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第二學期德育工作總結

“德育為首、育人為本”是我校一貫堅持的教育理念,“抓好德育隊伍建設、樹立全員育人觀念;加強‘三風’建設、培養學生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質;做好後進生的幫教轉化工作,杜絕違法犯罪”是學校德育工作的總目標。為了能夠更好地完成期初指定的德育計畫,為全面提高學校教育教學質量保駕護航,我校同仁堅定信心,團結一致,務實求新,積極營造良好的育人氛圍,取得了較好的成績。

一、加強指導和監管,全面提高班主任隊伍素質

班主任是學校德育管理的核心力量,班主任的工作作風、管理水平直接影響到班級學生各個方面的素質,為此我們在這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1)定期召開班主任例會

每月一次定期召開班主任例會,及時總結一月以來班主任工作中的成績,指出前一個階段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布置下一個月的任務和工作要求;指導班主任在處理班級事務方面的一些工作方法和管理藝術尤其是指導青年班主任處理突發事件。

(2)及時檢查班會課

班會課是班主任對學生進行教育管理的主陣地,充分而有效地利用班會課能起到事半功倍的的作用。學校專門委派人員負責檢查,督促班主任認真有效地上好班會課、搞好專項活動,杜絕班主任私自利用班會課上文化課的現象,並且把班主任上班會課的情況、搞活動參與各項比賽的情況納入獎金考核的範疇,激發班主任工作的熱情,增強了班主任工作的責任感。

(3)加緊培訓優秀班主任

與班級管理、學習指導老師的工作方法和處理班級事務的藝術,準時參加各種德育活動和會議,每學期撰寫一篇工作心得體會和主題班會教案。經過一年的指導,許多青年老師都具備了一定的經驗和方法,這一做法使得這些青年老師很快成長起來。

二、強化學校的德育常規管理,創設校園良好育人環境

為了保持校園環境的整潔優美,為了讓天星國小這所學校顯示出它濃厚的文化底蘊,我校把工作的重點放在了德育管理之上。

(1)全員育人,職責明確

多年來,學校一直倡導“全員育人”的理念,如今學校更把這一理念落實到實際的操作中。學校在廣泛聽取建議的基礎上,落實每一位任課老師的職責:課堂上發生師生間的矛盾由該位任課教師自行負責對學生進行批評教育,不得推委給班主任;如若出現傷害或嚴重傷害事故,該教師要承擔相應的責任。這一做法增強了每一位教職員工的責任意識,使“全員育人”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2)強化班級常規管理、抓好“三風”建設

學校以“常規評比”為突破口,以“愛護公物”等專項檢查為輔助,強化班級常規管理,全面加強對全體學生的文明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營造“三風”建設的良好氛圍。

①完善學校常規管理的章程,使之更合理更科學。少隊部在總結以往工作的基礎上,借鑑其他學校的某些做法,修改部分內容,使學校“常規評比”的章程更加細化,也更趨合理性與可操作性。

②堅持常規檢查和專項抽查相結合。“評比檢查”是德育常規檢查的突破口,由少隊部負責指導督促,學生檢查小組每天負責檢查,每星期匯總公布結果,一旦發現存在的問題將及時通知班主任限期整改。經過了這樣一個檢查機制的運作,各個班級班容班貌得到美化和淨化,學校的教育教學環境整體上呈現出和諧、優美、有序的特點。

(3)重視後進生的幫教,建立幫教網路

後進生的幫教是學校德育教育的難點,為此學校對內繼續健全校內幫教網路,對外加強家校聯繫,聘請法制副校長、法制輔導員共同參與學生的幫教轉化,使後進學生情況趨於穩定,杜絕了在校學生的違法犯罪現象。

三、加強學生的思想道德建設

學校全面貫徹《國小德育大綱》,堅持“分層次、抓基礎、重建設、嚴管理、創特色”的工作思路,加強對學生愛國主義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法制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把愛國主義教育、團隊精神教育和社會主義教育與學生特別階段的人生課題融合起來,把文明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安全、紀律、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始終貫穿於學校德育工作和常規管理全過程,努力提高了學校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四、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寓教於樂

思想道德建設是德育教育的重頭戲,光靠空洞的說教是缺乏說服力的,寓教於樂的形式才更加符合青少年的身理和心理需求。為此學校繼續抓好“主題教育月”活動,全面提高學生的思想素質、道德水平和實踐能力。學校在主題月的活動過程中,結合一些重要節日,利用集體升旗儀式、班會課、團會、少先隊隊會等一切可以利用來的機會,開展豐富多樣的活動:如“法制教育講座、法制知識競賽、主題班會、徵文、讀書活動、革命歌曲大合唱比賽系列活動……。通過這些道德實踐活動,引導學生宏揚民族精神,增進愛國情感,提高道德素質,既突出了思想文化的內涵,強化道德要求,又能滿足學生的興趣愛好,使學生在自覺參與活動中得到思想感情的薰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實,道德境界得到升華。

先進的教育理念、高素質的班主任隊伍、紮實的思想道德教育措施、形式新穎多樣的系列活動是我校德育工作穩步推進、再上新台階的重要基石。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們會繼續努力,爭取取得更大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