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度德育工作總結

節慶、紀念日活動主要有:開展了“母親節”、“教師節”感恩系列活動;組織開展了“中國夢 我的夢”國慶手抄報評比愛國心教育活動。開展培養民族認同感的清明、端午、中秋的系列活動。

開展了11·27紀念活動;舉辦了“匯聚正能量 共築青春夢”元旦大型文藝匯演活動;舉辦了第七屆陽光體育節暨廣播操比賽;;“五四”青年節“花開有聲、我心飛揚班歌比賽活動、“六一”兒童節慶祝活動;……

傳統活動主要有;對高一、初一新生進行了入學系列教;;開展“有責任心”之遵紀守法教育活動法制專題講座。消防安全教育。學生參觀消防基地活動。組織開展了“三禮·五心”主題教育系列活動;開展“有進取心”之學生自信、理想教育活動。開展“有責任心”之考風教育活動。舉辦了第43屆校田徑運動會;組織開展了“建文明和諧校園,告別不文明行為”主題教育活動;組織開展了“學雷鋒 做傳人 樹新風”主題教育活動,其中我校志願者參與重慶市少兒圖書館自願服務工作在渝中電視台、《渝中報》報導;舉辦了第七期學生團校;

五、德育課程

本年度,我們嚴格執行課程計畫,開足開齊德育課程,師資、課時、考核落實,政治課無挪作他用的現象;

在重慶國際交流中心的關心支持下,重慶飛虎隊展覽館成為為我校“三禮、五心”德育教育和綜合實踐活動的基地。本年度,高XX級學生多次赴重慶飛虎隊展覽館(駝峰援華抗戰陳列館)開展了教學實踐活動,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

三峽博物館授予我校“博物館學堂”稱號。在我校開展歷史文化講座,組織學生參觀三峽博物館。培養了學生民族自豪感。

結合“學雷鋒 做傳人 樹新風”的主題教育活動,我們編印了《走進雷鋒》校本教材,並已經納入初一、高一年級課程計畫。

六、德育科研

校級課題“學生操行評定的研究與實踐”雖已結題,但我們的研究遠未終止。一方面我們以課題研究中提煉出來的好的經驗、方法指導學生處、年級組、班主任老師的工作。另一方面我們結合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的啟動和我校實際,在已有課題研究成果的基礎上繼續深化對“學生操行評定”的研究。

區級課題“普通高中學生公民意識培養的策略研究”正在研究之中。本年度,我們初步完成了校本教材《在承擔責任中成長》的編撰,即將付印;完成了我校高中學生公民素養調查問卷,形成了調查報告

區級課題“學生社團建設與校園文化”,在我校大力開展學生社團活動基礎上積極開研。

七、心理健康教育

我校配備有具有心理諮詢資質的專職心理健康教師兩人,開設學生心理輔導課、活動課;學校建有教委規範的心理諮詢室。本年度,我們健全了全校學生的心理健康檔案。

XX—XX年,在渝中區教委和計生委的指導下,我校在初2016級學生中開展了的“青春健康 人格護航”教育系列活動。

針對學生交往特別是男女學生正常交往開展了小班參與式青春健康教學活動。

八、德育工作獲獎

本年度,我們積極參與國家、市、區組織的各項比賽,多渠道、多角度展示30中學生的風采,在全校師生的共同努力下,收穫了累累碩果:

參加全國中學生英語能力競賽:兩名同學獲全國二等獎,三個二等獎。重慶市一等獎7個,二等獎  15個,三等獎20個。

參加第十五屆“飛向北京,飛向太空”全國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錦標賽賽總決賽中我校朱xx第一名榮獲全國一等獎,王xx獲一等獎。

參加重慶市青少年模型錦標賽獲三個一等獎。重慶市青少年航海模型錦標賽我校學生在男子組“自由號”“小虎鯊”兩個組別囊括前三名,重慶市青少年航空模型錦標賽獲三個組別第一名。重慶市底23屆科技模型大賽獲一個二等獎,兩個三等獎。渝中區第24屆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賽一個一等獎、兩個二等獎、7個二等獎。

參加渝中區中國小藝術節現場書法繪畫比賽比賽團體獲一等獎,其中22名學生獲一等獎,3名學生獲二等獎。

渝中區中國小藝術節合唱比賽一等獎。

參加渝中區第三屆“健康校園杯”中學生籃球比賽榮獲高中男子組第五名;

參加渝中區“健康校園杯”中國小生田徑運動會高中組團體總分第四名、國中組團體第六名

……

過去一年,我們紮實工作,在德育工作中做出了新的成績。今後我們將繼續努力,以爭創一流的目標,勇攀新高的雄心,真抓實幹的作風,創造新的業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