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術學專業社會了解度的調查報告

前言

21世紀是科技飛速發展的時代,更是信息的時代,教育技術學作為教育學科在資訊時代分化和綜合中產生出來的新分支,隨著信息技術的不斷進步,教育技術的內涵和外延也在不斷發生變化。本文在實際調查的基礎上,通過分析和探討教育技術專業的社會了解度,研究了解社會對教育技術學專業人才的實際了解和需求,並對教育技術學專業的建設提出了若干建議與對策。

關鍵字:教育技術 社會認同

一、 問題初探

從20世紀開始,教育技術就已經傳入中國並不停的孕育自己的土壤。目前,全國已有500多所院校開辦了教育技術專業。然而,教育技術發展到今天,它為多少人所了解呢?作為一個新興專業,教育技術學專業應該怎樣提升社會的認同度和了解度呢?這是該專業發展過程中急需解決的一個問題。

二、 調查對象和方法

本次調查的對象是以江蘇省徐州市沛縣地區的中、國小教師為主,調查採用問卷、qq交流和面對面採訪相結合的方式,對全縣有代表性的三所學校的教師,包括國小、國中和高中的教師進行了調查。通過調查了解社會對教育技術專業的了解度,並對對教育技術專業自身的宣傳與推廣以及專業的發展提出若干建議。

三、 調查結果及分析(附調查問卷)

1、 你是否聽說過教育技術專業?

您是否聽說過教育技術專業

聽說過

5%

沒有聽說過

90%

不記得

5%

調查結果:

面對這一問題,大部分被調查者不是一臉的茫然就是滿臉的疑惑。請看下面一段面對面訪談:

筆者:王老師,您從事教育工作有多少年了?

王老師(沛縣楊屯國小的數學老師):有31年了

筆者:您聽說過教育技術這一專業嗎?

王老師:教育技術?沒聽說過,是一個新興的專業吧!

筆者:教育技術從20世紀開始就已傳入我國,但是它的發展不是很快,你們教育同行之間聊過有關教育技術的話題嗎?

王老師:可能聊過吧,不過我沒有聽到同事聊起過。

大眾對教育技術專業的了解度不僅和專業自身的宣傳推廣有關係,而且與教育技術的就業形式以及和教育經費、教師素質也息息相關。江蘇省徐州沛縣是蘇北一個比較落後的地區,除了市裡的個別重點學校外大部分學校的硬體、軟體設施很差,計算機課也是最近幾年才有的,很多老師只是大專水平,XX年時,全縣沒有一位本科的英語老師,期間也有極少數本科老師,但他們考上研究生以後就“孔雀東南飛”了,主要是南方老師的工資福利比較好。上述一系列因素造成教育技術的推廣和了解度受限制,最終導致連搞教育的人士都不清楚教育技術為何物。

2、從整體上,你了解教育技術專業嗎?

從整體上,你了解教育技術專業嗎?

了解

3%

不了解

90%

一般了解

7%

調查結果:

對於這一問題的回答,和上一問題緊密相連,它們的調查結果大體上成正比。教育技術到底是什麼,很多搞教育的人也不清楚,它和計算機有什麼區別?是計算機二系嗎?它和廣播電視有哪些聯繫?為什麼教育類的專業在工科院校也有?這些問題都是社會再了解教育技術的同時,也成了較多的疑問,說到底還是不了解什麼是教育技術。

3、你認為教育技術是研究什麼問題的?

調查結果:

你認為教育技術是研究?

教育問題

50%

技術問題

30%

教育中的技術問題

20%

對於教育技術的研究對象問題,答案就眾說紛紜了。那么教育技術到底是研究什麼的呢?我國的教育技術學必須有自己特定的研究對象和領域。這是在我國教育科學的特定背景下作出的理智的、切合實際的選擇。

我國的教育技術學是把視聽技術和信息技術的套用作為研究教育教學問題的切入點的。對這些媒體技術參與下的教學過程和學習資源進行研究,即以具有科技含量的視聽工具和現代信息技術的教育套用為基礎,研究相關的教育現象和活動,對教育信息資源和教學過程進行設計、開發、使用、管理和評價。

請看下面的電話訪談:

筆者:丁老師,我想向您做一個有關教育技術專業社會了解度的調查,請問您現在有時間嗎?

丁老師(某中學的語文老師):沒關係的,請調查吧,我對這個專業不是太了解,希望你能把最終的調查結果給我看看,呵呵!

筆者:好啊老師,您知道教育技術是研究什麼問題的嗎?是教育問題、技術問題還是教育中的技術問題?

丁老師:我認為兩者都有吧,但可能會重在技術,因為教育技術可以理解為“教育的技術”。

4、你認為教育技術專業一般應在大學裡的哪個學院?

調查結果:

你認為教育技術專業一般應在大學裡的哪個學院?

教育學院

83%

物理學院

7%

計算機學院

10%

對於這一問題,83%的人都認為是教育學院,這正如筆者當時料想的那樣,教育技術和教育有關,肯定在教育學院。有些教師認為,選擇教育學院的理由是認為教育技術是教育的一個分支學科。有些人認為計算機學院出來的應該是計算機方面的人才,從事it行業,比如軟體開發師等,或者是計算機老師。各種不同的觀點表明,教育技術還沒有完全被社會所了解,甚至很少被了解,即使對於從事教育的人士來說。

5、你認為教育技術的相關人員大多從事哪些方面的工作?

調查結果:

你認為教育技術的相關人員大多從事哪些方面的工作?

教師,培訓人員

45%

技術工作人員

30%

教學設計,教學研究人員

25%

下面我們來看一份來自網路的資料。

教育技術學主要就業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