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水電浪費現象調查報告

調查背景:我國能源資源有限,常規能源資源僅占世界總量的10.7%,人均能源資源占有量遠低於世界水平,而目前,我國能源資源利用率低、浪費嚴重。那么大學生對這些問題是怎樣看待的呢?大學生水電浪費現象嚴重嗎?針對這些問題,本調查小組利用課餘時間做了一次調查。

調查名稱:關於大學生水電浪費情況的調查報告

調查人:************

調查日期:XX-**-** 星期一

調查對象:****學院學生

調查目的:了解本校同學水電的使用情況,根據調查結果,指出浪費情況和節約的必要性,呼籲同學們增強節約意識。

調查方法:問卷調查、親臨實踐等方式。

調查分析結果:

一、被浪費的水電資源

被浪費的電資源

(1)教學樓:

教室里浪費電的現象屢有發生。據本組成員統計,中晚餐時間,公共樓每一層都有未關電源的現象,偏向後門的一組電燈未關的情況尤為嚴重。在能容納200人的教室中,由於開關位置偏後,沒關電源的現象時有發生;在白天裡,有些教室還是所有的日光燈全部被打開。特別是在夏天的里,早自習根本不需要開燈,但是經常是所有日光燈全都開著,在離開教室時也沒有同學主動去關;只有寥寥數人自習的教室,十多盞的電燈全部亮著。

(2)宿舍:

普遍情況是許多宿舍是檯燈和日光燈都開著。其實開著檯燈就已經夠了,開著日關燈就是一種浪費。有時有些同學睡覺時忘記關開關,電燈就通宵的亮著;經常是人不在寢室但是電腦還處於開機狀態。

有些宿舍樓開始大幅度地使用空調。如,湖南理工學院10#2樓全部宿舍已經安裝了空調。尤其在夏冬兩季,由於開空調而使用了大量的電資源,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資源的浪費。

從季節來分析,相對於春秋兩季,夏冬兩季用電量較大,浪費現象也較為嚴重。夏季,由於天氣炎熱,宿管委員會未採取限時供電的做法,使得學生就寢時間推遲,有的同學玩電腦玩到很晚,導致電的浪費變得更加嚴重。冬季,由於岳陽氣候較濕冷,尤其是湖南理工學院位於南湖邊,濕冷情況尤為嚴重。所以很多同學在冬天都喜歡喝熱水,這就導致部分宿舍飲水機一直處於通電的狀態。

(3)校園:

半夜裡,偌大的校園,上百盞大功率的路燈徹夜亮著;走廊里的燈,經常是二十四小時開著。各種浪費電的現象隨處可見。

2.被浪費的水資源:

(1)教室:教室樓里浪費水的現象主要是在廁所,很多同學在洗手時就把水龍頭開到最大,並且有時會忘記關掉水龍頭,使大量的水被白白浪費了。廁所里的水龍頭的水一直在流的現象屢見不鮮。

(2)宿舍:宿舍是水浪費最嚴重的地方,同學們很少把洗衣服的水回收起來再利用,而是一桶一桶直接地倒掉,小小的衣服不知道漂了多少遍,那一桶一桶的水就被無情的潑了出去;有的同學在洗漱時喜歡接一大盆水,沒用完就直接倒掉;或者是在喝水的時候接一大杯,喝不完就直接倒掉;有時候水龍頭忘記關了或者沒有關緊,大量的水嘩嘩啦啦的流走啦。

二、不容忽視的危害

1.電力資源浪費的危害

(1)從小的方面看,據統計,近幾年在公共教學樓,平均每天有超過400盞日光燈白白工作一小時以上,累積起來的電的浪費數目駭人。對學校來說,其危害主要是在學校財力方面的損失。以每一度電0.6元計算,一年下來,僅僅在公共教學樓的電燈問題上,學校就要白白浪費2萬元左右,如果,將其他教學樓浪費的電一併統計,其數目可能超過6萬元,給學校的經濟造成了負擔。

(2)從大的方面看,電力資源的大量浪費給社會帶來了極大的損失。我國以火力發電為主,僅在公共教學樓,每天超過400盞電燈白白工作一小時,這就意味著每天要多燒20千克煤,每年要浪費10噸左右的煤。

2.水資源浪費的危害:

(1)對學校來說,水資源的浪費會對學校的財力方面造成損失,需要多開支水費。對同學們來說,水資源浪費會影響同學們的正常生活。比如說一到夏天,許多高樓層的宿舍可能就會出現斷水現象,給同學們的生活帶來極大的不便。

(2)水資源的浪費對社會也有很大的影響。一方面,對水資源的不合理利用和浪費使得人們生產生活所需要的水得不到滿足,影響人們的生活和社會經濟的發展。另一方面,隨著經濟的發展和人口的增加,人類對水資源的需求量進一步加大,很多國家和地區出現不同程度的缺水問題。

相關科學研究表明,水資源短缺會有很大的影響。水資源短缺嚴重製約著我國經濟的發展。水資源是人類生產生活中最關鍵的資源,但是現在,生態環境遭到嚴重破壞,水體污染嚴重,水資源的浪費和水體污染已經成為現代社會亟待解決的問題。

(3)水電資源的浪費對環境也造成了很大的危害,主要表現為能源資源的浪費和環境污染。例如只要多燒一噸煤就會在空氣中多排放一頓的廢氣,造成了環境污染。對水的浪費使得水資源所具有的生態作用遭到破壞。水在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中,都是極為重要而活躍的因素。山清水秀,鳥語花香,風調雨順,五穀豐登,是人類追求嚮往的美境,也是人類勞動創造和精心愛護的碩果。水在不停地運動,在人體裡,在農田,在工廠,使世界充滿生機和活力,污物被水流帶走,又被大自然淨化了。水資源的浪費導致旱災頻發,赤地千里,禾苗枯槁,生態壞境遭到破壞。

三、存在水電浪費現象的原因

1.宿舍樓水電浪費嚴重的原因:

(1)學生缺乏節約意識

①據調查表顯示:儘管學校設定了最高用水用電量,但並未引起同學們的高度重視,同學們普遍存在著花錢買舒服的想法。

②對絕大多數學生而言,即使每月都要交水電費,也採取不予理睬的態度。因為宿舍採取水電費aa制,每人交納的費用就很少了,更加不能引起學生們的重視。

③有點學生覺得即使自己節約這么一點點水和電也沒什麼意義,因為就算自己不浪費,別人也會浪費的。

(2)學校管理力度不夠。

由調查表可知,學校只對每月水電超額寢室採取收取水電費的措施,除此之外,並未採取其他實際更有效的措施。如:進行思想談話,或召開節約使用水電的相關動員大會或者進行相關的宣傳活動等。

從各年級宿舍浪費水電情況來看:高年級學生宿舍用水電的量遠遠超過低年級同學。原因有以下幾點:

①高年級學生對學校環境更加熟悉,加之在校學習生活的時間較長,購買的電器也相應的較多。如:電腦,電吹風,電飯煲等。

②相對於大一新生而言,絕大多數的高年級的學生更加適應大學校園的生活,生活經驗更為豐富,知道在節約錢的基礎上,怎樣才能提高生活質量,絕大多數高年級學生,尤其住在樓層較高的高年級學生,或多或少地使用熱得快或其他電器燒水。所以,在不知覺得情況下,加劇了水電浪費的情況。

③高年級有著更為豐富的兼職工作經驗,所以更具備賺取生活費的能力,所以相對應的購買的電器也就比較多。少數高年級宿舍購買了空調,少數高年級學生購買了電熱毯。

④相對於大一新生而言,由於各種各樣的原因,高年級學生晚上就寢的時間較晚。也就加劇了水電的浪費情況。

(3)季節變化方面的原因

①由於夏季天氣較炎熱,絕大多數的宿舍全晚開著風扇,有些宿舍樓甚至購買安裝了空調。比如,男生宿舍10棟,二樓大面積已安裝了空調。

②冬季,由於岳陽氣候較濕冷,尤其是湖南理工學院在位於南湖邊,濕冷情況尤為嚴重。所以,宿舍飲水機基本上處於一直打開的狀態。同時,使用電吹風,熱得快等現象也更為嚴重。少數北方學生因難以適應這種氣候而使用電熱毯或電烤爐,因此,加劇了水電的浪費情況。

2.教學樓水電浪費嚴重的原因

(1)學生節約意識的缺乏:

①教學樓用電費直接由學校承擔,與我們的聯繫不緊密。故,多數學生存在著水電用多用少與我無關的態度。在這種氛圍之下,更加使不隨手關日光燈,風扇成為一種隱形的習慣。

② 學生的節約意識不強,存在花了錢來讀書就得盡情享用等想法。例如:在陽光明媚的白天,大多數日關燈呈現一片打開的狀態,很少有人意識到要關燈。在上課以後,很少有學生主動留下來,最後一個離開教室時,關掉所有應該關的電器。

③學生的想法錯誤。總認為有其他同學或相關工作人員將負責關掉所有電器。或教學樓安裝的日光燈是由聲音控制。故他(她)們認為沒必要多此一舉。

④學生普遍社會意識不強,不太關注社會時事。故並未對水電資源引起高度重視。

⑤不懂得利用自然光線。很多的情況是把窗簾都拉上或不能拉開窗簾充分利用自然光。

(2)學校管理力度的缺乏:

①有的高校為了提高大學生的環保節能意識開展了各種活動,也在水電開關等地方貼出相關的提示語,但是起效不大。不少高校的教師在管理過程中沒有起到表率作用,例如下課離開時,沒有把講台的風扇和講檯燈順手關掉,教師科室電腦用電過度,空調下班不關。

②從學校各級領導到能源管理部門對水電情況採取的措施不夠。雖然提倡節約,卻並未就本校具體情況制定有效的節約方案,甚至從未去了解學校用電浪費情況。再加上,不能及時調整校內一些定時開關的時間設定。雖然,學校就水電浪費採取過一些措施,但措施效果不明顯,需要採取更多更實際的措施。並發動學生,激發學生的節約意識。學校可以成立資源管理機構,廣大學生協助老師工作,更有利於調動全體師生的積極性。

③教學樓的室內電路線路設定不合理。往往一個開關能同時控制幾個日光燈,導致資源的浪費。

④相關工作人員在完成工作後,並未及時關掉相關電器。

四、針對水電浪費現象的解決方法

1.教學樓

(1)電源節約

①養成離開教室時熄燈的習慣,節約用電,白天少開燈。

②在教學樓推廣節能燈具。

③教室人少時,不要開過多的日光燈,節省電資源。

④上自習時,同學們應集中學習,避免教室燈全開。

⑤校園裡的路燈在半夜時應該關掉一部分,避免浪費大量電。

⑥不準私接電源。

(2)水資源節約

①洗手時水龍頭不要開得過大,離開時記得關掉水龍頭。

②見到有水資源浪費現象請及時制止。

③發現水管與電器有損壞現象,請馬上向後勤部反映,及時維修。

2.寢室

(1)電源節約

①寢室成員養成按時熄燈的習慣,儘量做到不超過規定熄燈的時間。

②白天儘量少開燈,使用節能檯燈,隨手關電源。

③離開寢室時,記得拔掉所有的電源。

④電腦不用時拔掉電源,禁止用大功率電器。

⑤不準私接電源,亂搭電線。

(2)水資源節約

①做到一水多用,充分利用水資源。例如洗臉,洗衣服的水收集起來用來沖廁所。

②請儘量使用臉盆洗臉洗手。

③請控制好水龍頭開關大小,並及時關水。

④使用肥皂,洗潔劑時,應該將水龍頭關緊。

⑤洗刷時,切記不要讓水一直流個不停。

⑥喝多少水,就接多少水,不要浪費。

五、節約水電的影響

1.對個人的影響

“節約每一滴水,關愛生命之源”,並告訴身邊的每一個人“愛一滴水,就是愛全世界!”讓我們一起行動起來!節約在於點滴,節約在於分秒。失去水,我們將無法生存,那么失去電呢,現在的電大多數是靠燃燒煤而成的,而煤是不可再生資源。所以,電對於我們來說也是非常珍貴的。

2.對社會的影響

水資源是維繫地球生態環境可持續發展的首要條件。保護和節約珍貴有限的水資源,讓蔚藍色的“水晶球”變得更加明澈。水和電是天然能源通過人類改造才形成我們今天所使用的水和電,天然能源不是沒有源頭的可以說沒有人會知道我們來自自然的一切能源與資源是否有盡頭,但是如果真的有一天我們賴以生存的一切天然物質都消失了 那么人類將要面臨什麼樣的生存。人類為了創造純淨的水資源和電力消耗了不少人力才力,這些提供的工廠也都是有國家支持所維持的,現在的水電費更是不短增長,更多的目的是讓人們節約水電。現在的發電站還是以火力發電為主,火力發電使用的是煤作為燃料,而煤是樹木經過上千萬年而形成的,是一種不可再生資源,因此煤和石油一樣,總有一天會消耗殆盡,從節約不可再生資源的角度,從為子孫後代考慮的角度,我們都要節約用電。現在我們都在倡導低碳生活,因此要更加重視節約水電,培養節約水電的觀念與意識。節約水電要從每個人做起,讓自然更美麗,讓社會更和諧。

六、小結

統一認識,明確責任,完善制度,合理配置水電資源,促進科學合理的利用水電資源。高校應該把節約用水用電列入學校長期發展規劃中。學校的領導組織及有關部門,應首先加強自身的節約用水用電的思想意識,多方位了解節約水電資源的多種方法途徑,努力為了學校的長期發展做出正確的選擇。節約能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要從長期發展來看待學校的節約用電的問題。

高校作為一種培育高等人才的教育基地,更應該全方位培養學生的素質,節能降耗就是一個實實在在的教育實例。學校應加強節約用水用電宣傳,提高師生員工節約水電資源的意識。大家樹立正確的觀念,科學的用水、用電制度和合理的用水、用電方式,從我做起,身體力行,積極倡導身邊的每個人養成良好的節水習慣,形成一個節約水電資源的良好校園風氣。

2024年校園浪費現象調查報告
2024年社會浪費現象調查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