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民營企業安全教育培訓調研報告

安全教育培訓,是指提高生產經營單位主要負責人、安全管理人員和特種作業人員安全生產知識、技能和整體素質,以達到安全生產目的而進行的職業教育和訓練。安全生產教育培訓是安全生產管理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是提高全體勞動者安全生產素質的一項重要手段。對從業人員進行安全生產教育培訓,是生產經營單位的法定義務。然而,在實際工作中,相當一部分中小民營企業負責人安全生產知識匱乏,忽視安全生產教育培訓,甚至有的企業在安全生產教育培訓方面處於空白狀態。從近年來xx發生的生產安全事故來看,主要原因是由於企業主要負責人和安全管理人員的安全生產意識薄弱,安全生產法律法規知識欠缺,安全管理水平不高,專業技術能力偏低引起的。在全區開展的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活動中,我們本著“關愛生命、促進xx安全發展”的理念,專門對全區中小民營企業的安全生產教育培訓現狀進行了調查和分析。

一、xx區中小民營企業安全培訓情況與分析

目前xx區有中小民營企業近3000家,其中屬於高危行業的有近300家,據統計,企業負責人經過安全培訓的有400多個,不到總人數的20%,從業人員6萬多人,經過培訓的近3萬人,接近總數的50%,特種作業人員1200多人,經過培訓的1000多人,占總數的80%多。從以上數字可以看出,企業負責人經過安全生產培訓的比例很低,從業人員經過培訓和比例高些,而正是由於企業負責人自己沒有受過安全教育培訓,導致對企業安全生產管理不重視,埋下生產安全生產事故隱患。

(一)部分企業法律法規意識淡薄。個別企業主不履行《安全生產法》職責,沒有把安全生產宣傳教育納入企業工作日程,不重視安全生產投入,不安排安全生產教育培訓經費,不對從業人員進行安全教育。對政府部門進行的生產教育培訓的宣傳無動於衷,甚至對監管部門進行安全培訓檢查持牴觸情緒,認為企業只要把生產搞上去就行了,進行安全教育培訓沒有必要。

(二)部分企業對安全生產教育培訓認識不高。由於以前沒發生過事故,一些企業產生了嚴重的麻痹僥倖思想,看不到存在的問題及潛在的不安全因素。相當一部分企業對員工的安全教育培訓工作重要性認識不足,積極性不高,存在重生產、輕安全,重技能培訓,忽視安全培訓的問題。特別是現在員工流動性大,企業不願花費成本進行培訓;而大部分員工安全意識差,維權意識薄弱,對參加培訓的積極性不是很高,甚至不願參加培訓,員工未經培訓就上崗作業的現象尤為突出。

(三)部分企業對安全生產教育培訓認識偏差。認為安全教育培訓是政府之間的事情。由於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宣傳教育不到位,加上政府部門經常性地發文,老生常談地重複安全生產的重要性、強調安全教育培訓的重要性,似乎安全教育培訓是上級部門的事。持“安全教育培訓是上級部門的要求和任務”觀點的不在少數,在對待安全教育培訓的問題上,往往政府部門很積極,企事業單位被動應付,把安全教育的主次位置給完全顛倒過來了。殊不知,安全教育應該是企業事業單位自己的事情,政府只是行使監督管理的職責。

(四)部分企業對安全生產宣傳教育投入不夠。安全培訓需要錢、需要時間,而不少生產經營單位負責人片面追求經濟利益,追求成本投入的最小化,無視有關安全法律法規的規定,只用工不培訓。

(五)部分企業安全培訓制度不全。通過調查,相當一部分民營企業沒有完善的培訓體系和培訓部門,在培訓制度方面,半數以上的民營企業聲稱有自己的培訓制度,但是經座談和深訪發現,幾乎所有的企業都承認自己的培訓制度流於形式;相當一部分企業雖然有自己的年度培訓計畫,但是大部分的年度計畫都沒有得到有效的執行;有的企業每次培訓的計畫是臨時制定的。

(六)政府部門對安全教育培訓監管不到位。xx轄區面積82.4平方公里,戶籍人口100.34萬,中小民營企業近3000家,但安監局工作人員只有七個,監管對象過多,監管範圍過大,監管力量嚴重不足,這是監管不對位的客觀原因,主觀原因是現在政府都在強調服務企業,監管多了怕影響單位的評分,有時甚至擔心影響與招商引資企業的合作關係或被認為“投資環境不良”,而對安全監管工作不積極、不主動、不徹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