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家庭美德建設調查報告

家庭美德是調節家庭成員間以及與家庭生活密切相關的人際關係的行為規範,它是社會主義道德體系建設的基礎,是以德治國的重要內容。如何進一步抓好家庭美德建設,推動社會主義道德體系建設,實施“以德治國”方略,成為擺在各級婦聯組織面前的一個重要課題。最近,市婦聯採取走訪、座談等形式對當前家庭美德建設狀況進行了一次調查。

一、基本情況及主要成效

調查中發現,我市家庭美德建設工作從總體上看,取得了比較明顯的成效,具體表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1.活動主題不斷深化,有力地促進了文明家風的形成

自以來,市婦聯每年選取一個主題,與市文明辦聯合在全市深入開展了以“搬房敬老”、“讓老人住正房、住好房”、“五好文明家庭”、“十星家庭”創評、和諧家庭、生態文明家庭創建為主題的家庭美德建設宣傳教育活動。

2.工作領域不斷拓展。重點抓了四個方面的結合

(1)與開展誠信創建、環保志願活動相結合。針對經濟活動中信用缺失問題,結合“深化誠信教育,建設信用”活動的深入開展,加強了家庭道德誠信建設;發動婦女積極投身於創建國家級衛生城市活動,積極參與全市環境綜合整治,清除白色污染,共建美好家園。

(2)與“雙學雙比”、“巾幗扶貧”活動相結合,大力實施巾幗科技致富工程。

(3)與開展“五好家庭”、“十星家庭”創評活動相結合,促進文明家風的形成。

(4)與開展思想政治工作相結合,教育廣大婦女愛黨愛國,崇尚科學。

3.活動針對性、實效性明顯增強,以家庭的文明進步促進社會的文明進步

家庭美德建設的熱點、難點問題,往往也是精神文明建設的熱點、難點,是廣大人民民眾盼望解決的問題。我市在家庭美德建設中直面婚姻家庭、尊老敬老、親職教育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從強化婚姻道德約束力和立足家庭奉獻為重點策劃系列活動,有針對性地開展宣傳教育,通過在報刊上開闢專欄,舉辦研討會等形式,引導民眾從婚姻家庭、倫理道德、心理、法律等方面全方位開展大討論、大評選,從而提高了家庭美德建設的有效性,受到了人民民眾及社會各界的好評。

二、存在的問題

今天,家庭的內涵、家庭的結構、家庭的功能以至家庭的生活方式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而且還會繼續變化。因此,家庭美德建設工作在諸多方面已不能適應新形勢的要求,需要隨著社會的發展增添新的內容,擴展新的人群。從調查情況看,問題集中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民眾參與的積極性有待提高

調查結果顯示,有40%的家庭沒有參加過這類活動,19%的人表示不知道這項活動,也有的家庭表示不知道這項活動具體怎么操作的。從調查情況來看,產生這個問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1)創建活動宣傳力度不夠,活動開展的不夠深入。

(2)各項活動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流於形式的現象,座談時民眾反映一些村(居)委會只是憑印象或關係把“五好文明家庭”、“十星家庭”的名額直接分配給某些家庭,根本沒有組織民眾評選,挫傷了民眾的積極性。

(3)在文明家庭標準的把握上往往偏重那些在極其艱難困苦的條件下表現出高尚品德的個別家庭而忽視文明程度,也影響了“文明家庭”的內在質量。

2.創評活動不夠規範

調查發現,從計畫經濟時期沿襲下來的定期按固定條件評選固定數量的舊的評選辦法,已很難引起人們的注意,人們對這種傳統的評選模式大多不以為然,被評上的不認為光榮,評不上的也覺得無所謂,這種滯後的評選機制,也是制約創建活動不能向縱深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