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網上電子銀行結算風險與防範

1、 洗錢。網上電子銀行結算不受時間、空間限制,銀行在為客戶提供方便的同時也為犯罪分子洗錢提供方便,犯罪分子可以在短時間內將非法所得通過網上銀行結算在不同賬戶之間劃轉達到洗錢目的。

2、詐欺。利用人們對網上電子結算業務不精通設定假網址進行詐欺。5.12地震以來,不法分子利用人們支援災區的愛心設定假冒網址欺騙廣大qq用戶匯款的情況,近日,**分行連續發生不法分子利用地震災情,通過在騰訊科技有限公司設定假冒財付通捐贈網址欺騙廣大qq用戶匯款的情況,其假冒網址和內容為:**匯款或銀行轉賬——可通過網上銀行轉賬;或中國工商銀行賬戶捐款;人民幣捐贈;開戶單位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李連杰壹基金計畫-四川地震救助);收款人蒲某經查,假冒網址1的開戶人蒲某於 XX年4月25日使用第二代身份證在****州某支行開立個人結算賬戶。

3、盜竊他人密碼自助註冊。犯罪分子潛伏在銀行營業網點,當有人辦理開戶業務時,記下賬號、密碼、身份證件,自助註冊網上銀行盜竊他人資金。

(二)內部原因。主要是銀行規章制度不健全及結算人員違規操作帶來風險。

1、結算隊伍建設滯後。網上銀行結算業務量隨著經濟的發展而迅速增加,網上銀行結算管理的任務不斷加重,然而專業結算人員素質不高,這種狀況,必然削弱網上銀行結算管理,成為違章違紀行為經常發生的一個原因。結算人員替客戶保管證書,很容易引發網上銀行結算風險,這樣無形當中增加了經辦人員錯弊的可能性,同時也為作案人員創造了機會。

2、內部檢查力度不夠。一些行由於會計檢查人員配備不足,會計檢查人員水平有限,會計檢查輔導內部檢查的頻率和覆蓋面均未涉及網上銀行結算,未達到一個合理的水平,無法及時發現網上銀行結算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3、重行銷輕管理,風險意識不到位。近年來,網上電子銀行的行銷作為一項指標與支行掛鈎,部分行銷人員缺乏防範意識,為完成任務指標往往在手續不全的情況下為客戶註冊網上銀行,一旦發生風險無法補救。

三、網上電子銀行結算風險的防範措施

(一)客戶自身風險的防範。一是在向客戶行銷時作好調查,企業財務管理情況、企業財務人員電腦水平有多高要了如指掌。二是向客戶做好培訓工作,一定要教會教懂。三是一定要提醒客戶進行必要的風險防範。

(二)銀行內部操作風險防範。一是統一開戶資料的核驗標準。嚴格按照制度和操作流程辦理業務。堅持按制度辦理業務是規避風險的有效手段。二是增強員工的業務素質和案防意識。只有熟知制度和業務操作流程,才能掌握風險點,控制業務風險。對此,必須加強員工培訓學習,建立學習制度,使業務學習經常化、規範化。另外,要加強風險教育工作,結合實際案件揭示各項業務的風險點,讓員工真正理解制度,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減少和避免對制度的牴觸情緒。三是加強內部檢查力度。目前對網上銀行電子結算檢查環節比較薄弱,檢查頻率、深度不夠。

(三)黑客惡意攻擊風險防範。一是加大金融知識宣傳力度。採取多種形式進行業務宣傳,對開戶企業寄送網銀資料,利用客戶回訪或與企業座談等宣傳網上銀行的強大功能與優勢,使客戶感受到網銀的便利與特點,同時也使企業法人及財務人員了解企網特點與風險點,增強企業領導和財務人員風險意識。二是提請客戶識別假網站,安裝防病毒軟體。三是營業網點大堂經理做好大堂秩序維護,防止閒雜人等混入銀行伺機作案,同時提醒客戶開戶信息不要隨意丟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