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運站學習調查報告

一、立足縣情,因地制宜,合理規劃客運站點。

農村客運站點建設是農村客運網路化建設的物質基礎,必須依賴當地農村經濟發展這個大環境,按照“經濟實用、規模適中、滿足需求”原則規劃實施,不可急功近利,盲目跟風,避免出現“基建一窩峰,事後一團松”的資源浪費現象。XX年底,我縣除長途汽車站外,尚未有一家農村客運基礎設施,且該汽車站容量小,功能低,不能滿足農村客車進城停靠車輛、上下乘客的要求,農村班車無處停靠,乘客無處候車,造成客車停車秩序混亂問題一直得不到根本解決。為此,我站在綜合考察全縣客流量、班車數量、安全出行、人口密度等多種因素後,制訂了農村客運站點建設規劃,首批站點選址在縣城出入點、重點鄉鎮和縣主幹道上,擬籌建曲周客運南站、河南町、四町候車亭和部分招呼站牌,以解決農村客車進城難、乘客候車難、縣城客車運營秩序亂的局面。第二批客運站點建設,結合農村公路通達情況、當地經濟發展及人員流向,選擇部分鄉鎮建設客運簡易站,設定候車亭,增設招呼牌。第三批客運站點要在各鄉鎮、鄉鎮與鄉鎮之間、重點行政村之間縱深發展,保證每個鄉鎮和人口密集村擁有一個簡易站或候車停,平均每村設定一個招呼牌,全縣客運站點整體網路布局全面完成。據此,首批站點建設籌建了客運南站和河南町、四町候車亭。客運南站選址在縣城南緣、省道定魏線與邯臨線交叉口附近,用地上實行土地使用權租賃,按四級站標準進行設計施工,占地2780 平方米,建築面積800平方米,各項配套設施齊全,集行業管理、車輛停靠、乘客候車、物流配載、綜合服務多功能於一體,已於XX年10月投入使用。該客運站是我縣南部四條主要客運幹線客車出入縣城的起止站,又是邯臨線、定魏線長途乘客的中轉站,日傳送班車120多個班次,日均客流量2500人次,因其重要的交通戰略樞紐性質,所以在解決農村班車進入縣城後亂停亂靠、乘客路邊候車現象,維護客運市場秩序和運輸安全方面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為打造“路、站、運”城鄉客運網路一體化奠定了良好基礎。在籌建候車亭方面,為實現“路、站、運”一體化目標,針對定魏線曲周—河南町段路狀等級較高的特點,提出了創建農村客運精品線路的口號,籌建了河南町和四町兩個高標準候車亭,現已投入使用。在站牌設定上,選擇了省道、縣城客運幹線、重點鄉鎮、人口聚集村等共66 個點,統一安裝了招呼牌。第二批客運站點建設重點是定魏線精品線路客運站點,包括客運北站、河南町客運站和沿線四個候車亭,另外要其它客運線路上安裝 100個招呼牌。候車亭建設計畫統一樣式,統一建造,統一管理,力求打造農村客運精品線路的亮點。

二、科學謀劃,合理布局,大力推進農村道路客運班線建設。

在農村客運線路發展規劃問題上,我站堅持公路建設與客運線路規劃同步進行的原則,在確保農村客運市場穩定和運力基本不增的前提下,基於“少新增、多調整、多延伸”的指導思想,對原有客運線路網路進行了統籌安排,合理布局,調整或延伸了7條線路,新增了5條線路,增加通車村221個,延長通車裡程98 公里。曲周—河南町線經過線路延伸(延伸至平鄉常河鎮)和全線客車更新後,我們在客運精品線路建設中,應城鄉居民的一致要求,經與魏縣多次專門溝通,投入 6輛中型客車,規劃開通了曲周—魏縣線,從而結束了長久以來兩縣無直通車的歷史,並受到沿途廣平、肥鄉等縣民眾的熱烈稱讚。至此,我縣北至平鄉、南至魏縣形成了一條富有特色的跨縣農村客運精品班線,在縣域農村客運市場中樹起了一個樣板。今秋至明年年底,我縣客運線路發展重點由以縣城為中心的客運網路向以各鄉鎮為中心的客運網路轉移,力爭在鄉鎮與鄉鎮之間、鄉鎮與村莊之間構建兩級客運服務網,提高農村班線履蓋率,竭盡全力滿足民眾乘車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