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調查報告:部門利益正成地方政府改革的最大阻力

“我們的調查顯示,部門利益將成為本輪地方政府改革的最大阻力,特別是在簡政放權、激活市場和社會活力方面,尤其如此。”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25日在北京表示。

部門利益正成地方政府改革的最大阻力

25日,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和社科文獻出版社在北京共同發布行政體制藍皮書——《中國行政體制改革報告(XX—XX)》,報告的主編為國家行政學院原常務副院長魏禮群。

自XX年以來,中國新一屆政府以簡政放權、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為重點的行政改革再度引來國內外輿論關注。在國務院大刀闊斧簡政放權的背景下,改革如何落地收效,地方政府的改革和政府治理創新,事實上已經成為改革最終能否成功的關鍵。

為了了解基層對於行政審批改革為重點的地方政府治理創新的看法,上述報告的課題組在全國進行了問卷調查。調查對象包括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人員、基層社區工作人員和居民。課題組共發放了500多份問卷,收回有效問卷465份,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群體中,有局級幹部31人、處級幹部251人,兩者相加占比達到6成。

課題組在調查問卷中設計了這樣的問題:簡政放權、激活市場和社會活力改革中有可能遇到的最大阻力是什麼?

在回答這個問題時,排在第一位的答案是:“部門利益作祟,有的把權力變成與民爭利的工具”,認同此觀點的有271人,占比近6成。

此外,在回答地方政府承接中央下放的職能,且向下放權,會不會出現“梗塞”時,超過4成被調查者認為:“會,部門本位主義思想,決定了會把一些有油水的職能留下,沒油水的職能轉移出去。”

“這樣的調查結果發人深省。”作為這份報告的副主編,汪玉凱說,超過4成的被調查者認為,地方政府在承接中央下放下來的權力時,會按照自身的利益本位思維進行篩選,有選擇地往下放權,使中央的政令在實施中大打折扣。

“這個調查佐證了多數人對本輪簡政放權,可能出現‘中梗阻’的擔憂。”汪玉凱說,因為調查對象大部分為黨政機關幹部,這樣的調查結果值得高度關注。

權力清單,權力能否被關進制度的籠子?

提高政府透明度,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這是現代政府治理的基本理念和價值。在本輪簡政放權中,各級政府構建權力清單,並向社會公布,接受監督,就是提高政府管理公開性的重要舉措。對於權力清單,社會的認知度如何?

這份報告的課題組對此設計了這樣的問題,“現在各部門、各地方都在按照中央要求曬權力清單、亮權力家底。如此下去,權力能否被關進制度的籠子裡?”

調查結果顯示,回答“可以”和“值得期待”的人數達315人,占被調查人數的三分之二,但仍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人基本持否定態度,其中有10.5%的被調查者認為“不看好,小鬼難纏,不屬於權力清單上的其他小動作最可怕”。

“這個結果說明,儘管政府在簡政放權後曬權力清單,是一個重要創新,也得到了一些認可,但是,對於這樣的改革,包括公務人員在內,不是看政府部門在口頭上做出了什麼承諾,而是實際上落實到了什麼程度。”汪玉凱表示。

與這一話題相關,調查問卷中,還提出“新一屆政府大力推進法治政府建設,而地方政府特別是基層政府還存在很多不守法的行政行為。你認為這種狀況如何改進”。

調查結果顯示,有接近4成被調查者強調要“制定嚴格的公務人員行為準則,違反者就要受到相應處罰”。同樣有接近4成被調查者認為,“地方政府不介入微觀經濟,不插手行政職能之外的事情,就會最大限度地避免非法行政行為”。排在第三的回答是“不守法的行政行為往往事出有因,不完全是基層政府和公務人員的責任”,而也有超過16%的人認為,“有時候基層政府絕對依法行政,會讓很多行政行為無法落實。”

汪玉凱表示,這組調查很讓人深思,一方面,對於不守法的行政行為,既強調要嚴厲懲治,也強調嚴格限定權力邊界;另一方面,這也反映出,公務人員執法過程中存在的一些問題,不都是公務人員本身的素質問題,而與複雜的執法環境等因素直接相關。

“在目前中國政府行政運作中,還存在很多脫離實際、用人不正之風等的環境下,對於基層公務員的苦衷也許局外人很難真正理解。這說明,從整體上改善從政環境,顯得尤為重要。”汪玉凱稱。

查看更多:
關於政府關注民生的實踐調查報告
政府創新能力的調查報告
廣東省政府批覆粵贛高速“12·13”重大交通事故調查報告
縣政府人口老齡化發展情況調查報告
政府關於老齡工作情況調查報告
縣政府機關效能建設調查匯報
關於對區人民政府創建全國農村中醫工作先進縣(區)工作情況的調查
新形勢下鄉鎮黨委政府領導經濟工作的調查與思考
宜陽縣政府採購開展情況調查
建設服務型政府的有效嘗試--對鐵嶺市服務型政府建設情況的調查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