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六年級班主任德育工作總結

班主任是班級工作的舵手,是學生成工作。在抓班級下幾個方面進行管理的:

一、當好“心理醫生”,因人施教

“教師應當是心理醫生”是現代教育對教師的新要求。現代教育的發展要求教師“不僅僅是人類文化的傳遞者,也應當是學生心理的塑造者,是學生心理健康的維護者”。作為一名心理保健工作者,也許不是一個班主任的主要任務,然而作為一班之“主”的班主任,能否以科學而有效的方法把握學生的心理,因勢利導地促進各種如何正確地進行心理上的輔導與疏導,培的人格呢?我的做法是:

1、一把鑰匙開一把鎖。每個學生的素質、才能、知識、個性和興趣等都是有差異的。由於受不同的自然環境的影響,對某一具體問題、具體事物也有著不同的看法,這就要求班主任老師深入學生中間,與學生交朋友,熟悉每一個學生的情況。及時了解學生中間存在的問題,區別不同的對象,選擇不同的形式,因人因時因地而異做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一把鑰匙開一把鎖”。班主任抓德育工作一定要從實際出發,具體問題具體理醫生”工作做好、做活、做的目的和效果。

2、循循善誘。班主任幫助後進生不能急於求成,對暫時後進的學生要注意尊重和愛護他們,要苦口婆心、循循善誘,教育學生要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既不傷害學生的自尊心,又達到教育目的。對後進生,不僅要指出他們的不足,更重要的是尋找和發現他們的閃光點,鼓勵其進步。如我班周應倫同學有一次因與別人打架而使班級失去了學校的流動紅旗,拖了班級的後腿。我沒有訓斥,而是幫助他總結教訓,提高認識,並指出了努力方向。最後,我真摯地對他說:“你因打架而影響了班級榮譽,拖了後腿,我知道你心裡也很難過。不過,我從你的眼神中發現,你是憋足了勁,要為班級爭回榮譽。”我接著問他:“你敢不敢向全班同學保證?”回答是肯定的,效果也是理想的,班主任教育學生,要把良好的願望和正確的德育方法結合起來,特別要育、疏導、啟示,使學生的思想問題決。

3、重視心理健康,做學生的心理“醫生”。由於部分學生心理素質脆弱,導致了各種心理障礙的存在:表現在學習上的緊張、焦慮乃至恐懼;表現在人際關係上的懷疑、孤僻、嫉妒;表現在社會關係上的自卑、失落、冷漠乃至失去生活樂趣,學習、生活等遇到挫折時,就心灰意冷,苦悶不安甚至消極態度等等。針對這些現象,平時我就開展一些有於培養學生心理素質的活動,如“學雷鋒、獻愛心”社區服務,勤工儉學等社會實踐活動,讓他們在課外活動和社會實踐中理論聯繫實際,培養現代意識、競爭意識,培養開拓精神和吃苦耐勞的精神,提高社交能力、創新能力融洽、正常的心境,促進學生個性心理的健康發展。

二、精心策劃主題班會

主題班會融思想性、知識性、趣味性、藝術性、參與性於一體,寓教於樂,陶冶學生的情操,轉變和提高學生的思想認識。我注意主題班會內容的系列化,內容豐富,又符合學生實際,各種類型的主題班會課對學生的思想道德、藝術審美能力、心理素質的提高有巨大的推動作用。這學期我策劃了許多主題班隊活動。如《愛護我們可愛的家——地球》,通過本次活動,了解我們可愛的家園——地球的生態環境正遭受破壞,危及人起,從自己做起,積極參與環境保護的行動。

三、與日俱進,探索德育新方法

班主任要根據新時期德育工作出現的新問題、新情況,與日俱進,探索新的方法:一是為人師表,以身作則,身教重於言教,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班主任的模範行動無時無刻不影響著學生,因為學生不僅聽其言,而且觀其行。要求學生做到。班主任只有教書育人,為人師表,才能以自己的人格力量影響學生,培養學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二是以情感人,對學生要充滿愛心,做學生的德育工作要想學生之所想、急學生之所急,要將心比心,以心換心。對經濟困難的學生、生病的學生,班主任應該關心照顧,組織學生送溫暖,給學生解決實際困難和具體問題,把做思想政治工作同解決學生實際困難結合起來,如我班的班長是個熱愛集體、工作負責的好姑娘,但是她的父母離異,她從小就和奶奶一起生活,缺少父母的愛。當她看到、聽到其他同學的父母對他們的關心愛護時,她很傷心,有一種失落感,一個人悄悄地流淚。我知道了她的情況後,親切地和她進行了交談,我詢問了她的心思,了解了她的家境。我開導她:大人的事情我們無法改變,父母可能有他們的難處,但是艱苦的環境更能鍛鍊人,要有自強不息的精神,而且還有同學和老師的愛呢,你並不孤立。生活中,我儘量做到以情感人,以情動人,把德育工作落到實處。三是建立德育評價機制和規章制度。德育工作要逐步規範化、制度化,要量化管理,建立一套完整的德育評價機制和規章制度。我在班主任工作中逐步完善量化管理制度,其主要內容是:國小生守則、日常行為道德等,建立學生操行評分制,每日根據學習、生活各項覺行動,從而為做好德育工作提供機制和制度上的保證。

通過班主任如何抓好德育工作,當然遠遠不止上述三個方面,其方法肯定是多種多樣的,但我想,如果在班工作中一個良好道德個性是一定可以培養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