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新農村建設原因調查報告

黨的xx屆五中全會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解決“三農”問題的重大戰略部署,是構建和諧社會、促進全面小康的重大舉措。黨的xx大繼續號召,要統籌城 鄉發展,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黨的xx屆三中全會作出了《關於推進農村改革發展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而貧困山區新農 村建設是我國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全局中的重點和難點,新農村建設的資金投入難保證,人才難解決,環境難保護,陳規陋習難根除。因此,調查研究並設法解決貧 困山區新農村建設的困難和問題意義重大。

**月,根據縣委的統一安排,我被選派到忙懷鄉村黨支部擔任第一書記,機會難得,到任後,我與村兩委班子成員就在今後推進新農村建設中存在的困難和對策進行了調研。

一、新農村建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

(一) 基礎環境和條件惡劣。一是地理劣勢。山區民眾常說“看到屋,走得哭”,真實地反映了山區溝渠縱橫、山高坡陡的地理特徵,這一特徵使農業生產生活異常困難。 二是土壤貧瘠。土壤肥力差、保水能力弱,不少地方仍沿襲刀耕火種,產出效益低。三是自然災害頻繁。山洪、乾旱、風雹、地質滑坡等自然災害年年發生,僅丫口 組目前就有15戶農戶居住在滑坡危險地帶,而農民抗禦災害能力較差。四是人居分散。山區大部分人口多為散居,密集度不高。據實地調查,村的人口密度僅為 168人∕平方公里,很顯然,村新農村建設的聚集動力非常弱。

(二)社會服務體系不到位。一是基礎建設落後。由於多年來投入不足,導致貧困山區基 礎設施十分落後,特別是農業基礎設施年久失修問題比較嚴重,普遍存在吃水難、上學難、行路難等問題。二是社會保障不完善。村衛生室形同虛設。山區民眾無錢 治病,大多數農民生了病也是硬撐,小病釀成大病,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現象突出。據實地調查,村農村婦女只有15%的人生了大病才去醫院就醫。同時,由於 社會保障體系的缺失,養兒防老仍然是村最主要的養老模式,家庭成為重要支撐。三是文化生活匱乏。由於缺書少電,農民看書難、看戲難、看電影難、收聽收看廣 播電視難的情況較為普遍。“早上聽雞叫,白天聽鳥叫,晚上聽狗叫”是村現狀的真實寫照。由於文化生活的匱乏,使封建迷信、賭博等乘虛而入,敗壞了社會風 氣,也影響了山區的經濟建設和社會穩定。四是城鄉人民權利不平等。由於在計畫經濟時期,國家為了阻止農民進城找工作,實行了城鄉隔離的戶籍制度,使農村人 特別是貧困山區農民在教育、就業、衛生、社會保障等多方面受到與城市人不平等的待遇。這個問題在改革開放30年後的今天並沒有真正解決,現在農民進城打工 還是受到同工不同酬的歧視,甚至還存在拖欠農民工工資的現象,直接影響了農民的收入,同時又造成了和諧社會的不穩定因素。

(三)農民整體素質偏 低。農民是建設新農村的主體,但由於歷史原因,村的大多數農民文化水平低,綜合素質不高。據實地調查,村全村共2019人,大專文化程度的只有3人,中專 的只有7人,高中文化程度的只有12人,國中文化程度的有306人,國小文化程度1390人,文盲102人,未讀書的兒童199人。貧困山區勞動力文化水 平偏低。部分有文化、有技能的農村青壯年勞動力都在外務工,留守人員多為老人或兒童,難以承擔起建設新農村的重擔。同時,農民培訓機制在貧困山區難以建 立,有培訓點也是流於形式,使農民的發展技能、思想水平與新農村還存在較大差距。山區農民普遍認為新農村建設是政府和黨員幹部的事,爭取政府下撥資金踴 躍,自己出資出力參與新農村建設積極性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