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德育工作總結

本學期學校把以德治校、以德育人作為學校德育工作的核心,全面貫徹落實社會主義榮辱觀,在對學生進行的德育教育方面,遵循中心校在年初制定的大目標,各項工作的開展嚴格按我校在年初所制定的計畫,結合我校的具體實際認真的開展工作。現將德育處工作總結如下:  

一、德育工作常規化

1、班級常規檢查評比。每周公布檢查評比結果,每月評出文明班級,實行文明班級流動牌。

2、每周星期一升旗儀式。

3、每天利用“紅領巾”廣播站進行常規教育。

4、上好每月班隊課。

5、每天衛生檢查評比,每周星期四為全校大掃除。

6、每天三操檢查評比。

7、每天寢室紀律、衛生進行檢查評比並公布,每期末評選文明寢室、文明室長。

二、加強德育隊伍建設

1、每周一定時召開教師會議,總結布置工作。

2、每天對班主任到位情況進行檢查,班主任查寢室實行簽到制。

3、堅持每月年級主任、班主任例會制。

4、加強對青年班主任工作的指導。要求新老班主任結成對子,

做好“傳、幫、帶”工作。

5、加強對學生幹部的培養,定期召開學生幹部會議。

6、加強青年文明監督崗的職能,發揮學生自我管理能力。

7、加強值周制度,發揮德育工作齊抓共管的作用。

三、開展德育活動

1、八月文明禮貌月活動,各班開展主題班會,出黑板報一期

2、8月24日進行了法制講座。

3、8月28日進行了社會主義榮辱觀講座。

4、各班組織了環保主題班會,學校組織了環保徵文比賽。

5、安全教育活動。利用校會、升旗、班會、進行了安全知識教育,進行了消防圖片展。

6、建立貧困學生檔案,對貧困學生進行資助。其資助項目有:客運基金資助、兩免一補。

四、構建德育教育網路,形成家庭、學校、社會三結合的格局

1、10月12日召開了全校學生家長會,

2、與關工委同志進行了座談,了解學生心理狀況。

五、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及建議

1、德育科研不夠,要加強德育研究。

2、德育處主要工作人員分工不明,有時工作忙亂,深入年級檢查落實工作不夠,尤其校會、班會、讀報的督查沒有到位。德育常規工作的問題反饋不及時,對班主任常規工作的考核有疏漏。

3、學生證佩戴沒有起到應有的作用。客觀上存在大門管理不嚴,主觀上德育處、班主任都沒有從嚴管理,學生和班主任對此認識不統一。

4、對班主任管理的力度不夠,沒有做到使班主任工作責、權、利有機結合,班主任工作的待遇缺乏競爭與挑戰,需進行改革。

5、對學生的教育缺乏愛心、耐心,方法簡單。

6、如何面對新形勢下的德育工作的挑戰,使德育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更強思考太少,忙於事務工作。

以上是德育處本學期的工作總結,我們將在不斷總結經驗的同時,探索新的,更好的工作方法。使德育工作更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