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文明新社區的調查與思考

加快推進新城建設,城區規劃區內各街村完成了撤村建居,實現了由農村管理模式向城市管理模式根本轉變。如何適應城區發展形勢要求,加快文明新社區建設已成為擺在城區各街道工委面前新的課題。各街道要以提高城市文明程度為重點,更新觀念,拓展思路,創新舉措,不失時機的抓好文明新社區建設,教育民眾儘快融入城市文明,以家庭文明促進社區文明,開創精神文明建設的新局面,為新城建設提供強有力的思想支持,精神動力和智力保證,促進社會的和諧穩定。

一、充分認識開展建設文明新社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實施撤村建居,完成了農民向城鎮市民身份的轉變,但使其觀念轉變,做到融入城市文明則任重道遠,在加上舊有的農村管理模式和方式方法已不適宜現在的城市社區管理,必須順應形勢要求。加快建設文明新社區已成為城區規劃區內各街道的當務之急。

一是充分認識到,加強社區精神文明建設是創建文明城區的基礎。社區是城區的基礎,我們的新城由各街道和眾多居民小區組成。社區的環境面貌、生活服務、治安秩序和社會風氣直接影響著武清新城的整體形象。只有把社區精神文明建設搞好了,建設文明城區才有可靠的基礎。

二是充分認識到,加強社區精神文明建設是提高城區建設管理水平的迫切需要。社區精神文明建設是新城建設和城區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撤村建居政府職能根本轉變,由服務“三農”,轉變為服務社區,在加上實行體制改革一些社會事務和管理職能逐漸轉移分離到社區,社區在城區建設和管理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儘快適應這種轉變,調動方方面面的積極性,把精神文明建設各項任務認真落實,才能把城區建設和管理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三是要充分認識,加強社區精神文明建設是提高撤村建居居民素質和生活質量的必然要求。實施撤村建居,人們由平房改為住進寬敞明亮的樓房,居住環境顯著改善,物質生活更加豐盈,但隨著物質生活的提高,撤村建居民眾對精神文化的需求越來越高,對改善居住環境,提高生活質量的要求越來越迫切,因此必須順乎民意,把加強社區精神文明建設擺到重要位置,加大力度創建優美環境,活躍社區文化,搞好社會治安,提供多種便民服務,不斷滿足撤村建居居民民眾多層次、多樣化的需求,提高他們的文明素質和生活質量。

四是要充分認識到,加強社區精神文明建設是加快推進撤村建居確保社會穩定的有力措施。在實施撤村前,村級為維護社會穩定的“第一道防線”,實施撤村建居後,則社區為維護社會穩定的“第一道防線”。這因為社區為城區的最基層,各種社會矛盾表現最為突出,為各類矛盾表現的匯集地,只有切實加強社區精神文明建設,積極做好各類社會矛盾排查化解,把問題解決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才能有效地維護社會穩定。

二、在加強社區精神文明建設存在的問題和原因

推進社區精神文明建設,是建設文明城區的重要內容,也是加快新城建設的重要保證。雖然各級黨委、政府在推進社區精神文明建設中下了一定功夫,取得了較好成效,但還存有一些差距,仍有些不盡如人意。表現在:

一是領導管理體制不暢。我們的各級幹部長期從事農村工作,對農村管理可以說得心應手,而對城市管理則多數屬於外行,對社區精神文明建設或是缺乏實際經驗,無所適從,或是一知半解,無從下手,不知怎么乾,怎么乾好,缺乏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這是制約推進社區精神文明建設上水平的關鍵所在。

二是撤村建居居民缺乏城市文明素質。撤村建居居民由農民演變而來,絕大多數文化水平偏低,科技素質不高,再加上受傳統小農經濟束縛,其生活方式和價值觀念與新城發展要求難於適應,教育引導撤村建居居民順應城區發展,樹立城市文明理念,提高文明素質已成為擺在各街道面前一項緊迫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