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度德育工作總結

XX—XX學年度德育工作總結

追求特色與發展,把學校辦成“學生喜歡的學校”,始終是我們追求的目標;“厚德樂學、矗立國際”是我們的辦學理念。我們堅持“育人為本,德育為先”的德育工作理念。本年度,圍繞學校培養學生良好責任心的工作主題,我們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為主線,以德育隊伍建設為保障,以豐富的德育活動為載體,以常規養成教育為手段,不斷探索德育工作新途徑,充分發揮德育工作的導向、動力和保障作用,順利實現了本學年的德育工作目標。根據《渝中區中國小德育工作考核評價指標》(修訂稿),現將自評情況報告如下:

一、工作理念

德育工作理念:文化引導、道德踐行、品性培養、課堂明理、實踐育人。

德育工作思路:抓好常規、突出重點、體現特色。

年度工作目標:

1.進一步提高學生做人基本品質。

2.進一步構建外語特色校園文化。

3.進一步深化“三禮·五心”教育。

二、制度建設

制度是行動的規範。本年度,在已有德育管理制度的基礎上,我們制定了《重慶第三十中學校受校級處分學生後續教育和管理辦法(試行)》、《重慶第三十中學校關於男女生文明交往的五條規定》;《重慶第三十中學校手機管理辦法》;修訂了《教室和公區清潔衛生評分標準》;完善了《重慶三十中學學生操行評定辦法》,更好實施了《重慶三十中學星級學生評定辦法》。制訂了校學生會、團委、少先隊及各社團管理制度。使我校德育工作有章可依,執章必嚴,使德育管理更加系統、規範,增強了德育管理實效,較好的發揮了制度對學生的引導與規範作用。

三、校園文化

班級是學校重要的構成細胞。本年度,我們以班級文化促進校園文化,校園文化帶動班級文化,形成師生共建的價值取向,努力營造高雅、高品質、高層次的校園文化氛圍。各班在班主任的指導下就如何開展班級文化建設展開了充分的討論和思考,並根據本班的特色和同學們的心理需求及共同願景擬定了各班的班級文化建設方案。全面進行“班級文化建設”實踐探究,主要圍繞精神形態、物質載體、特定活動這三方面來展開,具體有:班級文化主題、特色班名、特色班級牌,班歌,班級奮鬥目標、班規班訓、教室的個性化布置、班級學生自主管理隊伍建設和主題班會,道德講壇等,從而形成初步的理念基礎和操作模式及方法,在班級文化建設的過程中促進了學校的文化建設。本年度,各具特色的班級文化已得到進一步深化。在走廊上建立以我校優秀學生事跡的“我身邊的榜樣”光榮台,為強化外語特色,繼續打造了“走進七大州"的國家介紹牌,開闢了以反映校園生活的師生攝影作品展台,師生書法、繪畫藝術長廊。

本學年在校學生會、團隊辦公室的基礎上更好的建設了學生社團活動室

四、德育活動

利用活動對青少年學生進行思想教育、能力培養、人格完善,是德育工作的重要開展形式。本學年,我校將“三禮﹒五心”教育、藝體教育與常規教育有機整合,開展了豐富多彩的主題活動。

為強化學生養成教育,培養學生良好文明習慣,特制定學生的“五不”行為準則。通過系列活動,使文明言行成為我校的一道美麗風景線,進一步促進了良好校風的形成。

針對學生使用手機所帶來的危害開展全校師生討論,形成共同認識的基礎上制訂了《重慶三十中學》手機管理辦法,在全校開展學生自主管理活動。

圍繞“辦學生喜歡的學校”積極開展學生喜歡的活動,開展豐富多彩的學生社團活動,在老師的指導和學生的自主管理下,我校學生自主成立了9個學生社團,我校社團不僅是學生喜愛的組織,還是學生鍛鍊自己提高自己展現自我的平台。並且取得了優異的成績。我校“飛羽社”羽毛球社團學生自主管理自主開展訓練、比賽活動,在代表渝中區參加重慶市運動會榮獲青少年組男子團體第四名,女子團體第二名 ,多名同學獲單項名次。“街舞社”的同學們利用休息時間訓練,自行排練的節目在全校進行展演。“科技活動興趣小組”的朱俊傑同學以第一名的成績獲得全國航模比賽一等獎,兩名同學分獲二、三等獎。“攝影部落”開展了校園生活圖片展。

本學年開展了“秀外語 展風采”的大型外語藝術節活動,全校學生積極投入到各項活動中,精彩紛呈的匯報演出活動給領導來賓留下深刻映像。同學們通過活動提高了英語能力,培養了良好的學習英語的興趣,和良好的英語氛圍。

圍繞學校提出的“課堂明理,實踐育人”的德育活動理念。加強學生實踐活動。開展了“走進飛虎隊”系列活動。組織全體國中學生開展了“實踐育人,走進科技”活動。組織全體高中學生開走了“實踐育人,走進高校”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