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當今大學生旅遊現狀的調查報告

隨著我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旅遊消費變得越來越熱,出外旅遊已成為我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在旅遊群體當中,大學生是整個旅遊市場的一個重要而又獨立的組成部分。大學生作為社會的一個特殊群體,具有一定的經濟獨立能力和自我生活能力,有相對寬鬆的時間,具有更多的冒險精神和追夢遐想,這些促成了大學生旅遊熱。因此,大學生作為一支旅遊生力軍的地位確實不容忽視。當今全國高校數量已達XX多所,在校生人數超過XX萬人,可見中國的大學生旅遊是一個巨大的市場。

同時,國內的旅行社達1.6萬個,競爭非常激烈。但是大學生旅遊卻很少選擇旅行社這條途徑,是大學生的原因還是旅行社的原因呢?另一方面,旅行社對於大學生市場的潛力不是很明了。鑒於這兩點,對當今大學生旅遊的調查就顯得是有必要的。

通過對部分地區、部分城市的調查,得出了一些數據和建議,謹供參考。本次調查採取抽樣調查方式,通過調查,現就江西省南昌市的幾所高校進行了調查得出了寫建議。

一、大學生旅遊的意向

在旅遊意向上,有接近95%的大學生表示非常喜歡旅遊,另外5%的大學生表示一般喜歡。但來自城市和農村的學生卻有明顯的差異,幾乎100%來自城市的學生有旅遊意向,而只有接近85%來自農村的學生非常旅遊。引起這一差異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由來自城市與農村的學生的經濟條件的差異造成的。對旅遊沒感覺的大學生有66%主要是沒有錢,其中來自農村的學生占74%。

去旅遊的目的是欣賞景觀、增長見識(62%)和休閒散心(21%),另外找同學、熟人玩接近16%,而純粹娛樂性質上的遊玩、觀光不大受大學生的歡迎。

同時,調查也顯示80%以上的大學生認為影響出遊最重要的是金錢,15%左右的大學生認為時間是影響他們出遊的重要因素,而5%左右的大學生認為夥伴、宣傳地、朋友意見影響他們。

在調查中還發現,由於不同學校的大學生專業的差異,有些同學是出於專業的目的而選擇去哪裡旅行,例如旅遊管理專業,勘探專業的大學生,他們由於學習目的而選擇旅遊。

以上調查結果顯示由於大學生受到來自學校、家庭、社會的壓力,故對旅遊的喜愛不同。但大部分人喜歡旅遊是來欣賞景觀、增長見識,同時金錢是影響著多數大學生出遊的主要因素。

二、大學生旅遊的消費方式

在選擇旅遊消費方式上,更多的大學生選擇自助游,約占51%;其次是選擇個人游的,占21%;而只有28%的大學生選擇跟旅遊團。

調查結果表明,大學生有較強的獨立自主意識。在選擇自助游和個人游的學生中,高年級明顯多於低年級,這可能是高年級有更多的社會知識和經驗;來自城市的學生明顯多於來自農村的學生,這可能與學生的個性有關。

三、大學生旅遊的方式

在調查中,大學生以往出遊時,出遊方式選擇與同學結伴而游的(約52%)占大多數,與男(女)友一起的約占21%,數字表明大學生大多數喜歡跟同年齡段的人一起外出旅遊,而與家人一起(約6%)和獨自一人出遊(約21%)也占一定比例。在旅伴的選擇上,部分人選擇跟男(女)友一起去旅遊,這可能是大學生旅遊的一大特點。大學生正處於感情萌發的時期,與情侶同游一方面可以體驗生活,增加旅遊樂趣,共同解決旅途中的困難,另一方面又可以促進雙方的了解,培養共同興趣、增加雙方的感情。相反,選擇與父母親人同游的人很少,只占6%,這也表明大學生自主獨立的意識在不斷增強。

大學生選擇旅遊地點的因素,以及個人消費水平的差異,旅途距離長短,個人愛好等等原因,影響大學生選擇了不同的出行方式。

四、大學生旅遊的消費狀況

在以往外出旅遊的花費上,遊覽、門票占其主要,占總數的約67%,其次是吃的,約占14%,交通約占19%。而對旅遊地的風味小吃上,感覺一般約占33%,喜歡約占46%。而特別喜歡僅約占13%。由此可見,當地的風味小吃沒有將其特色表現出來,就深入了解,許多大學生對在沒有品嘗時給予的期望值偏高,而真正品嘗之後,其期望值大打折扣,畢竟青年人對新鮮事物在感官上都會給予很高的評價,而一旦去體驗之後,沒有其想像的好時,將會大所失望,這也許是其感覺對其旅遊地的風味小吃上感覺一般的比例占較高的原因。在住宿上,一般學生(約53%)選擇30元左右(人/每晚),可見,大學生旅遊消費的要求體現了節約原則,這可能表明現代的大學生保持著儉樸節約的優良傳統,也有可能是大學生的旅遊費用大部分還是處於家庭資助。因為有80%左右大學生的生活費是來自家庭資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