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工業集中區建設工作報告

今年以來,各地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年初召開的全市鄉鎮工業集中區建設工作現場會精神,紮實開展“學*、趕*、超*”活動,抓緊編制和完善集中區規劃,加大基礎設施投入,加快標準化廠房建設,大力引進和實施工業項目,努力提升服務和管理水平,不斷推動鄉鎮工業集中區快速發展。1-3月,全市鄉鎮工業集中區共完成基礎設施投入1.2億元,占目標的34.5%,修建道路約150千米;啟動建設標準化廠房56.4萬平方米,占目標的48.6%,其中已建成20多萬平方米;實施工業項目387個,完成固定資產投資達12.7億元,占目標的39.4%,其中,竣工項目98個,完成投資額3.3億元。綜觀今年以來各地鄉鎮工業集中區建設情況,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行動早、措施實。年初全市鄉鎮工業集中區建設工作現場會後,各縣(區)都相繼召開有關會議,及時傳達貫徹會議精神,統一思想認識,明確目標任務,落實工作措施,紮實推進集中區建設工作。盱眙縣早在元月份就召開會議,明確鄉鎮工業集中區建設的全年目標和一季度“開門紅”任務。目前,全縣19個鄉鎮工業集中區基礎設施都基本達到“三通一平”。洪澤縣將工業集中區建設目標作為各鎮責任目標考核的核心指標進行考核。金湖縣在全縣集中區建設工作再動員大會上,全縣所有鄉鎮黨委書記和有關部門單位一把手登台立狀表態,全程攝像,並編印了簡報,摘錄黨委書記的表態發言,下發全縣。該縣11個鄉鎮已啟動建設標準化廠房7.3萬平方米,占年度目標的66.4%。

二是建設快、效果好。今年以來,全市鄉鎮工業集中區基礎設施和標準化廠房建設進度明顯加快。漣水縣通過財政預算安排、實行部門掛鈎幫扶、利用政策向上爭取、與大企業協作和蘇南友好鄉鎮結對支持等措施,多渠道籌措資金,推進集中區建設。一季度實現基礎設施投入3685萬元,完成年度目標的64.6%。*區建淮鄉工業集中區剛建成的1幢XX平方米的標準化廠房,已被天元電子和凱馨針織兩戶企業租用,目前均已試產,另外1幢XX平方米即將竣工的標準化廠房租賃事宜已洽談完成。*鎮引進上海河濟公司投資建設的45幢標準化廠房已有一半竣工。金湖縣黎城鎮引進資金1000萬元投入基礎設施建設,其中5000平方米的水泥路面正在建設之中。盱眙縣盱城鎮工業集中區利用社會力量興辦的4幢標準化廠房已進入裝修,即將完工對外招租。漣水縣南集鎮工業集中區已實現“三通一平”,基礎設施投入128萬元。

三是項目多、質量高。1-3月份,全市30個重點鄉鎮工業集中區,實施進區工業項目179個,已實現固定資產投入6.1億元,其中,當年新開工項目95個。一季度建成投產項目49個。*區*鎮,一季度新進區項目20項,實現固定資產投資7500萬元。其中竣工投產的電動車項目總投資達3000萬元。洪澤縣一方面採取駐點招商、委託招商、網路招商等多種形式,引進新開工建設項目11個;另一方面,鼓勵當地能人大戶、外出務工人員進區創辦項目達21個。朱壩鎮積極外出招商,成功引進投資1.2億元的玻璃製品項目,已於3月8日開工建設。漣水縣漣城鎮工業集中區,僅在春節前後就新引進企業9家。淮陰區王營鎮一季度新進區項目7個,總投資額達4億元,已實現投資額3000萬元。

四是思路新、服務優。金湖縣各鎮明確專人幫辦集中區項目,做到工地每天24小時服務,抓時間、搶進度。閔橋鎮工業集中區管委會共有9人,設立了項目幫辦、事務協調和矛盾調解等四個小組,其中7人長駐工地幫辦服務。盱眙縣建立一旬一通報,一月一過堂,一季一觀摩,半年一考核,一年一兌現制度,及時了解和掌握全縣鄉鎮工業集中區發展情況。洪澤縣朱壩鎮成立督查組,督促集中區企業加快建設進度,對遲遲開工不動工項目給予調換。明確規定除安全生產外,任何個人和部門不得隨意進區檢查,擾亂企業合法生產經營,營造“親商、安商、富商”的發展氛圍。

一季度,雖然全市鄉鎮工業集中區建設工作取得了一定進展,但還存在著一些突問題和制約因素。主要有:一是有少數鄉鎮思想認識不到位,破解難題的主動性不強、辦法不多,行動相對遲緩,效果不夠明顯。二是對標準化廠房建設的要求不夠統一。主要是面積大小、廠房結構等沒有統一標準,另外多層廠也較少,少數地方開發不夠集中。三是基礎建設資金不足。由於財政緊張,集中區建設資金不足,仍然是影響企業發展,阻礙集中區發展壯大的“瓶頸”。

針對以上問題,下一步全市鄉鎮工業集中區建設工作要突出抓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集中區建設和發展既是實現農村經濟三年六翻番的關鍵舉措,也是推進農業產業化、農村小城鎮建設的重要措施。各縣(區)和鄉鎮都要十分重視這項工作,進一步認真貫徹落實年初市委、市政府在*召開的全市鄉鎮集中區建設工作會議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關於加快鄉鎮工業集中區建設的十二條意見》的要求,紮實開展“學*、趕*、超*”活動。加大領導力度,加強督查考核,加快建設進度。