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德育工作總結

教師要具有崇高的職業道德和思想道德,要把學生培養成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一代新人,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時刻影響著學生,身教重於言教。我就本學期的德育方面的情況作一個總結。

一、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鄧小平理論,努力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教師法》、《教育法》、《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意見》、省教育廳《關於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實施意見》。把政治學習和職業理想、職業道德建設結合起來,弘揚優秀師德傳統,促進思想、教育觀念適應時代前進的要求,正確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增強事業心、責任感和自覺性。

二、勤懇鑽研業務,提高教學能力。作為教師,必須勤懇鑽研業務,努力提高駕馭課堂教學能力、語言表達能力、指導學生學習能力、運用現代化教學手段教學能力、學科德育實踐能力、組織管理能力等從事本崗位工作的能力。針對不同學科、不同內容、不同教育對象,認真做好教學過程中的每道環節,深入探討教學方法,在實施素質教育的實踐中,轉變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觀念,積極開展教育科研活動。

三、真心熱愛學生。作為教師,想要教育好學生,多和學生進行民主平等的交流。通過本學期的教育教學,認識到任何學生都會同時存在優點和缺點兩方面對優生的優點是顯而易見的,對後進生則易於發現其缺點,尤其是在學習上後進的學生,往往得不到老師的肯定,我一直注重抓好後進生轉化工作,用鼓勵表揚方法來做他們的工作,因勢利導,化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幫助後進生找到優、缺點,以發揚優點,克服缺點。以平常的心態對待每一位學生,真正做到曉之以理,動之以情。把學生當作自己的兒女一樣,事事關懷、體貼,想學生之所想,急學生之所急,講課生動活潑,注重學法指導;布置作業恰當合理,激發學生勤於動腦動手興趣,堅持“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一切、一切為了學生”的原則,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平等、公平對待學生,不諷刺、挖苦、歧視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保護學生合法權益,促進學生全面、主動、健康發展。

四、加強與學生家長聯繫。通過與家長的密切聯繫,了解學生在家庭、在社會、在假期的學習、生活情況,並向家長報告學生在校情況,互相溝通,主動爭取家長的支持與配合,積極宣傳科學的教育思想和方法。虛心聽取家長對教育的建議。

我深深地懂得:一名人民教師要重視自身建設,努力提高業務水平,熱愛教育事業,努力培養人才,注重德育教育,引導學生全面發展。在教學這片熱土上,做到工作更加勤懇,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