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國小德育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校德育室堅持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堅持以人為本,認真貫徹科學發展觀、《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落實幹意見》,組織實施《國小德育綱要》,結合我校實際,繼續以提高學生文明禮儀素養為重點,以豐富多彩的、富有實效的活動為載體,以課堂滲透為主渠道,以祖國60周年大慶、全運會、迎世博等教育為抓手,大力推進學校思想品德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實踐環境。加強班主任隊伍建設,進一步提升學校德育工作的影響力,全面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加強“兩綱”進課堂的探索研究,組織全校教師深入挖掘各學科的“兩綱”教育內涵,做到學科教學與“兩綱”教育全科滲透,無痕銜接。繼續開展了《兩綱精神進課堂》展示活動。

2、充分挖掘課外實踐活動的育人功能,廣泛開展實踐活動,使學生在實踐中獲得成功快樂、道德情感的體驗。

(1)繼續圍繞“生命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兩大主題,本學期開展以“輝煌的雙奧 綻放的生命”為主題的“德育教育周”圖片展活動,通過各年級不同主題的展覽來讓學生進一步了解每一個運動員的感人故事和輝煌背後的艱辛歷程,以此觸動和震撼學生的心靈,從而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增強勇於面對困難和挫折的信心和勇氣,提升學生的生命質量。

(2)繼續完善和推進校外德育基地的功能,結合中華傳統節日,組織二、四、五年級的學生前往德育基地進行活動,開展交通安全、孝親敬老、國防教育等主題活動,參與區國小校本德育巡禮活動。

(3)結合奧運會的成功舉行和“迎世博行動”,深入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民族精神教育、“八榮八恥”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結合語文周活動,組織學生開展一次以“生活的準則”為主題的徵文活動,幫助學生了解社會生活的規範,自律自己的道德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