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度第二學期德育工作總結

XX—XX學年度第二學期德育工作總結

高震東先生認為:“德育是一切教育的根本,智育沒有德育做基礎,智育就是犯罪的幫凶;體育沒有德育做基礎,體育就是暴力的前衛;群育沒有德育做基礎群育就是社會動亂的根源;美育沒有德育做基礎,美育就是腐化的催化劑。” 德育工作可謂學校一切工作的核心。本學期來,德育處始終圍繞“健全學生人格,美化學生心靈”的工作宗旨,促進每一位學生的健康發展、全面發展。注重實效,突出特色,全方位、多渠道營造和諧校園、書香校園。現將前階段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完善制度建設,推進規範管理。本學期,德育處根據學校實情,逐步將班級、學生的管理權力下放到年級組,收到了初步的成效。經過多次德育工作會議,在德育處、年級組、班主任的充分研究、討論後,相繼出台了《年級組量化管理細則》、《班主任量化管理細則》、《班級量化管理細則》、《學生量化管理細則》、《學生文明宿舍評比制度》和《湛江市愛周高級中學學生儀容儀表規範制度》等制度。每周的評比數據將於德育處辦公室和年級組進行公示。有章可循、有法可依。通過數據的顯示和排名的公示,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一種“你追我趕”良性競爭局面,較好地調動了班主任工作的積極性,切實地提升了班級的管理質量。同時,以嚴抓學生的考勤為重中之重,學生每日的考勤情況在年級組公布;每月初年級組匯總上月學生的考勤情況並上報德育處,依據《湛江市愛周高級中學學生管理條例》進行處理。

二、凝聚多方力量,形成立體化管理。

(一)德育處將管理工作重心下移到年級組,每周文明班級的評比數據由年級組長、年級學生分會值日幹部的常規檢查和德育處的隨機抽查組成;文明宿舍的評比數據由宿舍教官管理組和年級學生分會值日幹部的檢查評分組成;在早操、大課間活動中,評分由年級組長和年級學生分會幹部的檢查組成。通過多方的檢查評分,很好地做到了“項項有人查、項項多線查”的立體布陣,數據的得出就更為公正、客觀。

(二)家校通平台的高效使用。學校盡力構建了“家校通平台”,班主任在每周五學生離校時和每周日學生返校時都要告知家長,並保證在平日裡能夠在第一時間獲悉其子女的在校情況,很好地吸納了親職教育的力量。

三、強化安全意識,加強安全管理。德育處要求每一位班主任要在平時的班級管理中凸顯“安全教育”工作,制訂了《安全排查表》,班主任每周至少兩次深入班級、小教室以及學生宿舍進行安全排查,較好地避免了私拉電線、偷電、私藏器械等現象的發生。德育處按照上交《安全排查表》的次數來量化班主任工作。學期初,進行了一次安全疏散演練,並計畫於第十三周四上午第二節課後進行第二次演練,提升學生的安全意識和生命意識。在大課間活動開展時,進行學生健康情況調查,要求每一位學生如實填寫《學生身體健康調查表》,須經家長簽名確認,以確保活動安全、愉快進行,達到讓學生“每天鍛鍊一小時,幸福生活一輩子”的目的。

四、繼續抓好宿舍管理,創建優質生活區。學生宿舍區是一個學校管理的大難題和重災區,宿舍管理質量在一定程度上制約著教學質量,學校趁著黃埔少年軍校的管理之機,提高宿舍管理水平,培養學生良好的生活習慣。

五、搶抓教育時機,深化德育滲透。

(一)學校舉行首屆“同心杯”拔河比賽。在高一、高二年級班級調整之際,學校及時舉行了首屆“同心杯”拔河比賽,有效地促進新同學之間的交流,增強班級凝聚力,更砥礪了廣大學生的頑強意志力,形成了“講團結、求進步”的良好氛圍。

(二)團委會及時推出“學雷鋒活動月”。在3月5日,各班級都爭做好事,在校內外掀起了“學雷鋒”的熱潮,高二年級到校外進行清掃街道,為麻章區創衛工作作出積極貢獻。高一年級各班爭先在校內清洗教學樓、宿舍樓、綜合樓、飯堂等處,特別是高一(7)班xx老師帶領全班學生前往麻章區敬老院看望老人。在校園裡,形成了一股濃厚的“學做好人,爭做好事”的良好風氣。

(三)在清明節時,催發廣大學生的“敬祖念宗,勤奮學習,爭取出人頭地”情愫。

(四)激情五月,團委會利用五一勞動節和五四青年節等的良好教育時機,緊扣十八大的精神,舉行國旗下演講和“弘揚五四精神,爭做有為青年”主題班會活動。

六、拓寬德育平台,最佳化育人環境。

(一)三月份,學校要求各班級出一期以“學雷鋒”為主題的牆報,並進行了班容班貌、牆報評比,及時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