保證每一位學生至少參加一個社團,學生還可選擇參加市、區、校組織的各類主題活動,如接待紐西蘭的外賓來訪時,進行校園講解;運動會上作為志願者,維持運動會場的秩序,打掃運動會場的衛生;青年黨校、新疆班志願者、高三入黨積極分子分別承包了校內的空教室的衛生;校內的優秀學生還報名參加了學生檢查隊、國旗班的選拔。

校內社會實踐課程實施,已經形成了一套有序的、高效的、評價明確的操作體系。

3、校外實踐三大課程板塊同時推進,學生參與率高、成效顯著

(1)校外實踐的必修部分包含了高一軍訓、高二學農勞動、高三的社會實踐,一年兩次為期4天的素質教育活動,學校都有明確的實施計畫,對學生有要求,活動有總結。特別是高三的南京考察,我校通過研究將此活動課程化,納入了我校“知識套用 問題解決 嘗試研究”的研究型課程體系中。學生將帶著課題上南京,以資料收集、實地考察、團隊合作的形式來開展,充分發揮學生自主能力,重視實踐體驗,課程由班主任指導學生實施。並且南京社會考察我校已經編寫了校本教材,並發到了每一個班級中付之實施。針對高二的勞動,我校也有類似的想法,想結合今年的勞動,開發出校本教材。

(2)校外選修部分中,青年黨校的走訪優秀黨員、孔廟的義務講解員等活動,每班的志願者服務隊落實“一班一基地”,已經形成了“校區、社區、城區”三區聯動機制,達到了“人人有項目,班班有隊伍,月月有活動”的活動規模。

如高二(4)班班主任劉麗華老師和她的班級幹部一起,在今年設計了“與世博同行”為主題的系列活動:包含了捷運志願者、路口協管員、社區老人的英語教師、城市美容師、超市“孤兒”收集者、義務導遊講解員、參觀嘉定工業區的瀋陽遠大集團等系列活動,學生參與面廣、參與量大,收穫多。班主任在小結中寫道:同學們學會了團結信任、理解包容,懂得奉獻,學會感恩,培養了吃苦耐勞的優秀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