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網上電子銀行結算風險與防範

近年來,電子銀行業務以其成本低,方便、快捷、全天候服務等優勢倍受客戶青睞。網上電子銀行結算在企事業單位迅速發展,但是,由於社會的複雜性、企業財務人員水平和個別銀行結算人員業務水平較低,網上電子銀行結算風險案例也不斷增加。增強風險意識,規避網上電子銀行結算成為當前網上電子銀行發展的當務之急。

一、網上電子銀行結算風險類型

網上電子銀行結算風險存在於銀行及客戶通過網際網路登入銀行網站辦理各項業務活動的始終,網上電子銀行會計結算風險也是自始至終貫穿於網上銀行業務處理的全過程,我國商業銀行結算業務目前所面臨的部分結算風險在一定程度上是與網上銀行結算有關。從目前網上銀行結算的風險類型來看主要有客戶自身風險、銀行內部操作風險、黑客惡意攻擊風險。

(一)客戶自身風險。表現形式主要是企業財務管理混亂,崗位職責不清,財務管理做不到相互制約,有的企業所有印章全由會計一人保管,企業對財務事項全權委託會計一人處理,法人對財務事項長期不管不問,涉及簽字授權也不看不問,大筆一揮完事大吉,企業自身在管理上的嚴重缺陷,一旦財務人員有盜竊或侵占等非法手段獲得結算資金企圖,會通過網上銀行則將企業資金轉入個人儲蓄存款賬戶等。

案例:5月7日上午10時,一對公客戶持現金支票到某支行營業室支取現金,櫃員記賬時顯示客戶賬戶餘額不足。客戶稱自己是該單位負責人,原會計辭職,支票及印鑑都在自己手中,前一天明明有一筆10萬元款項到賬,自己沒有開出別的支票,怎么會沒有存款呢?經查,該企業原會計在未告知企業負責人的情況下辦理了企業網上銀行開戶手續,並且設定業務許可權為轉賬額度2萬元,設定一人辦理。5月7日上午8時,原會計進入網上銀行分5次將10萬元存款轉入其他賬戶。

該企業在開辦企業網銀時,會計在法人代表不知道什麼是網上銀行的情況下取得授權書一人經辦,開通網上銀行業務後多次使用網上銀行轉賬及匯款,法人代表從未過問。法人代表在不明白網上銀行業務情況下就出具了授權書,反映了企業自身在管理上的嚴重缺陷。同時,也向我們揭示了企業網上銀行業務的風險點之一——開戶環節。作為經辦網點,必須嚴格企業網上銀行開戶手續,確保企業網銀開戶資料齊全、合法,避免埋下事故案件隱患。

(二)銀行內部操作風險。銀行內部操作風險多數來自銀行經辦人員出於私利,首先經辦人員同客戶相互之間比較信任,出於行銷目的或別的原因,在客戶不了解網上銀行的情況下向客戶行銷,之後替客戶保管證書,由於風險意識淡薄、疏於管理,出現了內部會計人員利用網上銀行盜竊客戶結算資金的案件,不僅給造成了損失,也損害了銀行形象,給銀行結算工作造成不良影響。

(三)黑客惡意攻擊風險。具體表現為,一是犯罪分子利用客戶疏於防範心理盜竊客戶原始密碼自助註冊網上銀行盜竊客戶資金。二是利用假網站誘騙客戶上當。

二、網上電子銀行結算風險成因

網上電子銀行結算風險與銀行其他風險相比具有複雜性、隱蔽性、突發性和更大的危害性等特點,其風險形成是多方面的:如銀行臨櫃人員違規違章操作,賬務處理程式隨意簡化,隱瞞問題不及時上報造成重大隱患;銀行臨櫃人員缺乏對網上電子銀行結算業務整體性的了解,對一些關鍵性的環節控制不到位或業務不熟悉;會計人員缺乏對網上電子銀行結算風險的研究,忽略重點環節的控制等。從已發生的案例來分析,主要為內部原因和外部原因兩方面:

(一)外部原因。主要是犯罪分子利用網上電子銀行結算這一環節,採用隱蔽、狡猾的手法進行詐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